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社交,你的人生将会受益

在生活当中,你有没有因为不会社交而遭受过人际交往方面的困扰?

如果有,你是不是一直在想办法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如果没有,你是不是觉得会不会社交对于你来说都是一件无关要紧的事情?

不管你是一个性格外向的人,还是习惯待在一个人的世界里,请相信我,学会一点实用的社交技能,我不敢说可以让你从此飞黄腾达、富贵逼人,我也没这种本事和资格去教导别人,但至少会让你人生的丰富层面上会多了一点厚度,生活不至于两点一线这么淡薄无味,从而让自己留下一些不必要的遗憾。

我曾经也是一个很宅的人,从不认为自己需要社交,也不觉得自己适合社交。

记得以前读书上大二之前的那个暑假,我最高记录就试过将近一个月没有踏出过家门,每天都是依赖奶奶给我做饭吃来活命。(所以现在奶奶身体变差住进老人院,就算再忙我每个星期都会买东西给她吃,探望她。)

后来为了实践自己专业的内容,我大二的时候主动参加演讲和辩论的社团,买了很多相关的书来学习训练自己,让自己变得敢于与人接触。

直到现在出来社会工作了几年时间,回过头来看,我很庆幸当时我做了这个决定。因为懂得一点社交技能,真的会给生活提供很大的帮助。怎么说呢?我举个例子。

现在我在一家影视娱乐的公司从事着一份文案策划的工作。既然是文案策划,那么专心埋头文字的海洋里面不就行了吗?还需要什么屁社交?

先不要这么乐观!我这个老板可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做事爽快,又喜好四处结交豪杰。有一次他一个朋友的谁谁谁要结婚,需要婚庆拍摄。由于我老板当时跟团队还忙着其他拍摄的事情,分身乏力,但他又答应了对方,别无他法之下,他就把婚庆拍摄这个任务交到我身上!

是的,你没看错!他就是这么够胆!虽然我在公司浸淫这么长时间,多多少少学到一些影视拍摄的技巧,但一来就让我独揽大旗,我何德何能啊?换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但我还是毅然答应了,因为我已经做好了跟公司共存亡的心理准备,拍得糟糕大不了跟老板一起倒闭回家罢了。(在此非常感谢公司负责的后期处理的同仁杰仔哥,用娴熟的后期遮掩了我拍摄上的不足。)

而从我开始接触结婚这个哥们儿起,我就时时刻刻用到我的社交能力。

结婚的这个哥们儿家里很有钱。当时去接新娘的整个车队都是豪车。主婚车是劳斯莱斯,紧跟着的就是兰博基尼,在车队最后的则是卡宴。临行前,我召集所有司机过来,向他们大概说明了一下我要拍摄的流程,诸如拍摄的角度,怎么安排他们的行车路线等等。完了后,我就跟另一个男助手坐在宝马X5的后备箱,掀起车尾盖随行车队拍摄。

当时我还把公司的对讲机分发给各个车辆的司机,以备不时之需。行车期间,由于红绿灯的问题,有些车辆无法跟上前车,我就用对讲机跟司机联络,让走得快的前车靠边放慢车速行走,等待后车上来保持队形。甚至我还让车队统统放下车窗,向我的镜头打招呼。你的人生有多少个机会,可以让加起来总值上千万的车辆听从自己的指挥啊?我当然不会放过这种时刻咧!

后来去到接新娘,更不用说我与一众兄弟姐妹团沟通安排如何走位,如何喜迎新人出场这些事了。以致到了酒楼吃酒席期间,不少人都跑来问我说我一个女子居然这么辛苦做婚庆拍摄,我也不得不要应对他们,苦笑答道:没办法,跟错老板就是这个结果!而新郎哥的父亲,还不时过来跟我握手,说幸苦我了这样子,我也要作出客气的回应。

你说你不需要社交?没必要提高说话能力?那还怎么工作啊?但其实私底下,我依然是那个不愿意浪费时间在无谓社交生活上面的人。平时在家不是看书,写作,看电影,就是出外走走,散散步,甚少主动约朋友出来聚会聊天,一般都是朋友找我。

所以我才说,懂得社交并不是要你变得左右逢源,跟谁都能把酒言欢,而是当生活或者工作让你不得不置身于一些陌生的社交场合时,你至少也有应对的能力,而不至于在那个时候手足无措,一脸懵逼,错失某些机会。这才是我让你掌握社交技能的宗旨。

学会一点社交技能,对你的生活,对你的工作,甚至对你的爱情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怎么学习社交?

