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一年的调整时间,改变眼前浑浑噩噩的生活,你愿意吗?

看到这个标题,估计很多人都会忍不住扪心自问一下:

我现在是个什么状态?现在的工作喜不喜欢?生活是自己当初想要的样子吗?

要是真有这样一个机会,用一年的时间,让自己去调整状态,结束现在浑浑噩噩的生活,你会动心吗?

如果真对现在的状态不如意,很多人都会动心,只是大部分人苦于不知道方法。

不过,在《用一年时间重生》这本书里,作者娜里跑就给出了一套用一年时间重生,从0开启自己事业的方法,把深刻的自我认识、知行合一、有市场价值的成长这三部分结合,由内到外,一步步搭建起自己的成长体系。

最近两年,个人品牌打造的潮流涌起,越来越多的个人品牌师涌起,难以让人辨明真假,但这本书里的内容都很有见地,也是根据作者自己和学员案例总结出来的,其中很多思路和方法和有借鉴和可操作性。

一年重生的三个阶段

根据作者和她学员的个人成长案例,在作者的一年重生体系中,可以简单分为三个阶段:

深刻的自我认识、知行合一、有市场价值的成长。

深刻的自我认识,包括认识自己的人生目标,自我的优势,认识隐秘卡点三大板块。

人的很多烦恼,不来源于身体上的劳作,而困于思想上的懒惰。

无数人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包括我也是一样。

根源上不解决这个问题,由此衍生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自然是一团乱麻。

问题是,很少有人,专门的会拿出一段时间,认真深刻的思考一下,我这辈子到底想要什么?

而只是被动的被时间赶着向前走,被眼前的事情赶着走。

在认识自己的人生目标,自我的优势,认识隐秘卡点这三个板块中,前两个很多人都熟悉,隐秘卡点这个值得我们思考一下。

隐秘卡点是指从内在里,让我们不舒服,让我们痛苦的原因,这不是针对某一件事情,而是有共性的,就像一个卡点一样,隐蔽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

拿我来说,我这个人,平常总有一种自卑感,不自信。

不管是入职新公司,还是认识新朋友,或者主导某件事情,总有一种往后退缩的冲动,想撂挑子的感觉,总觉得自己做不好。

尽管自己有能力,甚至已经有案例证明做的不错了,每次一遇到这种事情,还是不自觉的想往后退,而不是踊跃向前。

我也纳闷,怎么会这样呢,有什么好怂的呢?但这种想法就是经常有。

这种不自信就是我前进一个隐蔽卡点。

如果我能克服这种不自信的缺点,很多事情,是有能力更进一步的。

知行合一,是指确立了人生目标和规划路径后,要去做。

娜里跑在书中给出了不少的方法,比如自由书写、偶像人物分析、人生寻宝图、高峰事件、钻石人生等分析操作方式。

书中说:

“所有的道理,你都要自己去体验,才能是真正知道。”

这就是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意思,知而未行,仍是未知。

很多人都说听过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根源就在于此啊。

有价值的成长,这个是成就事业的落地标的,不管是金钱价值,还是人脉价值,只有这样,这个重生的事业才有存在的意义。

正如书中所说:

“不以市场价值为标的的成长,都说自嗨”。

一个人的成长,只有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能够挣钱,能够结交更多优秀的人,这才是真正的成长。

幸福苹果树:把人生事业过成平常的生活

也许有人会说,我可以通过自我探索的方式,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把它们融进我现实的生活,来逐步改造?

这就是上面部分说的不能知行合一。

在这本《用一年时间重生》一书里,娜里跑给出了一种把抽象的认知融进到自我生活的方法。

这就是幸福苹果树。

如果你通过自由书写、偶像人物分析、人生寻宝图、钻石人生等自我分析方式,明确了你人生中三个关键词。

这个时候,你分析一下你的工作和生活模板,有哪些版块是跟这些人生关键词是相关的,尽量细化一些。

那些不能跟人生关键词产生相关的内容,就舍弃掉,或者想办法转移掉。

那三个人生关键词,就是你人生发展的方向,就像一棵苹果树主干,围绕这三个关键词的生活或者工作板块,则是这棵苹果树上结的果实。

你在这些板块中,挑选三个重要的“苹果”,画大一点,其他“小苹果”可以画小一点,以便分配以后的时间投入。

此后围绕着这三个关键词,形成一条发展的主线,这就是你工作和生活的内容,把它与家庭、事业和个人世界串联起来,就是你的人生重点,也就重新定义了你的生活方式。

然后有侧重点的进行改变,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后,坚持下来就可以了。

一旦这种方式适应下来,形成日常的生活状态,反而又是最容易坚持的。

一天的精进:四维度日常管理法

每个人都是一个系统,一个人的成长,更是一个系统。

所以,做一件事,最好能从一个系统的角度出发,让这件事能够带动其他环节一起发展,或者同时起到多重效果。

在个人成长中,有很多这样能够提高效率和成就感的方法,其中一个就是四维度日常管理法。

四维度是指输入、输出、开源、固本四个维度。

输入和输出比较好理解,后面两个词并不是指原来的意思。

开源是指创造链接,拓展视野的事情,比如认识新朋友,参加活动,帮别人一个忙。

固本是指那些能够营造个人幸福感的事情,哪怕是很细小的一件事。

比如做了一顿丰盛的早点,跟孩子玩了一个开心的游戏,做了一项健康的运动。

为什么要有固本,因为前三者,都是通过高质量的投入,来让自己实现有效成长,但生活不能只有大踏步的前进,还要感受到生活的滋润之处,这样才能长远。

用这样的维度打卡朋友圈或者微博等平台,在见证自己的成长的同时,也可以认识更多同频的朋友。

娜里跑已经在她的社群里,用一年的时间,按照深刻的自我认识、知行合一、有市场价值的成长这三部分,做好规划,一步步由内到外,一步步搭建起自己的成长体系,这种方法可行。

不过对于一部分来人说,他们可能不会嫌弃这种方法没用,而是嫌弃这种方法太慢。

因为要用一年的时间,太长了。

要是能有半年,最好三个月,一个月有效的方法,最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