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瓶颈期究竟该靠什么突破(上)

我是马叔|不折腾不是年轻人,我还在折腾,你,老了吗?


图片来源:必应搜索

这是克赛马的第5篇原创

START

朋友小A入职五年左右,与此同时,与他一同进公司的还有小B,两人同为各自部门的leader。小A所处公司因绩效逐年递减,分销网点上有所缩减,二人所管辖区域都受此原因,各自经营渠道均有下降。

前不久他们二人的领导,找他们商谈指标问题。对指标的合理性,二人看法各异,小B在谈及指标问题事,述说种种,从经营规模到市场环境、再到公司目前产品现状等等,希望其领导能在指标上有所递减。

而小A由始至终,都未在指标问题上同其领导纠结。当其领导询问其意见时,小A认为目前虽然公司经营渠道有所缩减,但现有渠道任然有突破的空间,只是需要增加额外的激励手段和操作方式来实现单网点的增长。

商谈完毕后,小A领导重申了公司现状,表明指标不容调整,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可以给予支持以帮助各自完成最终指标。

临了,小A被留了下来,问其领导还有何事,只得到他赞许的目光,和一句答复:相比小B,虽你们同级,但在格局上,他不如你。

小A同我说起这件事时,也是有些苦笑,“真不知他是什么意思,若说是认同夸奖于我,却也无实质的表示,进入公司已经5年左右,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暂时看不到晋升的空间,若是不认同我,也没有必要留给我这句话,你帮我分析分析看呢?”

听完小A的描述后,我告诉他,“在我看来,以你的能力,理应在公司得到更高的晋升,暂且不论这点,我非常赞同你领导对你说的这句话,你的格局培养的很好。你知道吗,在职场中,技能可以学习、经验可以靠时间积累,唯独格局是最难培养的,而现在的你已经具有了基础,相信我,很快你就会得到回报。”

回复小A的一番话并非空谈和安慰,不论是我所经历的职场晋升过程,或是一些高级管理人员的聊天中,我们共同的认为:

职业生涯中,格局是最难培养的,且决定你能否突破关键的瓶颈期。

1/格局是什么

局——是认知范围的大小

格——是认知程度的深浅

格局就是你的认知范围有多广,认知的程度有多深,其维度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格局决定了你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因素下,会做出不同的认知判断。简而言之,一个人的格局,就是一个人的认知

认知,来源于其世界观,决定其人生观,影响其价值观,即三观

西汉《淮南子》中有对宇宙的定义:“往古来今谓之宙,四方上下谓之宇”。格局者,胸怀宇宙,会对其自我世界进行规划、创造、重塑。

当然,认知每个人都有,但我们并不会说每个人都有格局,因为有格局之人,因其认知程度深、维度广,无论是在具体的事或是其所处环境中,都会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格局者会产生类似于磁场、能量场的气场,你可以称之为“认知场”。而认知较低的人,因其认知不够,难以对其所处环境或事,产生足够强的积极影响,因而,并不会被人认同为有格局者。

凤姐曾说:以我的智商和以我的能力的话,往前推三百年,往后推三百年,总共六百年之内不会有第二个人超过我。

若她描述为真,倒真不失为一个好的格局体现例子,但目前来看,博君一笑耳,只能体现其认知程度的狭隘。

2/一叶落而知秋

“局”够了,而“格”不够,虽知识体系健全,但因缺乏深度,往往更多注重结果,而不知其缘由,所谓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格”够了,而“局”不够,也是一样,因看不到足够的面,只专注于事情本身,忽略了所处空间及时间因素,易产生背离结果,事与愿违。

只有“格“与”局“兼具,对所处空间和时间因素的不同有足够的了解,加上对于具体方法的理解到位,才能有更高的成长,也就是思想正确,方法正确,结果正确。

所谓“一叶落而知秋“是也。

我在前一篇推文中说过(你的“不可以”思维正在断送你的职场前途),员工有两个存在价值:一是发现问题,二是解决问题。而无论是发现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需要你能做出正确的结果,起初这依赖的更多的是技能的提升,但最终需要的是格局的突破。比如培训师需要更多的进行课程的准备和演讲的训练、策划师需要多练习文案的写作,可伴随着职场一步步晋升,遭遇到瓶颈期时,就不再只是这些技能或经验能助你突破难关。

此时,格局决定了你能否理解你的岗位遭遇的处境,对公司目前的现状理解几何,你对行业的认知又有多少,乃至对中国、对世界的经济形势有无判断。

当你的格局跃进的层面更高时,无论是在现有工作上有所突破,亦或是想要跳槽、更换行业,相信都会有更高的把握。

3/胸中有沟壑,腹里有乾坤

当一个人培养了一定的格局之后,因其眼界卓识得到提升,对事物的看法不会再局限,不计较一城一池得失,因而其胸襟宽广,有容人之量,更容易获得周围之人的认同、接近和帮助。此时,你就到了升职的临界点了。

升职就是认同支持你的人多了,你就到了升职的时刻了。

同样,因认知程度深,在面对困难和艰辛时,格局之人会更自信,做事情也会更有魄力,道理同古人所说“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

初级管理管事,中级管理管人,高级管理管势。这里的势,可指形势,即内外环境条件不同,需要管理者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甚至为己造势。

管事易学,只要修炼自己的技能加之时间带来的经验累积,终究会遇到得心应手之时。

管人尚可随着交情变深,岗位表现突出带来的认可,以及不断磨合而形成稳定的团队,就算你是个低情商之人,花些时间和精力,也能有进步。

可管势就需要在格局上突破,深刻理解所处岗位、所带团队、所处公司、行业的形势以及对自我认知的了解,来做出战略上的突破,从而指导战术上的选择。管势几乎是所有的高层管理都必须具备的素质。

格局,可以让自己建立足够的胸襟、自信、胆识和使命感。

—END

我是马叔|一个会写职场的零售咖

不折腾不是年轻人,我还在折腾,你,老了吗?

长按关注,别忘了分享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