《如懿传》:好一出帝王将相,好一曲离歌悲凉

PS:18年的文章~

午后时光缱绻,闲来无事便聊聊前段时间大火的清宫剧《如懿传》,对于一个古装迷再加上宫斗剧的精彩愣是把《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一集不拉的追完,一时热情不减又把曾经看过三四遍的《甄嬛传》追了一遍,刚刚才把最后一集看完。

《如懿传》以一对帝王夫妻的一生作为主线,配合各个其他人物的支线而展开,而在我看来宫斗只是生活中必然发生的人性冲突,并不是这部戏可以安排的戏剧冲突,所以即便很多观众的情绪被带入其中,也不过是在历史的前提下博大众一哭一笑而已。

电视剧的开始是弘历的梦,这其实也是一种宿命的暗示,梦里面青樱唤的那声弘历哥哥,大概从弘历梦醒的那一刻,就只会永远存在于他的梦境中了。

剧中如懿的初心是和她的弘历哥哥两心相许,情深意重;弘历的初心是家国天下并和如懿相伴一生;皇后的初心是当好一个贤后良妻和皇上的珍重;慧贵妃的初心看起来就是恩宠闲适悠然自在;嘉妃的初心是她的世子和母族荣耀;纯妃的初心是孩子平安顺遂;舒妃的初心也是以皇上为一生执念,令妃的初心是权力和欲望的巅峰,海兰的初心便是如懿安好一生,其实这些人物本都没有必须要去抢同样一件东西的理由,但却最后在各自的坚持中斗得死去活来,结局大概都是后悔,都是可怜人而已。

乌拉那拉如懿原名青樱,与弘历二字相对,有”青樱红荔“之美意,然而青樱盛放,红荔未见;红荔将熟,青樱已落,二人的青梅竹马之情终在这无情的深宫里和婚姻围城中分崩离析。如懿的一生不在意名位、权势,即便在这深宫里被陷害了无数次,次次惊险死里逃生,也不曾遗失自己的初心,唯一的心愿也只是他与弘历年少的情谊。“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既断肠”这是如懿后来与皇上回忆起年少时光说的一句话,通过这句话也反映出这是一部悲剧。

如流水的女人,一生最好的年华,便在这红墙青瓦的长街上迂回,谁理会她们各自心事凋落。有个乌拉那拉氏的女子,一路颠沛走来,得到后位,得到荣光,以为年少渴盼的真心相许,已然得到,却是镜花水月,明明成空,却懵然不知。她视乾隆为夫,乾隆却说“皇后只不过是朕的女人,也是奴才”。“皇上,你知道兰因絮果这句话吗?我少时读的时候只觉得惋惜,如今却明白了,花开花落自有时。”

富察琅嬅,乾隆孝贤纯皇后,家世显赫、端庄大气、温良恭俭,从不曾对皇上有半点忤逆,一生背负富察氏一族的期望,看中皇后的中宫颜面和嫡子荣耀。她敬畏并爱慕皇上,渴望与皇帝的小儿女情爱,却在生前从未得到一丝真心,她不屑卷入后宫争斗,奈何还是陷入受命于富察夫人的素练和金玉妍制造的宫斗漩涡,至死不明真相。琅嬅的一生可以说为后位和皇位所累,因此而卷入本不屑于加入的后宫争斗,成为金玉妍的挡箭牌。在皇帝明白一切之后,才对琅嬅愧疚不已,追念多年。

珂里叶特.海兰,全剧中最为温情的一个角色,一直都担任女主的好姐妹、为如懿扫清障碍。后宫中,一声“姐姐”可以叫得百转千回、掩盖万般算计;唯有她,把“姐姐”叫成了一生执念。海兰的外表,清丽娇美、柔弱如兰。曾经的她很依赖如懿,之后却又远比如懿要清醒,她比如懿更看得透皇帝的薄情与不可靠。从如懿被打入冷宫那一刻起,海兰开始迅速成长。为救如懿,她接近皇帝,更不惜对自己下毒。曾经很容易落泪的她,最终心硬如石。但是对着如懿,她的心永远暖而柔软。只是,永琪死后,如懿不再,深宫内院,她该如何寂寞寒冷?

寒香见,即容妃。香见如同雪莲冷月,容颜绝世,清高孤寒,无人可近。她从不屑于对乾隆献媚讨好,却占据了乾隆内心最重要的那一方位置。初相见,已经中年的乾隆几乎为她神魂颠倒,后宫嫔妃兵荒马乱、焦灼一片。可谁都挡不得皇帝那突发的炽热。对香见,皇帝有着从未有过的耐心和宽容,即使是后来的疏远,也是因为不想对香见造成更大更深的伤害。因为如懿曾经真心的劝导,香见感恩于她的那份好意,认为她是宫里唯一真正对自己给予善意的人,便也将心底唯一的那片温暖用来回报这份好意。

苏绿筠并不是一个出挑人物,后宫佳丽中几乎平庸。她软弱,皇帝是她的天,儿女是她所有的寄托。她也自知,所以从没有什么大的野心。她的身上,有着传统妇女的端庄恪守,这个几乎是为了儿女而活的女人,最勇敢的一次与皇帝相抗,也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只是她救不得儿子,也救不得自己。

