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我的偏执狂!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气息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我要用我所有的耐心热情,我要用一生中所有的光阴,想着你,等着你,我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恋爱的犀牛》是一部爱情主题的话剧,男主人公马路爱上了主人公明明,为了她,马路做了一个人所能做的一切。剧中的男主人公马路,是别人眼中的偏执狂,正如他的朋友所说,马路过分夸大了一个女人和另一个女人的差别,在他眼中明明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别具一格。在人人都懂得要明智地做出选择的今天,马路算是“人群中的犀牛”,实属异类。

      所谓“明智”,便是不去做不可能、不合逻辑和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在有着无数可能、无数途径、无数选择的现代社会,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都能在感情和实利之间找到一个明智的平衡支点,避免落到一个自己痛苦,别人耻笑的境地。不禁想到了《阿Q正传》中,阿Q向吴妈求婚闹出一场风波后看客们的无聊、麻木、空虚和健忘。马路对明明的爱是单方面的,甚至是痴狂的。他刷新了我的爱情观,我变得不会因为牙疼而拒绝糖果,也不会因为一方的委曲求全和泯灭而放弃爱情。耳鬓厮磨、缠绵悱恻的爱情固然美好,可无止境的追寻和苦苦的等待又何尝不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亚里士多德曾说:“戏剧就是用动作来模仿在行动中的人。”而黑格尔则认为:戏剧的本质上是引起冲突的,这种冲突既要符合人物性格和目的,又要使它的矛盾得到解决。马路在传送带模拟的道路上大跨步的奔跑,性格倔强的他大声嘶喊着对明明的爱。在奔跑节奏的变化中,马路的感情开始一点点爆发,一点点迸溅。“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一切路口的警察亮起绿灯让你通行,一切正确的指南针都向我标识你存在的方位,你是不留痕迹的风,你是掠过我身体的风,你是不露痕迹的风,你是无处不在的风……”在无止境的奔跑中,马路大声宣告与歌唱着这个让他神魂颠倒、夜不能寐的“完美”女人,尽情嘶吼着他对明明无尽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令人盲目,又让人诗兴大发。马路无数次的向明明示好,受挫,示好,再受挫。但是他给明明写的情诗却没有因此断绝。话剧台词类似戏剧舞台中的道白,是在舞台表演中角色所说的话语。是导演用以展示剧情,刻画人物,体现主题的重要手段。没有台词,就没有剧本,没有人物的冲突,更没有剧情的发生、发展、高潮和结局。“明明,我想给你一切,可我一无所有,我想为你放弃一切,可我又没有什么可以放弃。钱、地位、荣耀,我仅有的那一点点自尊,没有这些东西的装点也就不值一提。”那个时代,充满欲望,充满诱惑,然而又是那么实际。“如果是中世纪,我可以去做一个骑士,把你的名字写上每一座被征服的城池;如果在沙漠中,我会流尽最后一滴鲜血去滋润你干裂的嘴唇;如果我是天文学家,有一颗星星会叫做明明;如果我是诗人,所有的声音都只为你歌唱;如果我是法官,你所有的好恶就是我最高的法则;如果我是神父,再也没有比你更好的天堂;如果我是哨兵,你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的口令;如果我是西楚霸王,我会带着你临阵脱逃任由人们耻笑;如果我是杀人如麻的强盗,他们会乞求你来让我俯首帖耳,可我我什么也不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又能为你做些什么呢?”马路对明明的爱是热烈的,是令人窒息的,甚至是无奈的,是深沉的,是不值一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剧艺术是一门视听艺术,人们同时运用着视觉和听觉两个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进行欣赏,舞台画面与声音是话剧艺术中最深刻的思想和最深沉的情感。话剧艺术的声音又包括:人物的语言和音乐。全剧一共二十四场,《柠檬》、《恋爱中的犀牛》、《氧气》、《玻璃女人》、《给你的诗》等歌曲贯穿其中,细腻而又悠扬,绵长而又热烈地吐露着对爱情的崇尚、向往、敬重、无奈和不堪。歌曲、数来宝、顺口溜、绕口令等贯穿其间,形体语言、广告词、推销词层出不穷,营造了一种谐谑、活泼的氛围,表现方式极具当代色彩,增强了本出话剧的丰富性和艺术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话剧表演中,道具有不可缺少的作用,没有被赋予意义的道具在舞台造型中就是摆设装饰,但有些道具在舞台造型里会显示一种投射作用,从而蕴含着深意。道具不仅可以营造典型的环境和气氛,也可以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口香糖、蛋糕、传送带、椅子、绳子、酒、报纸等都作为道具在此剧目中出现。记忆犹新的便是那场倾盆大雨,马路在暴雨之夜绑架了明明,花洒模拟的雨水连绵不绝的在舞台上喷灌,瀑布似的水帘气势恢宏,这冰冷的雨一点点浸透着马路的衣衫,这同样也是明明“铁石心肠”的象征,无论马路的爱多么热烈也无法温暖甚至融化明明冰冷之心。情节设置中,马路是一名犀牛饲养员,可为什么偏偏是犀牛呢?图拉和马路一样同病相怜,犀牛头顶上的尖,也暗示了马路以一种横冲直撞的方式盲目的爱着明明。图拉是孤独的,马路也是孤独的。所有的犀牛都走了,它们去了宽敞明亮、通风良好的新的犀牛馆,它们早已乖乖的钻进摆满苹果与香蕉的笼子里,徒留图拉一个。而马路则是静默而又孤独的爱着明明。这种孤独中又隐含着一种执拗的坚持的意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夏天,外面很安静,一切都很遥远,我就那么静静地沉醉于你的呼吸之间,心里想着这就是“同呼吸”吧!我开始质疑真正的爱情是什么?是一定要拥有?还是漫长的追寻后依然无所得的苦涩?上苍会永远厚待那些勇敢的、坚强的、多情的人,如果爱我,记得给我写情诗,在我对你的爱面目全非、一败涂地之前留给我一份浪漫和温存。

      你张开双臂去拥抱世界,我张开双臂,只拥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简介】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女孩“兜兜”和她的动物朋友们的故事。 由于一次非洲大草原探险时的意外,...
    风行者_LV小空阅读 1,196评论 2 12
  • 第二十二场 【众人站成一排,摄影师在摆弄相机准备准备照相。牙刷、大仙、马路等人皆盛装,穿着黑色结婚礼服的黑子站在中...
    finethankuandu阅读 1,663评论 0 3
  • 齐美尔的时代是资本主义上升和发展交界的阶段..所以在这个背景下,他的思想(货币哲学)表现出了一种忧患和反思.这是很...
    1ee8ad754da6阅读 668评论 0 1
  • 今天参加美梦成真,老师说十年后你是谁?你又在哪里?突然意识到时间过得好快啊,转眼间,三十年过去了,我还能有几个三...
    玉美阅读 170评论 0 0
  • 1. 从小沉默寡言的我内心的心理活动分外丰富,不是没有话说,是没有找到想说话的人,于是乎就一直给人文静乖巧的印象,...
    魔导阅读 38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