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第一枝】接龙大赛(总第30期)

九洲诗词群【东风第一枝】

草脚愁苏,花心梦醒,鞭香拂散牛土。旧歌空忆珠帘,彩笔倦题绣户。黏鸡贴燕,想立断、东风来处。暗惹起、一掬相思,乱若翠盘红楼。今夜觅、梦池秀句。明日动、探花芳绪。寄声沽酒人家,预约俊游伴侣。怜它梅柳,乍忍俊天街酥雨。待过了一月灯期,日日醉扶归去。

携梦行云,偷心沐雨,南风吹涩双眼。某年某日相逢,那水那山隔断。朝花夕拾,俯仰间诗音疲软。负了那,箫管穿窗,只听得,声声慢。 清风骨、何抛媚眼;明月心、不添粉面。常能吟韵宵深,最是撩人春浅。死生契阔,俗事在杯琴为伴。月下笛,几朵情怀,难续一腔温婉。


纳兰蕙若道:东风第一枝·朝花夕拾

携梦行云,偷心沐雨,南风吹涩双眼。某年某日相逢,那水那山隔断。朝花夕拾,俯仰间诗音疲软。负了那,箫管穿窗,只听得,声声慢。

清风骨、何抛媚眼;明月心、不添粉面。常能吟韵宵深,最是撩人春浅。死生契阔,俗事在杯琴为伴。月下笛,几朵情怀,难续一腔温婉。


沧浪雪道:东风第一枝•朝云暮雨

朝为行云,暮为行雨,桃花偷上眉眼。那年那日相逢,春水春风不断。杨枝柳叶,摇曳中腰肢轻软。只听得,车马声声,来和去时皆慢。

执子手,我为子眼;趋子步、子为我面。莫言沧海波深,却看碧山云浅。琴弦可语,俗事累累不萦伴。月下笛,半盏风流,饮尽一生清婉。


勇夫归愚道:东风第一枝 怀念三峡工程沉淹水下的故土

鱼戏淹桥,峡心汹涌,春牵冬梦乡土。灵香童稚欢郊,魂醉老翁寂户。时光流逝,慰一生、百花平步。实与虚、书墨无非,大写寡芳篇赋。

宝黛情、风流尽处。何及得、故园憩舞。举杯酒敬游云,把盏泪斟老雨。锦程还返,抹不去、当年千趣。恨卧榻、天招弥存,乡音可携同去!

(史达祖体)


我叫兑道:东风第一枝·初春

露气凝芳,雀声破晓,人间春渐沙暖。风裁柳细如丝,堤挽湖平若线。妖娆洲影,更胜那、桃花溪畔。戏水处、暗惹从前,催起别情何绾。

描昔日、画堂同勉。颂过往、秦箫共伴。疏星又闪珠楼,霁月仍游松涧。心潮难止,引华胥、梦回初见。只待到、烟雨重逢,燕舞翠帷无倦。


雨子道:东风第一枝

拂柳飘花,穿堂过巷,东风误饮残酒。冷杯频送芳唇,别情错开锦口。寒词故曲,又唱遍、谁人相候。月色暗、正寄愁思,醉看凤弦酥手。

剪矮烛、泪红影瘦。临喜贴、墨疏痕旧。遍寻流水陈情,只得蛙声做友。云窗清露,举目望、星河游走。待夜阑、一梦天明,胜却五更余漏。


林忠顺道:东风第一枝•绿梅(新韵)

薄雾轻岚,甘霖沛雨,身姿更显风骨。白纱绿萼香裙,冷月广庭俊舞。唯梅傲雪,知凛冽、孤芳群妒。怕惹得、明日东君,鸿雁引临别处。

日即逝、心潮谁诉。夜难寐、春光我负。怜人忧怨不觉,葬花吟哦顿悟。红楼玉梦,阅千遍、结局凄楚。痛失去、乱草丛中,一瓣隐约归土。

(史达祖体)


