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级HR考试】第二章第一节:员工素质测评标准体系的构建

第一节员工素质测评标准体系的构建


P1091、员工素质测评的基本原理

个体差异原理(九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

工作差异原理( 术有专攻)

人岗匹配原理

P1102、员工素质测评的类型

开发性测评:摸底测评,了解在哪些方面有优势,不足,指出努力方向

诊断性测评:找根源为目的,测评内容精细(查找原因),全面广泛(了解现状),结果不公开,有较强的系统性。

考核性测评,也称鉴定性测评。鉴定或验证某种素质是否具备以及具备的程度为目的测试。特点:概括性,结果要求有较高的信度与效度。穿插在选择性测试中。

选择性测评:以选择优秀员工为目的的测评。

特点:

强调测评的区分功能;

标准刚性强;

过程强调客观性;

指标具有灵活性。

P1113、员工素质测评的主要原则

客观测评与主观测评相给合;

定性测评与定量测评相给合:定性测评,采取经验判断与观察的方法

静态测评与动态测评相给合;

素质测评与绩效测评相结合;

分项测评与综合测平相给合;

P113员工素质测评标准体系

一、素质测评标准体系的要素:

标准:

从揭示的内涵来看,有客观形式、主观评价、半客观半主观三种。

从表示的形式来看,评语短句式(例没有用词不当的情形,偶有,多次出现用词不当的情形),设问提示式与方向指示式(测定式,评定式)三种。

标度

量词式标度:多,较多,一般,较少,少

等级式标度:优良中差,甲乙丙丁ABCD,有顺序,等距

数量式标度:分数连续区间型,离散点标式

定义式标度:

综合式标度:

标记

对应于不同标度的符号表示,通常用ABC表示,标记没有独立意义,与标度相联系才有意义。

二、测评标准体系的构成:横向结构和纵向结构。

横向结构:结构性要素(静),行为环境要素(动)和工作绩效要素。

结构性要素:身体素质,心理素质。

工作绩效要素: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成果、群众威信、人才培养等要素。

纵向结构:测评内容、测评目标、测评指标、测评指标设计的原则。

测评目标是测评内容的一种代表。一般采取德尔菲咨询,问卷调查与层次分析,多元分析相给合的方法。

测评指标设计的原则:与测评对象同质原则、可测性原则、普遍性原则、独立性原则、完备性原则、结构性原则。

P118测评标准体系的类型

效标参照性标准体系:对测评对象内涵直接描述或诠释,如飞行员选择标准

常模参照性指标体系:对测评客体外延的比较而形成的测评标准体系,如国家公务员选择标准

品德测评

FRC品德测评法、问卷法(卡特尔16因素个性问卷,即16PF,艾森克个性问卷EPQ、明尼苏达多相个性问卷MMPI) 、投射技术(特点:测评目的隐蔽性、内容的非结构性与开发性、反应的自由性)

P119知识测评

布卢姆提出教育认知目标分类学,把认知目标分为六个层次:

记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

我国指出了知识的三个层次:记忆、理解、应用

P120能力测评:一般能力测评、特殊能力测评、创造力测评和学习能力测评

学习能力测评:心理测验、面试、情境测验等,最简单有效的是心理测验、具体的应用形式是笔试。

能力要求:

P120员工素质测评量化技术:

包括一次量化,二次量化,类别量化,模糊量比,顺序量化,等距量化,比例量化与当量量化等多种形式。

一次量化与二次量化:

一次量化,也称实质量化,直接呈现数字。

二次量化,:文字表达感知、数字表示感知的程度。先定性描述后再定量刻画的量化形式。

类别量化与模糊量化:都可以看作二次量化。

顺序量化、等距最化与比例量化:都可以看作二次量化。

顺序量化,排成序列;等距最化,不但有排序,还要求差异相等。比例量化,不但要求素质测评有顺序等距关系,还要存在倍数关系。

P124测评标准体系构建的步骤

过程:1、对需要测评的人员素质的要素进行分解,2、将每一个要素用规范化的行为特征或表征进行描述与规定。

一、明确测评 客体与目的;

二、确定测评的项目或参考因素

1、工作目标因素分析法

2、工作内容因素分析法

3、工作行为特征分析法

三、确定素质测评标准体系的结构

第一分析层次的各个项目为一级指标,表示测评对象的总体特征;

第二二级指标,反映一级指标的具体特征

第三三,反映二级指标的具体内容。

四、筛选与表述测评指标

五、确定测评指标权重

1、德尔菲法

2、主观经验法:注意权重分配的合理性,变通性,模糊性,归一性。

3、层次分析法

六、规定测评指标的计量方法

任何一个测评指标的计量均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计量等级及对应的分数,二是计量的规则和标准。

根据计量的规则和标准不同,常见有两种情况:

1、客观性测评指标

2、主观性测评指标。

七、试测或完善素质测评标准体系

P127企业员工素质测评的具体实施

一、准备阶段

1、收集必要的资料

2、组织强有力的测评小组

测评人员必须:

坚持原则、公正不偏;

有主见,善于独立思考;

有一定的测评工作经验;

有一定的文化水平;

有事业心,不怕得罪人;

作风正派,办事公道

了解被测对象的情况。

3、测评方案的制定

确定被测评对象范围和测评目的;

设计和审查员工素质能力测评的指标与参照标准

编制或修订员工素质能力测评的参照标准。

4、选择合理的测评方法

人事测评方法通常采用四个指标、即效度、公平程度、实用性和成本。

二、实施阶段(核心)

1、测评前的动员

2、测评时间和环境的选择

测评时间:集中测评方式:一周中间,上午午9点左右

测评环境:

3、测评操作程序

A、报告测评指导语;指导语包括以下内容:

员工素质测评的目的;

强调测评与测验考试的不同;

填表前的准备工作和填表要求;

举例说明填写要求;

测评结果保密和处理,测评结果反馈;

B、具体操作

单独操作、对比操作

C、回收测评数据

三、测评结果调整

1、引起测评结果误差的原因

测评的指标体系和参照标准不够明确;

晕轮效应;

近因误差;

感情效应;

参评人员训练不足;

2、测评结果处理的常用分析方法

集中趋势分析;常用的趋势量数有算术平均数和中位数;

离散趋势分析;最常使用的并异数量是标准差。

相关分析:r=0表0相关

因素分析

3、测评数据处理

三、综合分析测评结果

1、测评结果的描述

数字描述,定量; 文字描述,定性;

2、员工分类

分类标准有两种:调查分类标准、数学分类标准

3、测评结果分析方法

要素分析法、综合分析法、曲线分析法

企业员工测评实施案例P135

某公司计划招聘营销经理3名,其过程如下:

一、组建招聘团队

二、员工初步筛选

三、设计测评标准(重点P137-139)

表2-12营销经理选择性素质测 评模型

四、选择测评工具

五、分析测评结果

六、作出最终决策

七、发出录用通知


每天一节哈!如果你也参加2016年的考试,我们可以一起复习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章重点:招(吸引)、聘(选人)、配(搭配、匹配)。建立岗位标准——测评标准(笔试、面试等)——优化配置。阿波罗现...
    洋雅紫苏阅读 5,643评论 2 10
  • 第一节 员工素质测评标准体系的构建 一、员工素食测评的基本原理 1.个体差异原理(人的素质有差异) 2.工作差异原...
    宝木欣阅读 8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