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约定

文 | 一鸣

1

我跟初恋对象聊着敏感问题的时候,男友李一鸣突然冲进我的房间。

我以为“东窗事发”,准备跟他坦诚一切,这货却抱着我的脖子一阵哀嚎:“牧小艾,我把男主角写死了,好难过!”

“靠!这算什么问题,你安排个桥段让他复活不就行了?”

“这是青春言情小说,你以为是现代聊斋?”

“那你干吗写这么虐的情节?”

“不虐不好看!”说到这里,他轻轻推开我,竟然做出擦眼泪的动作。

我见他眼睛发红,看来还真动了感情。

“李一鸣,亏你还当过兵,怎么这么娘,动不动就掉眼泪?”我白了他一眼,趁他不注意,赶紧把聊天窗口关掉。

“当兵的人就不能哭?退伍那天谁不流泪?不过这不算什么,我哭得最凶的一次是因为一位战友牺牲……”

“停!不要跟我说这些虐心事。爽快点,直接提要求。”

“今晚加一道椒盐虾怎样?”

“行。”

这货立马回他房间继续写小说去了,刚才那两滴眼泪看来是为了椒盐虾流的。

我重新点开对话框,看着满屏的初恋往事暗自庆幸。要是被李一鸣那家伙发现,解释起来就太麻烦了。其实就算分手也无所谓,就怕人言可畏坏了自己的名声。

这事情一时半会不容易说清楚,还是从头说起吧。

2

说起来,我跟李一鸣在一起已经有两年。

两年时间过去,当初甜蜜的爱恋已经变淡。事实上,我们目前正面临着一场感情危机,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分手。现在我们两个人都在耗着,只是谁也不点破,若是其中的一方耗不住了就会一拍两散。

我们认识那会儿,他还是公司的新人。他刚进公司不久就开始主动追我,追到手之后就突然辞职。每次跟同事们说起这件事,大家都开玩笑说他进公司的唯一目的就是追我。

事实上,这不过是因为他想体验生活,好让小说写得更真实。用他的话来说,遇见我不过是一次意外收获。

李一鸣是一个小说作家,我们认识的时候他就已经出过几本小说。他有一个习惯,在写作的时候不能让旁人呆在旁边,要不然他什么东西都写不出来。为了不打扰他创作,我们租了两个房间的屋子,其中一个房间专门给他用来写作。

我们的感情危机从半年前开始。他计划创作一本新小说,整天躲在自己的房间里。我们每天相处的时间可能就是晚饭短短的半个小时。甚至有时候他因为不想打断创作思路,宁愿在一边啃面包一边码字。

我觉得自己过着分居的生活,一个人呆着要么就是刷剧,要么就是发呆,日子过得比白开水还淡。也许上天对我无聊的处境看不过眼了,于是它给我来了点调味剂。

大概也是半年前的某一天,QQ上一个暗了七年的头像突然闪亮起来,那风骚动感的节奏像极了我那小鹿乱撞的心跳。

林俊河,心里藏了七年的少年脸孔又在脑袋里慢慢清晰浮现,就连那些年夏日的味道也近在鼻尖。

我跟林俊河是高中同学,我们之间没有经历过什么荡气回肠的故事,不过就是碰巧是对方的初恋。

高二、高三是我这一生中最幸福快乐的两年。每一次微笑对望都能甜到骨子里去,每一次靠近仿佛都能听见对方的心跳,每一次相处都美得如诗如画。这样浓烈的情感在人生中大概只能出现一次吧,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再也没有这样的体验。

高三毕业,林俊河搬离了我所在城市。大一开学之后我们的联系突然就断了。我在QQ上发给他的留言再也没有回复。我美丽的青春幻梦就此终结。

多年之后这个头像终于又亮起来,但我的心情也很忐忑,会不会只是盗号广告?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硬着头皮点开消息,看到一句奇怪的话:“你好,我是林俊河,请问你认识我吗?”

“我是牧小艾。林俊河,这些年来你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你会提出这么奇怪的问题?”

“几年前我的脑袋受过伤,昏迷了一段时间。醒来之后失忆了,从前的事情基本上都不记得。最近我收拾一些旧东西,发现了一个高中时代的笔记本。上面写了很多关于牧小艾的事情,似乎以前我跟牧小艾是情侣关系。我在笔记本上看到一个QQ号和密码。我就登陆上来看看,一眼就看到牧小艾的名字,于是就跟你打个招呼。”

“竟然有这样的事情……我们的过往,你真的都不记得了?”