一江道:东风第一枝 • 登山小醉独吟

白首苍髯,龙钟老态,人生半百行过。仕林犬马如流,朝堂燕莺相和。生前身后,看平常、是非因果。更哪堪、多少功名,一旦槛笼绳锁。

晓登山,溪谷懒坐。夜把盏,枰头醉卧。春来锄杖桃荫,夏至舟桥荷朵。晨风夜雨,且看那、花开花堕。便趁了、云淡天高,诗酒纵情如我。


老树道:东风第一枝 · 竹园月夜(通韵)

月色含香,波池写影,绿坡起伏青士。柳堤谁握竹笛?水榭绰约丹紫。幽篁仄径,久注目、忽然惊悸。忆暗恋、青涩年华,乱惹念思心力。

长夜静、秀竹梦里。陶醉处、枝当画笔。归途沽酒一壶,对影独酌往世。微醺低语,梦已远、遐情知已。岁月转、邂逅何时?相让此园竹椅?


寒城道:东风第一枝•萱花几瓣

风送夕霞,梅呼钩月,繁星晶缀乡晚。家蛐醉唱畦棱,簌泪哽湿手茧。炊烟又袅?携酒花轻飘萦冉。幻是那,母爱重来?踮起脚声声唤。

今夜梦、我为你攒。明日情、你陪我串。秋千荡起童心,纺车摇出情线。乡愁不语,痴看萱花开几瓣?握心笔,泼墨诗笺,可慰挚情深浅?


飘逸道:

1,东风第一枝.题图奇云

白絮绵盈,流风轻逸,苍穹厚重辽阔。同频泾渭消生,异象浑然集结。青花海地,且看那、千堆如雪。更罕见、万种层深,似把碧天齐割。

人伫立、巧思律绝,敲小字、梦休醒颉。静心一朵玲珑,放眼半卷新悦。沉吟审句,挥笔就、清词成阕。竟回味、仲夏奇云,待我石雕为玦。

2,东风第一枝.既时雷雨

先遣乌云,后调雷雨,苍穹任意脾气。袭来极少时辰,回首又停明霁。平洼积水,便可知、声威听洗。且看那、老绿新枝,夏日滴红流翠。

逢六月、阴晴不喜,近麦节、碧天易醉。莳花含露娇羞,碧草昂扬旖旎。风轻慢拂,竟觉得、丝丝凉味。雨过也,飒飒时光,拙写小词而寄。

3,  东风第一枝.终成憾

暮色如纱,红云碎缀,西山燃火流焰。丽人斜倚楼头,雅士墨香三点?娉婷瘦影,怎消得、四时之念。竟负了、不尽相思,饮恨此情成憾。

心零落、唯把梦敛。可错付、清词褒贬。浅云来去寻常,淡月知其肝胆。春秋如梦,自老去、光阴星苒。莫笑我、醉里浮生,醉对俗尘嘶喊!

4,东风第一枝.辛丑年六月六日恭贺大喜

唢呐声声,锣镗震震,礼花彩带红火。一行宝马香车,双喜百年好合。慈娘严父,同迎客、红装花朵。拱手礼、绿叶青罗,一袭倩谁阿娜。

尝美味、方糖酥糯。品露酒、凤梨干果。吉时新妇娉婷,朗日檀郎相佐。缘分天定,共岁月、无猜情锁。羡美眷、两小心和,欣慰上苍知我。

5,东风第一枝.匆匆几十年

仰首冥思,韶光易逝,朱颜镜里羞看。妙龄豆蔻梢头,弱冠桃花粉面。身形窈窕,恰同学、春风安暖。灿烂处、夏雨清荷,梦想一帘轻绾。

经世态、惯行良善。尘俗事、如虚如幻。难平不惑之忧,悟透半生聚散。悠然康泰,惜当下、东篱花剪。待好日,南苑锄田,逍遥寄情怀远。


竹隐道:东风第一枝 - 仲夏

水阔山长,春宽梦窄,瞻前顾后何苦!今朝不见斯人,往夕难寻故土。炊烟袅袅,最是那、辘轳摇处。恍惚间,无限乡愁,真也若丝如缕。

风敛云、故乡如雨,云过水、他乡如雾。青丝绊绊牵牵,白发飞飞絮絮。阴阴夏木,正逢那、石榴端午。忘却罢、都是须臾,归来不如归去。


为你而风道:

