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的话

25年前的冬天,我和很多人一样经历了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做妈妈。

刚刚怀孕时的我懵懵懂懂,孕4个月时被宝贝儿子潇洒的一踢惊醒,在感到一个小生命真实存在的那一刻,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和所有妈妈一样,我开始了无休止的憧憬,我要为他做什么?我能为他做什么?

宝贝儿子出生了,只记得护士抱他让我看时,泪水不听话涌出地那份幸福的朦胧。分娩时的阵痛经过时间的洗礼已经淡忘了,留下的除了自然分娩骄傲的记忆,还有那一刻心底的迷惘,我该如何哺育他成长?我能给他怎样的未来?

平凡而琐碎的育儿生活开始了,所有憧憬都回归到换尿布、洗澡、喂饭、陪同玩耍等一切细节。一边是做妈妈的天职,要给宝贝健康的身体、快乐的童年和顺利的学业,一边是自己的梦想,医生?老师?写作?旅行和摄影?……我也要有自己充实的未来和富有成就感的人生。我开始思考,孩子需要怎样的妈妈?

无论我们如何思索和生活,宝贝已在长大。当这个曾像小树袋熊一样栖息在我怀抱里的儿子瓮声瓮气地叫“老妈”的时候,当他告诉我他的设计又中标了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岁月如梭的感觉。此时,曾经自问的那些问题,似乎都有了答案。

我要为他做什么?

无条件付出我们的爱,无论他健康还是疾病,无论他愚笨还是聪明,无论他顽皮还是听话,无论他……

我能为他做什么?

保证他的均衡营养,给他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提供及时、有效的情感支持,为他营造自由探索的游戏空间……

我该如何哺育他成长?

保证他的健康:尽可能的母乳喂养,让他远离疾病困扰,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

把握住孩子成长的敏感期,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了解并理解他的想法,不只是做家长更要做玩伴,统一全家人的教养方式,不断学习做英明父母的艺术,享受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时光……

不教条的依赖别人的经验和理论,相信自己,相信孩子,平和面对孩子成长中的起起落落,尽自己百分百责任……

我能给他怎样的未来?

我们不能给他未来,我们能给他的就是现在。健康的身心、生存的能力、拼搏的勇气和对梦想的渴望会引领他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

孩子需要怎样的妈妈?

有爱的妈妈:她会对孩子予以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有知识的妈妈:与学历、专业、背景无关,她知道哪些营养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她知道如何牵着宝贝的手引领孩子走进科学的大门

有趣味的妈妈:她是让宝贝快乐、兴奋的玩伴。她和孩子很平等,她能和宝贝创造出无穷尽的游戏,吸引其他孩子羡慕的眼睛。

身心健康的妈妈:她身体健康,能精力充沛的面对生活的挑战,她意志坚定,让宝贝对未来没有惧怕,充满信心。

有梦想的妈妈:她富有梦想,用自己追梦的脚步带动孩子对人生的憧憬,她是孩子的榜样

我是一个幸福和幸运的人,这不仅是因为自己走过了25年的育儿过程,儿子已能独立的开始自己的人生,也不是因为曾经是个儿科医生,重要的是我发现有这样一个舞台,聚集着众多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们共同的名字是——葆婴妈妈。

葆,在百科全书中的解释之一是珍爱,珍视,英文是nurture preserve(直译是养育、营养保护的意思)。

我们发现很多孩子出现的健康问题、性格问题、学习能力问题,几乎都与孕期、婴幼儿时期的营养、教养、培养密切相关。葆婴妈妈知道孩子需要什么.她们为孩子提供均衡的营养,在帮助自己孩子的同时关爱着他人;葆婴妈妈帮助身边更多的人成为葆婴妈妈。

我有幸成为她们中的一员,用自己的经验和专业和她们共同从事着世界上最具使命感的事情。从1998年开始,我在原有儿科临床经验的背景下,开始重点关注母婴营养、儿童心理、儿童早期教育、健康营养科普宣传等,与数以万计的家庭讨论各种营养、培养的话题,把更多专业的、理论的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有趣实用的具体方法。用安全、有效的营养建议解决孩子及更多家人的健康问题

有人曾问我,能否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描述这十年的感受,那我最想说的就是:我和一群有梦想的人在做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在帮助父母最大限度的开发孩子的潜能,帮助他们让孩子成为我们的骄傲,在享受这份开心、快乐、充实和成就感的同时,我们在实现着一项千秋伟业,一个需要更多人参与的工程。

成龙曾拍过一个电影叫《宝贝计划》,我想每个家庭都有这样的计划,如何实现我们的宝贝计划,需要妈妈们掌握幸福密码,其实,破解这个密码并不难,它就存在于我们和孩子相处的时光里,也许这本书里面的故事能表达我25年来的点滴育儿感受和这十年与父母交流的思索,期望这些故事能对您有所启示,这是我写下这些文字的初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5年前的冬天,我和很多人一样经历了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做妈妈。 刚刚怀孕时的我懵懵懂懂,孕4个月时被宝贝儿子潇洒...
    芳芳育儿说阅读 108评论 0 1
  • 25年前的冬天,我和很多人一样经历了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做妈妈。 刚刚怀孕时的我懵懵懂懂,孕4个月时被宝贝儿子潇洒...
    杨杨育儿说阅读 177评论 0 1
  • 25年前的冬天,我和很多人一样经历了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做妈妈。 刚刚怀孕时的我懵懵懂懂,孕4个月时被宝贝儿子潇洒...
    精彩遇见阅读 307评论 0 0
  • ―― 沂茗 我喜欢在简书里看各位作者写的文章,但看完点个喜欢对我来说有点难,这样说是不是有点高冷? 不知道各位...
    沂茗阅读 418评论 2 1
  • 那一天,你穿着对襟褂子坐在床头,在母亲的高声下放声大哭。你在哭自己,也在哭世界。 最理直气壮的伤害最浑然不知。只要...
    叶梅梅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