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校园生活1

第八课 写作:校园生活


作为学生,生活的主阵地是学校,而在学校,除了学习外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从早起到晚睡,从吃饭到劳动,从教室到宿舍……有太多的地方,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足迹和快乐的身影,如果能把这些点滴作一记录、整理,不仅给我们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还能让我们参与到许多校园实践中,作为学习思考的素材。

素材积累

生活如一个剧本,重要的不是长度,而是演出精彩与否。求学时代一年之中我们大多时间都在校园中度过,如果我们每天都只是教室、餐厅、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那么要不了多久,你就会觉得累而厌烦。

其实在我们校园中有许多的事情可以写,你可以记录、学习的苦与乐,生活的甜美,运动的激情,参加各种活动的收获,情感的体验,甚至是对未来的畅想,人生的计划,还可以把校园中每天相伴的同学老师,作为你笔下的人物,把校园中每一片叶子,每一株花草作为记录你成长的见证者,这样不就有无尽的写作素材了吗?

罗曼.罗兰告诉我们:生活中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校园生活并不枯燥,枯燥单调的是我们生活的心灵。放飞你的思绪,启动你的感观,行动起来,写下你在校园生活中的成长事件,看到、听到、感受到的都行,只要是别人不知道的都会成为一篇有趣的作品。

总体来说,校园生活可以分类为:1)人,2)物,3)事。

第一类,写人。我们不要拘泥于写老师或者同学,学校里常出现的人都可以写——当然,必须是你有所感受的。比如,打扫卫生的清洁工,食堂的大叔,门口的保安等等等等,只要你和他们有接触有交流,你有感悟,都可以写在文章里。

第二类,写物。大到整个学校,小到你的班级,有没有你特别喜欢的地方?有没有你特别想介绍给大家的东西?或者是一棵树,一株花,或者是一尊塑像,一处风景,都可以介绍出来,给大家说说你学校的美吧!

第三类,写事。这个也许最简单,大家刚进入初中,一定参加了开学典礼,也参加了军训,你对哪个印象深刻呢?请写出来吧。

范文赏析

【文章一】

幸福与集体相伴而行

佚名

夕阳映着我们曾挥洒汗水的竞技场,秋日的晚风拂面而过,却吹不散,带不走,我笑容中满满的幸福。
  
回忆着清晨的时刻,我站在看台上,与丹一起沐着清风。在这最后的一次运动会上,丹代表了我们班级参加四成一百米接力赛。在一阵阵吞没了我的声音,高昂的呐喊声中,她接下了最后一棒,奋力奔跑!她的镜框在疾风中飘摇不定,击打着她的鼻梁,仿佛将在下一瞬滑落,而她毫不理睬,一心向前驰去。那眼镜若使滑落,她也不会反顾吧!我坚信,因为我看到了,她接受委任时的笑容,里面承载了幸福,有机会为集体最后奋战的幸福,或许还有一丝不安,一丝感伤。
  
她抵达了终点,结果不甚完美。并没有耀眼的成绩,夺目的名次。她带着平日的那份朴实,回到了看台上。我递过一瓶水,还未说出安慰的话语,她垂下的头颅昂了起来。我见到了一个微笑,满足而幸福。我也恍悟,我体会到了那种幸福。同这个集体一起,为这个集体而奋斗。幸福便在全力以赴之后翩然而至。幸福与集体,相伴而行。
  
为了那份幸福,我在正午的太阳下,开始八百米的征程。看台上的集体,好似漫不经心的四处张望,或沉浸于个人的世界里。那份幸福似是远离,我看不真切。那么为了丹,为了奋斗过的人们,前行吧!时间宛如拖得绵长的线,不肯流逝一分。我怀着一点期待,在最后冲刺之前,看向我们的集体,那个“幸福”停驻的地方。一幅迎风飘展的海报,那些涌动的人潮,不绝的呐喊,挥舞的手臂……幸福如涌潮般向我袭来。他们不会停止呐喊,直至声音嘶哑;他们不会停止挥舞双臂,直至精疲力竭,他们与我在一起,共同奋斗着,为了这个集体的荣誉!我仿佛在隐约中望见了幸福,它藏于每个人心中,它与集体相伴而行。
  
