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为什么看不懂《大话西游》吗?

郑重声明:本文是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1995年,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在内地上映,观影的人寥寥无几,两天就被撤下了。

《大话西游》当年被评为年度烂片的原因,有人说是因为它没有延续周氏式的喜剧,有人说是因为它不符合时代的主流审美,议论纷纭。

细细一想,归根究底的原因只有一个:《大话西游》的表现形式太过前卫,正所谓曲高和寡,看得懂的观众少之又少!

电影也是一种艺术,既然是艺术,它就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既有通俗易懂的具象,亦有匪夷所思的抽象,明显《大话西游》是属于后者。

《大话西游》由烂片变成经典,无非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审美提高了,当初看不懂影片的那些人现在看得懂了。

为什么呢?

一 人生阅历的增加

影片结尾说“那个人好像一条狗”,相信很多涉世未深的年轻人都觉得晦涩难懂,但是经历过社会毒打的中年人都能感同身受:

牛魔王(社会规则)的残酷,当初那个简单快乐的至尊宝(男孩)变成了头戴金箍(背负房贷车贷)的孙悟空(中年男人),放弃了心中热爱,失去了最初美好的期盼,宿命(束手缚脚)般踏上取经之路,如丧家之犬般不得志。

其实《大话西游》的内容从来都没曾改变,只是我们处于不同人生状态,所看到的东西也截然不同罢了!

人生的阅历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它能帮助我们共情万物、感知世界。总的来说,阅历有三重境界:

阅历尚浅之时,我们处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阶段,对《大话西游》只能停留在表面的理解:

唐僧,一个啰哩啰嗦、又讨人烦的和尚,总是在不同的场面说出不合时宜的话,例如,他和至尊宝被困牢中,至尊宝烦恼着怎么解脱出去,而唐僧却深情款款地唱歌、对至尊宝进行说教。

至尊宝,齐天大圣孙悟空的转世,一直不肯向“他是孙悟空、他要去西天取经”的宿命妥协。他风流成性,玩弄了几个女人的感情,紫霞仙子、铁扇公主……是一个跟“渣男”挂钩的男人。

紫霞仙子,一个活泼可爱、唯爱情至上的女子,为了寻找命中的姻缘不惜偷下凡间,是现代人所说的“恋爱脑”无疑。

随着阅历慢慢地增多,我们进入一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阶段,懂得用心去体会影片的台词,思考影片中的人物和故事设定,看到的《大话西游》不再是单纯的无厘头电影:

唐僧的啰嗦,并非是惹人烦的多余,他的啰嗦更多是对众生的慈悲和关心,比如对至尊宝的苦口婆心,比如和牛妖精的对话。

山贼至尊宝,虽然胆小怕事却情深义重,他可以为了救白晶晶冒生命危险回去找蜘蛛精拿解药,也可以为了救紫霞接受命运安排、戴上金箍变成孙悟空。

在紫霞仙子为孙悟空挡住牛魔王一叉而牺牲时,她在观众心中不再是那个唯爱情至上的“恋爱脑”,而是一个为守护心中热爱的大无畏女子。

当人生阅历累积到一定程度,我们有了自己独立的见解,再次进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返璞归真的阶段,能通过《大话西游》洞察出世事的真相:

开始我们以为周星驰演的是喜剧,后知后觉才发现他演的都是悲剧,他借《大话西游》道出了佛教所说的人世间痛苦:

1 怨憎会

紫霞仙子和青霞仙子本来就是佛祖座下的一柱灯芯,她们俩整天你争我斗、水火不融,却又不能摆脱对方,这是人世间第一痛苦。

2 求不得

在《大话西游》求而不得是人生常态:蜘蛛精春十三娘一生都在为吃唐僧肉而奔波,毫无所得,最后跟山贼二当家阴差阳错生下孩子;至尊宝凭借月光宝盒穿越时空追回白晶晶,却意外回到五百年前……求而不得,是人世间的第二痛苦。

3 爱别离

多情自古伤离别,影片中最揪心的莫过于相爱的人分离:生完孩子的蜘蛛精和二当家分开,一道石门,两行泪;孙悟空抓住紫霞的手因为金箍的缩紧而被迫放开,从此天人永隔……爱别离,是人世间的第三痛苦。

因为自己经历过爱、嗔、痴、怨,所以明白到众生皆苦。又因为明白到众生皆苦,所以理解了观音大士和唐僧对于西天取经的执着和坚持:只有取得佛祖的大乘佛法,方能普渡众生!

二 文化的积累

看个电影而已,为什么还要文化基础?电影也是一种艺术,欣赏艺术当然需要文化基础。

例如世界名画《蒙娜丽莎》,没有绘画知识的人看,只能看到一个微笑的西方女人;而有绘画知识的人就不一样,他懂得达芬奇用的是木彩画而非蛋彩画,他懂得达芬奇的渐隐渲染手法,他知道达芬奇画的《蒙娜丽莎》是打破了中世纪人物画(画人不能画到腹部)的传统的佳作。

同理,当你没有一定的文化积累和电影审美,看《大话西游》时候就不知其所云,只觉得它颠覆名著《西游记》的传统,乱七八糟的,可能你看着看着就无聊到睡着了。

当你有了电影审美的能力,你看《大话西游》就能看出电影里大胆鲜明的色彩搭配、无与伦比的摄影美学、触动心弦的背景音乐,在观看的过程中,你只会目不暇接,而不是打瞌睡了。

另外,当你了解了什么是“后现代主义”电影艺术后,你就不会觉得《大话西游》乱七八糟,你会明白:

会谈恋爱的孙悟空、啰里啰嗦的唐僧,这样的人物设定,就是后现代主义里的一大特点——解构经典,瓦解人物形象。

唐僧在牢里会跟至尊宝唱英文歌《only you》 ,这样的电影语言形式,也就是后现代主义里“拼贴”的电影语言。

当你了解了更多关于后现代主义电影艺术后,你就会知道后现代主义是1994年西方国家兴起的,1995年还没有传入香港,而周星驰已经在他的电影里运用上了,而且运用得炉火纯青,不知不觉,你就会对周星驰的艺术触角和电影涵养肃然起敬!

最后

有人说大话西游是一个寓言,躲在古老《西游记》背后的壳里,讲着一个关于时间渺茫的故事。

这个故事,搞笑中夹杂着伤感,浪漫中透露出世俗,值得我们花一生的时间去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