1,《东风第一枝》秋韵寒凉

落叶知秋,蝉鸣切切,西风吹散清雨。一场梦里相逢,一场雨中飘絮。残阳似血,一弯月,空中孤伫。望远山,浩渺烟波,尽是些、凄凉绪。

秋瑟瑟,染黄玉树。风猎猎,叶飞乱舞。望残月举冰心,看秋景茫然处。箫箫蛩诉,怅若失,寒风几缕。奈何你,装点天涯,心似薄秋寒露。

2,【东风第一枝】洗净铅华

洗净铅华,恍然如梦,曾经雾锁深里。匆匆一季枯容,经年峥嵘有几。鎏金岁月,一转眼、光阴如水。看夕阳、勾画沧桑,燃遍彩云红紫。

春风里、探芳观止。秋雨中、寒凉难睡。孤斟又醉凭栏,月弯远天尺咫。酒清淡味,满腹是、涂鸦鸿纸。叹平生、独自参禅,梦里雨飞风起。


红炉醉流星道:东风第一枝•魂也清瘦

司马赍园,王弘送酒,邵雍陶潜消受。长歌遥慕前贤,残醉漫敲空缶。身如燕寄,算欠个、朱门亲友。懒折攀、黄菊他乡,惆怅白衣无复。

蝇头利、殷勤逐臭。蜗角名、淡然赢后。安能摧折眉腰?岂不思量父母?顽慵半世,惑死生、忘归时候。况杯闲、蝶梦难交,魂也任他清瘦。


秋沼芰荷道:东风第一枝·倾尽尘光暖流年

夏夜沉沉,冰蟾浅浅,微芒掠过庭户。几声蛙叫蝉鸣,数点荧飞虫舞。青桐摇影,月婆娑、玉林琼树。暗惹起、往事悠悠,一语半言难诉。

人生短、凄风苦雨。知己伴、怡情雅趣。闲时共揽霞辉,倦处同行晚路。盐梅相济,方堪那、天涯羁旅。暖流年、倾尽尘光,芳华盛筵不负。


即晞道:东风第一枝•夏日闲趣

蝶隐花心,蛙藏石影,闻声不见知了。鱼行水底贪凉,鸟落林间嫌燥。云稀日懒,晒倦了、河边芦草。燕掠起、入耳轻呢,似道夏时刚好。

风来时、数点欢笑。风去后,几声懊恼。孤舟依岸轻摇,老叟沿堤独钓。唯因心喜,方不辨、岁时昏晓。再两月、又迎秋来,止不住时光老。


秦之道:东风第一枝•暮雨

潭映闲云,风摇绿柳,河塘三五闲鹭。远山如黛轻云,近水含烟薄雾。凭栏听雨,忆往昔、亭台归路。秉烛夜、雁舞莺歌,醉卧竹林深处。

三更鼓、梦浅难赴。夜半时,幽思乱绪。万篇怎抵亲言,一诉情深软语。经年不往,君身远、明晨今雨。怎舍得、宴罢歌无,寂寞晓庭虚渡。


子期初心道:东风第一枝丨中国象棋(新韵)

掠地封疆,安营扎寨,双雄陈兵河畔。盘端列阵七星,炮火分明两岸。深宫将帅,秋点兵、轻卒先遣。过楚江、策马驱车,沙场战旗风展。

挥干戈、易决难变。取塞关、神机妙算。胸中运子谋局,纸上谈兵论剑。青锋砥砺,贯长虹、峥嵘初显。咫尺间、眼底风云,尽在当局悉看。

(史达祖体)