废话少说,要掌握社交精髓,只能从四方面着手提高,就是首先解决心理障碍,培养思考能力,再提高相处技巧和锻炼说话能力

很多人不是困在心理的障碍上,导致脑袋卡壳手足无措,就是不懂得与人相处时要运用哪些技巧,从而导致没办法发挥出自己应有的说话能力。只有解决心理障碍,然后再针对性地提高相处技巧和锻炼说话能力,才能形成自己的社交风格,真正掌握社交。

如何解决心理障碍

一般而言,阻碍你社交的心理障碍,通常都是羞怯软弱恐惧这几种因素。

害羞是人们常有的心理反应,不要说小朋友或者青少年才会出现这种状况,很多年长的人,在一些尴尬的情境下时,也会产生这种反应。只是程度没有前者那么深而已。

害羞的人,在面对陌生人眼光的时候,身上总会有种无形的压力,从而不敢与对方有任何目光接触;对于别人怎么看待自己过分敏感,时常约束自己的行为。如果强迫自己跟别人开口说话,就胸口发闷,冷汗直冒,心慌不安,于是很容易就留给别人拘谨、呆滞的感觉。在这种状态下,压根无法与人做到正常社交。

其实,害羞的人对待这个世界的思维方式,往往是被动而不是大胆的。也就是说,他们想的不是如何取得成功,而是想着最多的是不是将会失败。前者的思维方式是主动寻求解决问题,后者则是被动逃避解决问题。自己一开始就从心理上制约了自己。

羞怯的成因及如何克服

软弱,更是人际交往中的一大障碍。

其最大的根源就是盲从和自卑。盲目去符合别人的期望,渴望跟别人保持一致而不敢跨越雷池一步,从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有自卑感的人,往往过分强调自尊,为了保护自己,给人难以接近的感觉。

这种性格特质,导致自己在生活中不是被人利用和欺负,就是被人占便宜或忍受对方的侮辱。从来都是被人忽视的那个,经常忍气吞声。而且很容易被别人的眼光和看法左右遇事没有主见,人云亦云,常会因为别人一句赞美而高兴,为别人一句无意的批评而闷闷不乐。时间一长,生活往往就会陷入被动当中,无法顺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所以为了把自己从心理上变成一个强者,那必须要作出调整。当你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彻底失望的时候,你就拥有的改变的动力。

克服软弱的策略和方法

恐惧,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心理障碍。

适当的恐惧,有助于我们保障自己的安全,例如刮风下暴雨出门旅行,如果你对天气有畏惧之心,你就能够让自己远离危险,减少发生意外的机会。

然而对于社交而言,过分的恐惧感就会影响到我们的人际交往。很多时候我们不敢主动跟别人开口说话,不敢跟喜欢的人打招呼,总是介意别人怎么看待自己,害怕做事出错等等,都是源于我们内心的恐惧。

事实上,生活中的很多烦恼都是来源于恐惧心理。所有的嫉妒、高傲、忧虑都是恐惧的一种表现。希望自己完美无瑕,害怕别人比自己优秀,担心自己出糗,于是导致自己任何时候都活得战战兢兢,拘谨小心,疲累不堪。

所以克服恐惧,是让我们能够自如社交的很重要一点。当然,恐惧是没办法完全消除的,毕竟我们是正常人。但最佳的克服办法,就是通过适当的训练让自己的恐惧感维持在一定的程度之内——即,在心里感到再恐惧,也能保持清醒、理智的思维去行动。只有不受恐惧的影响,你在社交上才可以表现自如。

如何克服恐惧

培养应变思维

有了强大的心理做基础,那么第二步就是培养自己随机应变的思维能力了。

随机应变是指人们对面突然事件时,能够迅速作出反应,并巧妙地进行解决的一种能力,其依赖的是渊博的知识,稳定的心理素质和敏捷的思维。

为什么我在很多文章都提及过,遇事不慌,镇定自如会如此重要?因为只要在这种心理状态下,你才能有冷静地头脑做到随机应变。否则魂魄都吓跑了,还怎么思考呢?所以时时刻刻控制自己的情感,保持冷静,是你首要学习和锻炼的事情。