“真的记不住了……也许从前我们的感情很好,但是现在的你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刚认识的网友。”

我禁不住流下眼泪,心痛难言,好像自己一部分人生被命运强行剪断一样。

林俊河又说:“我能不能有一个请求?”

“你说,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会做。”

“你能不能常常跟我聊聊天,跟我说说从前的事情,也许对我恢复记忆有帮助。”

“好。”

就这样,我跟林俊河重新联系上。

我常常会幻想,如果当年他没有遇上那一场可怕的意外,我现在过着的会不会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可能每天下班回来我跟他会一起做饭,然后共进晚餐;晚上我们会相偎在大厅的沙发上一起看电视剧。比起现在我跟李一鸣在同一间屋子里过着全然不同的生活,那会更贴近我从前对爱情和婚姻的向往。

在我跟李一鸣彼此冷落的这半年时间里,我常常跟林俊河聊天打发时间。

林俊河说话的口吻还像从前那样,好像这些年来他都没有变过。我时常想起他在阳光下微笑的样子,可以让心温暖一整个冬季。那些久远的往事又被注入活力,在我头脑里生蹦活跳,清晰得就像昨天的事情。温馨感动的情绪如同泉水慢慢流入干涸的心田。

我好像又恋爱了,有一种失而复得的庆幸和满足。我时常陷入矛盾当中,不知道要怎样面对命运突如其来的馈赠,我也不知道要如何面对李一鸣。只不过这半年来,李一鸣一直忙于自己的小说创作,他对小说作品的关心程度远远超过我,所以他一直没有发现我的小秘密。

那一天林俊河问了我一个问题:“你告诉过我,我们之间有一个到了25岁就结婚的约定。再过三个月就到你的25岁生日了。如果在不久的将来你跟男朋友分手了,你会不会履行约定,跟我结婚。”

我沉默了片刻,回复:“会。”

几乎就在下一秒,李一鸣冲了进来,抱着我哀嚎:“我把男主角写死了!”

3

当晚我做了椒盐虾,这是李一鸣最爱吃的菜。那天他好像没有什么胃口,端着碗不时发呆。

“怎么不吃?”

他撇撇嘴巴:“小说的结局太悲了,难受……”

这部历时半年的作品终于完稿了,按李一鸣的说法,可能在未来三个月内就可以出版上市。

某个时候我望向李一鸣,发现他正静静盯着我,眼睛里有我看不懂的东西。

“牧小艾,我们结婚吧?”

我心里蓦地一慌,冲口而出:“不要!”

“为什么?”李一鸣淡淡地问,好像对我的回答也不怎么在意。

“怎么可能结婚,我们还在分手的边缘好吧……”我终于忍不住捅破了那层纸。

李一鸣没有再说话,低头吃饭。那一盘椒盐虾,他一口都没吃。

其实他也感觉得到,这半年来我们虽然没有吵架,但我们之间已经没有感情。我们不像情侣,而是合租伙伴。

也许创作那一部小说消耗了李一鸣太多的心力,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都觉得他精神疲劳。他的眼睛没有了从前的神光,可以轻易看到浓浓的疲倦。他常常失眠,有时会一个人在大厅坐到半夜。

每次我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他总是一言不发,安静地抱着我。抱得很紧,生怕我会离开的样子。在那个时候我会心生错觉,好像他还爱着我。

在他的新书上市之后,我们终于分手了。

我们的分手很平静,是他提出来的。我没有挽留,勉强维系只会让两个人都痛苦。他带着自己所有的东西离开了这个城市。

这段关系的终结让我感到难过,又感到解脱,同时又生出几分期待。

三天之后,我在林俊河的QQ上留言:“你在哪里?我去找你。”他发给我一个地址。

两天过后,我来到他所在的城市。

在约定见面的咖啡馆里,林俊河并没有出现。一位陌生人将一本书和一封信交给我。

我在咖啡馆里坐了一天,看完了那封信和那本书。那本书就是李一鸣新出的小说。

而那封信是这样写的:

