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了大学攻略这份干货吧!

大三老阿姨,还有一年半就要走出学校,走进职场。就过去的两年多以及接下来的近两年总结些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

很多高中的同学都十分向往大学这种完全由学生自主管理的地方。如果你想仕途光明,来到接着看下去准没错。从入学开始,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了,无论你高中学过的多么辉煌,又或者是拥有一个不太满意甚至后悔的过往,那些都过去了。到了大学,一切都重新开始,从零开始。这里没有存有你丑照的同桌,没有批评过你考试不好的数学老师,也没有天天追着你让你不要早恋的父母。你可以尽情的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从外形到内在。你可以留起很多年前就羡慕的大波浪,可以穿起曾经偷穿妈妈的高跟鞋,可以穿上高中不让穿的破洞裤,可以带上你打游戏的御用电脑。一切都是全新的,那么,同样的每个人就变得一样的。如果你想脱颖而出,如果你想这四年过的充实有意义,请认真看下去。

①军训冒泡很重要

大学第一件事就是军训。而往往一些人脱颖而出就是从军训开始的,如果你有特长那就再好不过。你喜欢唱歌,你可以尽情的在军训休息时间一展歌喉介绍自己;你喜欢乐器,一定要记得带着它,看到有表演机会的时候就立刻上上上。没有特长也没关系,做好小帮手十分重要,带着你们军训的一定是你们的学长学姐,多给他们帮帮忙,多向他们请教他们走过这一路的故事,每一个人都喜欢向比自己小的人炫耀自己曾经的经历。至少我是。

军训期间会有社团学生会招聘。不要贪多,各看准一个卯足了劲向里边挤,社团就选择知己喜欢的,学生会就选择自己擅长的可以大展手脚的,比如你拥有才艺,会组织,就可以竞聘文艺部,比如你是个细心稳重的人,你就可以竞聘生活部,等等。而学生会的招员都是学长学姐来执行的,大家都是学生,所以一定一定要放下胆怯,不要害怕,挺胸抬头的上台介绍你自己就好。如果他们提出的问题你一时回答不上来,没关系,语气平稳的告诉他们,这个问题也许以我现在的经历无法解决,但是如果加入了这里经历了历练,我一定会很好的解决。记住,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大方,露出18岁孩子应该有的青春活力。

②尽情享受活动乐在其中

大一期间会有很多不同的活动。如果你加入了学生会,你将会是活动组织者中的一员。如果参加,放水多多少少还是会有的。大致上会有歌手比赛,主持人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等。这些比赛都是针对每一个大学生的,大家起点一致,没有谁比谁专业,没有谁比谁适合。只要你站上了那个舞台,你就会自然而然的激发身体里的潜能。

很多同学会觉得主持人大赛和辩论赛都需要有很好的反应能力。不然,我就是一个反射弧特别长的人,我认为这些东西是可以通过前期的准备来弥补的。做足充分的准备你会发现自己变得游刃有余,对手会败得落花流水。当然,网络资源和学长学姐会是你最好的助手。

也有同学会觉得,每天奔波于这些虚的东西里浪费时间,不然。它不是虚的,这对你以后的工作甚至一辈子都是由很大的帮助。在这里你会培养你受用一辈子的财富。你会在这些奔波,努力,比赛中收获很多,比如工作面试的要领,比如待人处事的方法,比如完成工作或者分派工作的能力,你还会收获礼仪,收获坚毅,收获自信,等等。

③千万不要落下学习

不要上了高中老师的当,每一个高中老师都会对我们说:熬过这三年你们就可远离学习按自己的方式尽情的放松。到了每个大学学期的期末我们都会流着泪感慨,老师说的都是骗人的。大学最不能落下的就是学习。因为有一个东西叫挂科(不及格),挂科之后月就要面临补考,补考不过就是重修,挂科挂的多了就是退学。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

但是大学的学习不比高中,高中的时候是一天24小时都在学习,大学不然,你只要每天上课认真听课下10分钟到半小时就什么都掌握了。或者很多同学也会选择在学期末加大马力补,这也是一种方法。不过如果不太会自学的同学不建议选择这种方式,当然每个大学有每个大学的出题方式,有些学校就会考前发很多的练习题,里面题型一定是一致的。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收集往年试卷,每一年的试题变动都不会很大,每张卷子的知识点也是固定的。

④做兼职,学技能

大学的我们已经年满18周岁,可以应聘一系列的兼职。在这里我想建议大家的是对兼职的选择。聪明人靠脑力,愚钝的人靠体力。最直观的体力兼职就是发传单。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任何人都会发。但是这个也需要在大学四年中体会一次,发传单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锻炼勇气和受挫能力的工作。在发传单的过程中你一定会遇到的问题就是怎么也不好意识出手发,但当你发出第一张感觉就不一样了。并且还会遇到拒收的情况,到时候不要觉得尴尬,做每件事情都会有碰壁的时候。鼓起勇气继续下去,面带微笑,想想怎么可以让更多的人接受你的传单是简单的一句“你好,请看一看,谢谢”还是找到人多车多的地方看准需要的人群再发。这个思考的过程就是锻炼的过程。