大老鲍道:

1,【东风第一枝 . 仲夏】

蛱蝶穿花,鸳鸯戏水,流莺叶底轻啭。平湖鹭起云开,落照鱼翔水浅。轻纱暮霭,渐倦了、芦丛孤鹳。燕起舞、几许呢喃,似怅白帆空远。

莲袅袅、叶影零乱。风细细,荷香轻散。牧童吹笛留连,钓叟执竿缱绻。雨来倏忽,初霁后、子规声婉。转瞬间、又是端阳,客路梦中肠断。

2,【东风第一枝.夏湖揽胜】

蛱蝶穿花,鸳鸯戏水,莺儿柳上轻啭。平湖鹭起云开,落照鱼翔水浅。烟笼湖面,渐倦了、芦丛孤鹳。独倚栏、水榭临风,怅望白帆空远。

莲袅袅、叶影零乱。风细细、花香轻散。牧童横笛从容,钓叟移舟缱绻。忽来斜雨,浣女急、子规声婉。暮霭起、一缕相思,触景几回轻叹?


予桐道:东风第一枝.乡居

燕舞斜阳,风摇细柳。乡居夕景清媚。幼雏篱畔眠香,娇莺林间啼翠。余霞散绮,犹胜那、玉壶天地。叹往昔,总为春愁,枉把岁华憔悴。

立闲庭,心潮迭起。踏月影,幽思暗寄。茗中万事寻常,笔底四时惬意。人生多舛,应知晓、清欢不易。幸经年、烟火新词,慰我百般滋味。


凿冰而钓道:东风第一枝•美丽中国

凤舞祥云,龙腾瑞气,江山炫彩流丽。百川吞吐豪情,五岳亘连正气。南江北国,到处是、时殊风异。众百姓、笑逐颜开,幸福溢从心底。

惊蛟龙、深海探秘。叹玉兔、月宫游屣。路桥车网通衢,海陆空天威厉。八方来贺,赞华夏、东方雄起。快挽袖、奋力前行,筑梦绮云天际。

(词林正韵,史达祖体)


风送夕霞,梅呼钩月,繁星晶缀乡晚。家蛐醉唱畦棱,簌泪哽湿手茧。炊烟又袅?携酒花轻飘萦冉。幻是那,母爱重来?踮起脚声声唤。 今夜梦、我为你攒。明日情、你陪我串。秋千荡起童心,纺车摇出情线。乡愁不语,痴看萱花开几瓣?握心笔,泼墨诗笺,可慰挚情深浅?

诸位简友,本期九洲诗词群接龙大赛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九洲诗词投稿专题

本专题旨在打造一流的简书诗词品牌,欢迎诸位简友踊跃投稿!古诗词、现代诗均可。

她SHE|九洲芳文公益征文大赛

隆重开幕!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九洲芳文公益征文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新年,不能说丧气话。先祖留下喜庆的节日和记录的文字,一定是为了一切愉悦和美好。 我真的是个反交际者。这件事确实...
    兰芽莓朵阅读 547评论 0 2
  • 【九洲芳文】 东风第一枝.六月十日即时雷雨 先遣乌云,后调雷雨,苍穹任意脾气。 袭来极少时辰,回首又停明...
    飘逸1阅读 1,646评论 26 84
  • 看过《厉害了,我的国》,情不自已。虽曾填作《喝火令》抒发豪情,仍难抑心绪,今再依《东风第一枝》填词一首,慰我...
    凿冰而钓阅读 462评论 37 44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风第一枝•自由梅】 笑语盈盈,闹红艳艳,千思万绪无奈。 华灯何处归程?江湖几身伤债? 争妍...
    士儿阅读 467评论 2 3
  • 文/兑 帘未卷,目低垂。无心针线步来回。 敲诗但用三江韵,沈梦何寻那个谁。 云暮坠,雪花飞。相思难遣漫朱帏。 芳怀...
    我叫兑阅读 3,281评论 36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