19岁那年,我在部队里认识了一个好朋友,他的名字叫林俊河。我们之间很投缘,是彼此的知心好友。我们之间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俊河的初恋对象牧小艾。那是一个很特别的女生,在别人面前大大咧咧,在他面前却小鸟依人。他们之间没有波澜起伏的故事,但他们的经历温馨而动人。

我没有谈过恋爱,而在俊河的日夜熏陶之中,他把牧小艾的性格形象深深刻在我心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发现自己理想中的恋爱对象也像是牧小艾这类型的姑娘。

我在18岁那年就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说。得知这件事情之后,俊河常常跟我说:“一鸣,以后你一定要帮我写一本我和牧小艾的书。我们约好了要在25岁那年结婚,到时候我就拿着这本书向她求婚。兄弟一场,你一定会帮我对吧?”这本是疑问句的内容,却被他用肯定句的语气说出来。我摇头苦笑,找不到拒绝他的理由。

有一天俊河将一个笔记本交给我:“里面记着一些我跟牧小艾的经历。我文笔差,写得乱七八糟的。你看看里面哪些素材用得着,以后写进小说里。记住,一定要写得真实,好看。”

至今我还记得他当时一脸认真的样子,很滑稽。但我没有笑,反而有几分感动。我对他说:“放心,必定尽我最大的能力写到最好,让她看完这本书之后会死心塌地当你的新娘。”

那个笔记本我一直没有还给他。

三年之后,我打算开始创作这部小说。俊河特别强调要写得真实好看,于是我打算见见真实的牧小艾。只有这样我才有把握写出自然传神的牧小艾和林俊河。

我根据笔记本上记录的信息找到了牧小艾。在往后的两年里,我跟牧小艾有足够多的接触时间。我可以写出一个真实的牧小艾,但我写不出他们之间好看的故事。

我曾问过牧小艾,她跟初恋情人有过怎样的故事,她从来没有回应。大概是爱得太深,她不愿再去触碰。25岁之约将至,我必须要为俊河写出这本书。我本想跟牧小艾坦白这件事,却又怕我们之间的关系因此终结。牧小艾是我第一个爱上的姑娘,也可能是最后一个爱上的姑娘。

有一天我想到了一个荒唐的点子,我在俊河的笔记本上翻出他的QQ号和密码。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我以失忆者林俊河的身份跟牧小艾进行联系。我获得了我想知道的一切,而这部小说也得以在约定限期内完成。

扮得太投入,写得太用力,有时候我真的分不清自己是李一鸣还是林俊河。我只知道自己越来越爱牧小艾,而她永远只爱着林俊河。在这场感情竞逐里,我从一开始就输了,在他们之间,我注定就是一个过客。写完这本书,我兑现了承诺,是时候离开了。

致俊河:我替代不了你,我决定放弃了。

致小艾:这本书里有你想知道的所有真相。

4

在一个阴云密布的下午,我终于见到了七年未见的初恋情人。他还是像从前那样笑着,十八岁的笑容,像夏天的阳光一样明媚。

我看着他的照片,笑出了眼泪。

那张十八岁的照片贴在他的墓碑上。

李一鸣写的小说里,男主角就是林俊河。林俊河将笔记本交给李一鸣的那天下午,他们部队执行了一项任务。在那次任务里发生了意外,为了救李一鸣,林俊河的生命永远停在20岁。


【连载导师团 | 小说创作精进营】
更多写作经验分享请点击:【写作那些事】目录
关于转载问题:请联系我的经纪人 南方有路
青春小说《晴时有风》已经上市,请大家多多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辞职信 爱华老师 您好 经过再三思考,正式向机构提出辞职。 辞职原因: ① 2016年10月25日以实习生的身份入...
    和黑与您阅读 498评论 0 1
  • 今天刚进家门,小朋友就急匆匆地拿出她的作品给我看,嘴里叨叨着,妈妈你看我在幼儿园画的,我告诉你啊,这是雪人,这是房...
    lulisa1982阅读 162评论 0 0
  • 12月13日,区社政教研员王小萍老师到巨化中学蹲点调研。上午9点起,陈英、张春侠两位老师分别以《勇敢地做最好的自己...
    jjkk2016阅读 508评论 0 0
  • 渴望 胡99 2016于双峰老家 山拥湖水水含山 日出曰落水中还 挥笔点水当七彩 谁能绘就道德山
    99阅读 23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