金玉妍,北国玉氏贡女,潜邸时入王府为格格。乾隆登基后封为嘉贵人,后晋至嘉贵妃。妩媚动人,擅北国琴艺歌舞,被北国寄予厚望,为母族奉献一生。从进宫的第一天开始,她就知道自己为的是什么。这份清醒和已经给了本国世子的一颗心,使得她从来没有对乾隆动过心。外在的骄纵和看起来的真性情,掩盖了她背后的阴毒狠辣。若不是前面的人一个个倒下,只怕如懿永远不会看到她才是那些事的主使,曾经骄傲无比的她,最终凄惨死去。她为世子付出一生,也自认是母族的骄傲,却在不得宠时才明白,自己不过是一颗棋子被她深爱的世子所弃。

高晞月,河道总督高斌之女,相貌秀丽、饱读诗书、体弱多病。她认为自己除了出身,其它都是要比如懿强的。比起金玉妍,高晞月其实很浅。她从来没有对如懿隐藏过自己的敌意。她所谓的”坏“,其实算得上明刀明枪。除过争宠之外想要有一个自己的孩子是她最大的心愿。所以,当她知道自己一生之所以无子,恰恰是她依附的皇后所害,便拼尽所有临死一击。给皇上看过皇后赐的藏有零陵香的手镯,也埋下了贴身宫女这柄利刃。其实这也是一个表里不一的女人,清丽柔美的外表之下却藏着一颗跋扈尖酸、狠辣无比的心。

《如懿传》中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魏嬿婉,也就是《还珠格格》中的令妃娘娘。只不过,这个令妃远不是我们记得的那个端庄贤淑、善良温柔的令妃娘娘,也不是《延禧攻略》中那个嫉恶如仇、一路开挂的女主。魏嬿婉出身不好,母亲又是重男轻女专宠其弟。入宫之后,她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四执库宫女,成为皇帝发嫔妃之前,更是因为脸长得有几分像如懿加之勾引过皇上,被皇后、金玉妍百般折磨作践。也许人越是被踩到泥里,越是渴望着青天。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渴盼中,曾经天真娇美的魏嬿婉慢慢判若两人,舍弃挚爱,心机用尽、泯灭良知,她以为自己是最后的胜利者,却也不过是一碗牵机、彻夜苦痛之后香消玉殒。

女人说完便也来说说这部剧中的男人,《甄嬛传》的皇帝是渣的,《如懿传》的乾隆一样渣。

无情最是帝王家,帝王家有君臣无父子、有胜败无兄弟。宫墙高院,万千繁华,掩盖了不知多少的血腥龌龊、阴狠毒辣。那样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有几个还能、还敢去真心交付、赤诚相待。他们一生想要的,可能一生都没有福气得到。

爱新觉罗·弘历,乾隆皇帝,风流倜傥,才华横溢,腹黑多疑,善于玩弄权术,一切以江山为重,多情亦薄情。16岁大婚,原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继后乌拉那拉氏,孝仪纯皇后。历史中乾隆一生最爱的是原配富察氏,曾为她写下哀诗百首追念。而《如懿传》中乾隆最爱的莫为如懿,曾经两小无猜、青梅竹马最后因魏嬿婉挑拨离间,栽赃陷害背离如懿,后因海兰揭开迷雾对如懿追悔莫及,最后在怀念和懊悔中死去。他想要别人绝对的忠诚,也渴望真正的被爱与去爱。可是,他始终不曾懂得,恰恰是他自己毁了一生最爱他的三个女人。

凌云彻,这是个比较讨好一些的角色。

他是魏嬿婉的青梅竹马,却渐渐爱上了如懿的坚贞清丽,追随如懿一生。只可惜,他们之间有着永远也无法逾越的距离。那一份心思,他不曾吐露过;可那一份心思,如懿懂得。 因为这样的一份心思,他曾数次犯险相救如懿,却在最后一次救下如懿时,被皇帝嫉恨怀疑,更在有心人的调拨陷害之下,最终致死。为如懿死,他心甘情愿,唯一要的,就是年年祭日,坟头能有一缕梅香。

看完整部剧之后个人感觉作为宫斗,斗的丰富程度,《如懿传》优于《甄嬛传》,但在于对人性的处理上,以及底线的把握上,不如《甄嬛传》,《甄嬛传》中个个女子好歹还有点鲜活的意味,而到了这里,除了主角和她的小伙伴们有些许人情冷暖,其余的,坏起来都失了原则丢了分寸。我们本就是一个对女性还带有有色眼镜的国家,丑的是无盐,美丽的是蛇蝎,而在这种特质尚未消失前,我们单纯地造一个斗兽场,就安在清宫里,非要斗个你死我活,这样真的是一种负责任的方式吗?这也许就是这部剧三审不过的原因吧!

《如懿传》比《甄嬛传》更会让你心痛、绝望。这部剧是一群女人演绎的悲歌。因为人物有历史原型,流潋紫在创作的时候,还是最大可能的按照历史的样子去描绘。虽然人设和细节上有很大不同,但是最后呈现出来的外在和结局,却是基本符合的。

剧中的乾隆在香见之前,最喜欢最肯定的是如懿,这个设定与史料中记载的不同。历史上的乾隆,与富察皇后感情更深更合美,但既然是”如懿传“,怎么也得有点主角光环。所以,剧中的富察皇后,生前赢不得,死后还是得了历史记载的皇帝深情。

如懿的结局,也符合了历史,死后不以皇后规格下葬,不入帝陵,没有谥号,没有追封。剧中的乾隆说,既然她那么不想做朕的皇后,那就如了她的愿吧。

宫苑如此森冷,芳魂年年增多,君不见一丝宫柳一曲断肠。即无数个妃嫔围绕着一个帝王演绎了一出帝王将相,谱写了一曲离歌悲凉。

戊戌年九月廿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