有了这一点,继而增长自己的知识,掌握社会的信息,强化自己的兴趣,都是提高反应能力的基本功。例如多看一些逻辑思维的书,对自己会很有益处的。在这里我推荐一本书,就是《笑话,幽默与逻辑》。从笑话中学习逻辑,从逻辑中掌握思维,认真阅读一遍,肯定有收获的。

训练应变思维

提高社交技巧

社交会用到什么技巧呢?我看了很多关于社交的书,如果要把与人交往时的技巧一条条的写下来,基本上可以写到长城那么长。

但如果从人性的角度来写,人与人交往的原则不外乎两条:利己利他。所有所有的社交技巧,都是围绕着这两种心理来做文章。

也就是说,你在跟别人相处的时候,懂得什么时候要利己,什么时候利他;在哪些情况下要利己,在哪些情况下要利他,而这里面的比例分配又是多少,只要你掌握这个分寸,基本上能够成为社交高手

当然,不管利己或利他,都可以分为心理上和利益上的满足。例如赞美别人,就是一种心理上的利他行为;请别人吃饭,算是利益上的利他行为。顾全别人的面子,就是心理上的利他行为;害怕出糗而不敢说话,算是心理上的利己行为。

所以在这两种行为上,只要你能够把握好尺度,该利他的时候利他,该利己的时候利己;在一些无关紧要而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适当利他一下;而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不退让一步,坚持利己,基本上你就可以做到随圆就方的社交技巧了。

任何善意的特质,诸如微笑,热情,幽默,赞美,关心,礼让,尊重,都是一种非常好的利他行为。因为既不会让自己损失什么,又能让别人得到心理上的满足。算是双赢,这也是最好的人际关系

而贪婪,鄙视,冷淡,吝啬,取笑,说坏话等负面特质,尽管心理上是利己了,但如果损害到别人的情感,这种利己行为就会破坏你的人际关系。

这就是当你想利己的时候,假如不以牺牲别人利益为前提下去做的,你的利己则是你自己的权利。但假如要牺牲到别人的利益,那么你的利己就是自私自利了。

同样,你的利他要是损害自身的利益,你就会滋长别人傲慢的心理,从而导致对方看不起你。利他,只要不会损害到你自己太多的切身利益,那这就是一种成功的利他行为。这里面,你要懂得衡量和分配利己、利他的行为比例。懂得识别哪些利他行为值得去做,哪些利己行为不能够做,把握好分寸。

在与别人相处的时候,你的利他行为能够比较多一点,利己的行为比较少一些,你就能够获取很好的人际关系了

相处的技巧

锻炼说话能力

口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我在之前的文章也说了不少。总的来说,培养说话能力,可以从三方面着手。讲故事的能力,辩论的能力和幽默的能力。

讲故事的能力,包括你的叙说技巧,复述技巧,语气的运用,声调的调整等等。只要经常锻炼讲故事的能力,你口才的综合层次也会得到提高。

而辩论的能力,则可以训练你的对答,回应,反驳,讲道理等说话能力,培养自己身处任何情况下,也能够做到对答如流。这种口才在面对诘难、挑衅时是最有用的。

幽默的能力就不要详细介绍了,幽默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偶尔一两句玩笑话,就能够让聚会的气氛活跃起来,也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喜爱。

所以,掌握这三种说话能力,基本上在社交上就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装修后才知道的79件事,无数网友真金白银砸出来的经验 1. 如果家中会做饭频率很高的话,尽量放弃开放式厨房,会有油...
    大大的粉刷匠阅读 250评论 0 3
  • 猫画的好丑
    老妖1963阅读 160评论 0 1
  • 三天的假期,在家裏窩了兩日。今日赴約--參加古聖大慈寺的義工學習。 早間七點四十出發,小黄车大約二十分鐘到...
    林思序阅读 261评论 1 2
  • 今日与合伙人一起互生本月工作计划 制定阶段性目标 成立《八大系统》推广项目组 石家庄产业生态智慧报名2人 参加线上...
    全息心空间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