此刻我的心情,定与丹一样吧。成败算什么呢?莫大的幸福已据满了我的心。

我也成为了场下奋斗的一员,在午后的林影间穿梭忙碌着。又是一场比赛将至,身旁的她却心急如焚。别号牌的别针告急。我笑着安慰她,取下团徽为她别在胸前,它带着属于集体的气息,在这曾属于我的幸福,传递给了她,也溶漾成一个微笑,现于她的面颊。那慢慢承载的幸福,仿佛要溢出一般完满。即使终要离别,曾经相伴,共同欢笑,共同奋斗的幸福,也将铭刻于心,伴我们走过一生。夕阳下,我独自漫步,伸手触向脸颊,感受着嘴角弯曲的弧度。

【文章二】

让我心存感激的人

班主任是一个严肃认真却平易近人;不甘落后却不失君子之风;话语风趣幽默却又含义深远的人!他变化莫测的眼神时时刻刻闪进我的脑子,给我鼓励,给我信心,激励着我奋发图强,我感激老师对我的关注!

记得那次期中考试后,拿到那张仅76分的语文试卷。顷刻间,我心灰意冷,身为语文课代表,每次语文成绩都很不理想,是自己的努力还不够吗?为什么每次的努力都会前功尽弃……想着想着,委屈的泪水划过脸颊在这之后,一连好几天失魂落魄,上课不再积极,下课不再肆无忌惮……然而这些,我以为没人会关注的到,但是我错了。班主任关注到了,他听说我最近总是不在状态,于是把我叫到办公室,展现给我他一如既往的笑脸:“怎么了?最近那么消沉,不像你的风格啊?不是挺乐观的吗?”

热情洋溢的话语,敲打在我的心上一下勾起了我的心事,像打开闸门的水把憋了很久早就想对老师说的话倾泻出来:“老师,对不起,又给班里拉分了,为什么每次就算我平时再努力最后也是白费……”黯然泪下的我再也说不下去了,老师站起身拍了拍我的肩并不厌其烦地帮助我分析学习中的不足,教给我学习方法,指出努力方向,老师的指点,像一场及时雨,浇灌在久旱的禾苗上,滴滴渗入我的心田。

“孩子,知道吗?要想成功,就要承受得起失败!”老师的眼神中掺杂着鼓励、支持,还有坚定!听着老师循循善诱的教诲,惭愧、懊悔、信心一起涌入心头那一刻,泪水从眼角滑落……我的懦弱和挫败对不起老师对我始终如一的支持、鼓励和信任。

从此以后,每当上语文课,我总是享受着老师给我的特殊“待遇”——让我回答问题。尤其是针对我知识缺陷的地方,非常给力。除此之外,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空闲主动的不厌其烦地帮我修改作文。

老师对每个人都是有关注的,只是关注的方式不同,我记忆犹新的是班主任鼓励我的眼神,那眼神告诉我只要有目标,有信念,有行动,有坚持,一切都不成问题。

一旦得到了鼓励、信任和尊重,心灵的创伤和荒漠便会出现阳光和绿洲。班主任在我最脆弱的时候给予我莫大的帮助,让我知道有人在关注我,有人在支持我,有人在时时刻刻看着我的行动!老师,我对您心存感激!

小试身手

请以“我的校园生活”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立意自定,不少于500字。
要求:我手写我心,用心感悟生活,发掘校园生活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纳力2上尊重主题里,讲了安徒生的童话《老头子永远都是对的》,这个故事,海文颖的和书名同步的课程中说,真正理解了老...
    张亮燕阅读 1,346评论 0 0
  • 今日,以美国为首,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图谋以南海仲裁来侵犯我国对南海的主权! 对于这场闹剧,国家组织南海演习以示警告...
    小小星火阅读 134评论 0 0
  • 收入翻倍并不是指同时做两份工作或者几份工作而是在做一份工作的时候以主人翁态度做自己老板的心态做人做事。
    745474972257阅读 134评论 0 0
  • 一部新片《芳华》把原著严歌苓和她的经历拉进人们的视线,更让导演冯小刚赚足了眼球。其关注度在不同人的不同立场不同角度...
    幽幽谷谷主_悠悠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