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是怎样练成的:爱笑的凝姐

      一米五八的个头,微胖,眼角微微下垂,黑边眼镜显得有些厚重,笑起来总是那么的和善,乌黑的头发随意地扎在脑后,不经意会发现两鬓鬓角几根白发张扬地趴在那里,见证时间与付出。这就是我身边的检察官,之所以提笔写她,更多地是出于敬佩。

        场景一:公诉科办公室

      这个夏天似乎比往年更热,已年过 半百  的凝玉俯在桌前,认真地在白纸上画着案件人物关系图,头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滚落,“都说胖人怕热”这个夏天对她而言,热的不仅仅是天气,更是手中的案子,八本卷宗,二十多位受害人,牵扯面广,社会影响大,二十几个家庭辛辛苦苦劳动了一年的成果,都在等待案子的尘埃落地。

        “喂,很晚了,赶紧回来吧!你的身体才刚好,不要命了。”老公在电话那头急切地催促着。

      “好了,好了,马上回来”去年她刚做了乳腺摘除手术,两次手术,六个多小时,从150斤直接瘦成120斤,可以说是从鬼门关里走了一遭。病刚刚好,又急切地走进单位,主动承担起大要案的查办,有人说他是拼命三娘,而她总是笑称:这是我痴爱的事业,是我一生的誓言!

    场景二:案件管理办公室

      “凝玉,受害人的家属找您!”案管办的小成在电话里向凝玉汇报着。

      “好好,你请他们坐,马上就过来”

      两分钟后,她和受害人的家属面对面地交谈着,向受害人家属简要地介绍了案件办理流程后,她细致地向受害人家属讲解着防骗防诈的一些常识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这里是西北地区的小县城,信息相对闭塞,加上很多群众文化水平不高,这种案件近几年呈高发态势。她认真地说着,不停地在白纸上写着,受害人家属,认真地听,不时地发问,半个小时后,受害人家属脸上紧锁的眉头打开了,她的脸上也挂上了笑容,他们起身一同出来案件管理办公室的门,对方双手紧紧握着她的手道谢,他轻描淡写地说:这些本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自从最高检出台了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后,她主动为了解情况的案件当事人进行以案释法,在她看来这不仅是工作,是她对于法律的坚守和信仰的诠释。

      场景三:公墓

    每年清明节,凝玉不管多忙,她都会去公墓祭拜自己的父亲,除了无尽的思念,还有永生的愧疚。七年前,父亲病重躺在病床上三个月,她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忙碌地工作。

      有人说:凝姐,休假吧!

      她总说:再坚持几天。

      这一坚持就为她留下了无尽的遗憾。那天她站在法庭上慷慨激昂,为了遵守法庭纪律,将铃声习惯性了关成静音,庭审结束了,手机上几十个未接来电,当赶回医院,父亲永远地闭上了双眼,也留下了她永生的遗憾……

      凝姐眼镜后面藏着一双小眼睛,笑起来会眯成一道缝,可她还是爱笑,因为眯成缝的小眼睛里藏着大大的智慧,洞察秋毫、惩恶扬善。

    凝姐个子不高可声音很大,说起话来像机关枪,有理有据、落地有声。

        她下过乡,插过队,凭自己的努力考大学,和刚上班的娃娃们一起考司考,娃娃们也喜欢向她请教,因为她实务经验都快能出本书了。每天晨曦刚刚照到单位塑胶篮球场上时,就能看到她站在篮球场上翻着法条,影子拉地好长,晨曦中的她是那么可爱、那么倔强、那么持之以恒。她总说:我们虽然不是治病救人的医生,但我们手中握着别人的命运,我们得对得起我们的良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