不过,做兼职还是建议大家做能收获的工作,比如推销,这就是一个锻炼口才的过程,比如写文章投稿,比如做家教。但是每一行每一业都市会有竞争,做得到就是有优势。怎么样做的好,就需要你思考,这个工作需要什么样子的工作者,我的本职工作是哪些,为了做好本职工作我应该准备什么,怎么样提高效率。所以古人会说,三思而后行。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先思考,理清做事的顺序,做好事前的准备。比如我在学校就自己开了一个美甲店,为了这个目标,我一共筹划了一半年,这半年我从零开始自学技术,了解不同甲油胶的品牌,然后找室友联系,然后学习彩绘配色。之后是了解市场行情开始试营业,试营业期间是赔本生意,主要是拉客户还有做推广,还有通过这个方法摸清每个消费者的想法与套路。最后到开店。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分清真假,谨防受骗。交会费一律不干,要身份证一律不给,单独见面一律不见,远行打工慎重考虑。谨记警察叔叔电话。

⑤多读书,多旅行。

说一句老掉牙的话:思想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确实这样大学四年是一个培养人格,培养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开拓视野的最佳时期,而这些的实现统统可以通过书籍,旅行。也可能这样说显得假大空。但是当你真的能耐心的完整的读下来一本书并且做以思考,反思。那么,首先你收获了坚持读完的这份毅力,其次,你体验了一遍书里的其他人的人生,再次你获得了向他人炫耀的资本。我记得以前我的语文老师说过,化妆品只会让你的外表好看,但是随着时间的沉淀人也会变老,而书籍不一样,它给予女性的美丽是发自内在的,是气质上的美,而且历久弥新。一个读书人的气质是不一样的,他会变得大度,不拘小节,懂礼仪,还有清新脱俗。

旅行对于我们来说是必要的,因为如果你以后不从事教师行业,大学时间是你拥有的最长的可以旅行的假期。所以珍惜每一个假期或者没课的日子多出去走走看看外边的世界。有些同学会说自己没有旅游的资本,这个我会在下边说到。当你真的去过很多的城市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视野太狭隘,自己所在的城市还是太小太小,自己所要具备的技能还是太少。所以多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看看别人的生活,你就知道自己这四年,甚至这一辈子,该为什么而奋斗。

⑥学会理财,有计划的生活

有计划的生活首先要从你的桌面开始。第一步,整理桌子,让自己每一天生活在一个干净整齐的环境里。环境好了,心情就好,心情好了,自然就想过一个高品质的生活。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支笔,一个计划本。

每天睡前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一项项的记录下来。不要规定几点到几点做什么,这样当你一个时间段的任务没有完成那么当你做接下开的任务的时候就会消极。把to do list简单的一条一条的列出来,标清主次,先后就可以了。做完一项划掉一项,这样给你的视野减负,也给你的心情减负,每当看到自己的任务列表一项项减少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也许每天都会有最后玩不成的任务,不要气馁,也不要放弃从此再也不记任务,你需要做的是每周末的时候总结下这一周的工作,把每天未完成的挑出来,用周末的时间来清任务。如果最后完成度还是不好,就要开始反思更改,减小每天的任务量。不要觉得任务量减少了就是自己无能不会利用时间,我们只是为了把每天的任务完成的更细致,更精致。

为什么我把理财和计划生活放在一起,因为理财也是计划的一种,从每天的开支,到存款。每天拿出计划本,记下一天的开销,计算结余,一月一总结,分析开支情况,看哪一项开支最大是否合理,是否应该缩减,分析哪些支出是不该有的下月注意。接着就是存款,可能有的同学认为存款时工作之后的事情,其实不然,大学时期就应该开始了。有的同学大学毕业就拥有五万的存款,一毕业就用这笔钱来投资,毕业当老板。而有的同学手里没有余钱,每月工资也花光光发现连换个手机都没资金。

⑦制定目标,选好以后的路

我现在大三的年纪,正是思考今后要走的路的时机。身边好多同学最后因为迷茫最后都选择了考研。这也是一条不错的选择,毕竟现在这个就业困难的时期,学历就是资本,学历高职位高,升职加薪的空间也大。但是,如果你仅仅只是因为没有想清楚将来才去考研的,我并不建议你这样做,因为考研有一定的难度,你不能将它当做是一条退路,你必须坚定不动摇的去摆正态度,告诉自己,我一定考上。而且如果你是单纯为了逃避选择就业才去考研,我也不太建议,因为即使你研究生毕业,同样需要面临选择,到时候竞争对手是一批精英的研究生,会更纠结。所以在选择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并且如果决定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

对于和我一样打算选择工作的人,是时候开始思考专业对口这个问题,很多同学会说,到了社会上之后,很少从事本专业的工作,我之前在简书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在文章中讲述自己没有从事本职工作,不断改变方向,最后发现同专业的同学靠着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晋升到高层,而自己还是一无所有。所以如果可以我还是建议大家选择本专业的工作,除非你已经有门路,或者说因为某一方面技术过硬已经被录取,比如我的一个学长,原来是广播站的站长,现在在本市的电视台工作,而他的专业却与播音主持一点不搭边。

所以说工作的选择一定要慎重,选择好了之后一定要坚定,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选择考研的要开始复习功课,选择工作的,要开始了解就业信息,以及技能的需要。

⑧最后谈一谈恋爱

很多鸡汤里提到过,大学一定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这样才完整,这将是你一辈子最刻骨铭心的爱情。的确如此。大学的恋爱,将会是这辈子最后一次单纯的恋爱,不用考虑对方有房有车否,也不用考虑会不会被老师发现告诉家长。所以尽情的去谈一场恋爱吧。和你的男(女)朋友一起说走就走,出去旅行吧!


以上就是分享给大家的干货大礼包,各取所需,个人见解,望参考。


我是知墨,愿意向你倾诉我的想法,和你分享我的经历。

                                              一个人的大学,讲给你听一群人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