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排26 -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您的老朋友宴群。今晚我们继续分享,原生家庭与亲密关系疗愈的中部!

上一节我们分享了,伴侣都会携带原生家庭的信息和烙印,

和原生家庭的不良记忆,会导致我们对亲密关系的恐惧。

以及我们也会把父母关系和伴侣关系做投射

今晚我们接着分享《把父母关系和伴侣关系做投射》。

比如:伴侣发现彼此关系糟糕,但是却无法分开。

在伴侣关系.和亲密关系的这种混淆投射里,还有一种情况就是,

伴侣,发现他把对方.当成了父母。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


我们来分享个案例。

赵先生,维持着一段.对他来说.很痛苦的亲密关系,!但是,他却发现自己,没有办法结束这段关系!

他能感觉到,自己没有对方,就活不下去!

哪怕停留在这段关系里,会感觉到痛苦和窒息,他也害怕分开!

对他来说,好像始终无法迈出,分开的那一步。

这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事情!


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人会下意识的把伴侣投射为父母!

就像孩子们会愿意停留在一个受虐的家庭里,哪怕是在一个没有爱.充满冲突的家庭中一样。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孩童,

你的父母二三十岁,或者三十多岁,家里常常是处于争吵的状态,

这时候你年龄很小,可能只有五六岁,你离开这个家你能到哪里去呢?

你愿意去找他人.做你的父母吗?

这个问题我做过调研,

多数人的回答不愿意。

你的内心知道除了他们,没有人能够当你的父母,


哪怕其他人对你很好,可他们.终究不是你的爸爸妈妈。

通过刚才的调研数据,我们知道了哪怕是一个受虐的家庭,绝大部分的孩子,还是愿意留在这个家庭中。

因为家庭中,有他的父亲和母亲。

孩子和父母之间.有很强烈的连接和忠诚,

但…当我们把父母关系.和伴侣关系,进行投射的时候,会产生一种错觉,觉得我们和伴侣是分不开的!


再举个例子,

周女士对我说:她的老公和她一起相处了多年,虽然她们每天争吵打架,老公又是赌博,又是喝酒,又对周女士很冷淡,

还时常讽刺与挖苦她,

很明显的看得出,这夫妻人之间没有什么爱!

但周女士却觉得不能离婚!

不能没有这个家!

分开,对她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恐惧!

有的人.在失去伴侣的时候,或者觉得要和伴侣分开的时候,会有被抛弃的感觉,它会产生一种.濒临死亡的恐惧!

明明根本不爱对方,明明这段关系相处的不好,当对方要分开的时候,他却会产生极大的恐惧。

这其实是一种,孩子似的.无助的反应!

不是你现在体会到的,而是你在孩童的时候.体会到的!

在这里我们称作印痕!

也可以说,过往经历造成的情感创伤!

她怕体验分离的这种无助.犹如被亲生父母抛弃一样!

不管这个人的年纪有多大,他对伴侣的依赖,还处在孩子时,的形式里。

亲密关系是一种特殊的关系,

亲密关系是可以结束的!


他不像亲子关系.此生就是这样的关系了,无法调整!

亲密关系是可以选择的!


那再说说如何帮助一个人,从一种不太美好的关系当中解脱?

假设,你对一位生活在一起,却又很痛苦的伴侣说:没有你.我也会活下去,

没有你,我也会活下去,

这句话对于摆脱儿童时期的投射,是有帮助的!

他的意思是,让我们从一个幻想中解脱!

从那种父母投射的童年的.不安全感的,恐惧当中解脱。


我们要承认一点,亲密关系.不可能都是完美的结局!

亲密关系,是我们内在成长的好伙伴.

或者是好搭档!呵呵!

我们要灭除掉,内在亲密关系是完美的.这样的幻想,

有很多人学习心灵疗愈.和心灵成长课程,

只是想去挽救一段关系。

我们要知道,亲密关系也是动态的,是在演变的,

关系也是有生命的,同样的也是可以结束可以更换的!

因此呢,苦苦的耗尽一切.来维持这段关系,就如同苦苦的,想要去忠诚于自己的原生家庭是一样的。


你要理解对方,

他的背后有他的原生家庭,有他的系统,有他的经历,有他的价值观,

有他的情绪和行为模式,他会因为你而改变吗?

不一定!


哪怕他做了再多不好的事情,哪怕他和你有再多的矛盾,对于一段关系来讲。

其实都没有必然的对和错!

因为是双方相互做了选择,将这段关系经营成了现在的情况!

这个时候如果要让一段关系从低谷重新回好的状态,需要通过双方的努力,如果对方不愿意努力,他的思维,他的见解和维度,和你不在一个高度,你单方面的做任何的事,也未必有多大的用。


任何关系也都有它的起点,有它的生长,有它的终结。

我想说的是,我们要去放下一种幻想,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我的关系就一定变得更好,

我的亲密关系就一定能够拯救回来,这是一种天真的想法!


相反,我们换成另外一种观点。

我学到了很多,我可以经营好自己,我可以处理好这些关系!

也许我可以把亲密关系经营得更好,

也可能去选择一段新的关系,

或者也许会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使自己变得更好。

每个人都会为自己,或大部分人去做最佳的选择,

有些人认为,有了孩子以后会变得更愿意停留在这种婚姻当中,

如果做出了选择,那就不要抱怨,因为这是对自己来说.最好的选择!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婚姻,也没有完美的亲密关系!

你的婚姻和亲密关系,也是如此,

当我们期待自己的婚姻和关系有一些变化的时候,容易看到那些关系当中负面的影响,导致我们更容易产生抱怨和不满。


相反的,当我们认识到,世上根本没有完美的婚姻,没有完美的亲密关系,

我们再去看自己的伴侣,

你可以和他说:亲爱的,我很珍惜我们这段关系,我很高兴我们的关系走到现在,我们的这段婚姻,

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是我们共同的义务!是我们两个人.创造了它!

这段婚姻并不完美,但是我接受!


同时,我愿意感恩所有你给予我的!

感恩那些,在我们关系当中创造的.所有美好的体验!

我也愿意贡献我自己,让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加美好!

无论我们的关系会维持多久.我都会尽力的去经营它。


家人们我们今天先分享这么多,

接下来还有几点,我们下次接着分享,

感谢您的聆听!我们下次再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