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后,菜友变朋友、变伙伴

蛙总安排我为BeeCo新出的免耕种菜装置写一篇软文。他给了我一个提纲,昨天就给的,我看着提纲发呆了半天,一个字也写不出来。

我不是一个可以按照提纲写作的人。写作之于我而言,还是一个很个人化的东西,还无法成为与公众交流的主要工具。

一年多以前,为种菜写了《切肤之痛中妥妥的小确幸》;一年之后,痛犹在,只是小确幸不断延伸,环绕了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与空间。

一年多以前,亲爱的菜友阿海接待了我的初次拜访,我们一起在她的屋顶种菜;一年多以后,她搬家了,原来的屋顶没有了。前两天,她和先生来到红砖房,找我聊聊孩子,我们从菜友变成了很好的朋友。

一年多以前,和壹基金的TT女士交谈,我遗憾的表达BeeCo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她安慰我说,BeeCo做的事情,即使短期内没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嘛;一年多以后,壹基金我能实验室资助BeeCo的城市农夫社会创新项目已经过半。

就在今天——一年多以后,虽然BeeCo仍然在探索前行,但是,认真的宣布,BeeCo推出了属于它的第一款产品——BeeCo是城市农耕生活的合作伙伴,这一款产品,是和菜友刘叔叔合作而成的。

BeeCo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菜友的厚爱与支持。

今年春天,通过一位亲密菜友的引荐,认识了刘叔叔。他已经年近七旬,退休多年。退休以前,他是做轻工研究的;退休以后,他就一直醉心于城市种菜,潜心专研适合于阳台和屋顶的城市种菜装置。

当我们初次见到刘叔叔的时候,他很高兴。他说他很难见到年轻人对种菜感兴趣——她自己的女儿和儿子都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这些生活上的“琐事”。

到了他的屋顶之后,一片“菜地”映入眼帘。一排排的种植箱在架子上摆放整齐,每一个箱体里面的菜都绿油油、精神抖擞,茂盛的不得了。地面上,还有各种小容器自制的特殊装置——都用了同一技术,免浇水,作物根据自身所需汲水,土和水是分开的,接触面小,用了浸润式的灌溉方法。


刘叔叔屋顶一排整齐的菜箱

刘叔叔喜欢捣鼓,为此,“老伴都有意见了,觉得这些事既花时间,又花精力,不如好好打打麻将,带带孙子就好”,刘叔叔笑着对我们说,“但是,我就是喜欢搞这些,你看,自己种菜多好,家里人都可以吃到健康蔬菜......现在的食品安全太糟糕了,不用说,你们都知道”。

刘叔叔不光是说说而已,他是认真的。他拿出了很多材料,4个专利技术本,一共延续了7年时间。他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供水管的尺寸,大小,长度,以及占面积的比例,都是他不停的实验出来的。每一次有大的突破,他都会去申请专利。

另外,食品安全也不是闹着玩儿的。城市种菜到底安全不安全,答案是,Yes,肯定的。为此,刘叔叔专门把自己种出来的菜拿去检测,检测报告显明,菜品可以达到最为严格的欧盟标准。


刘叔叔有好几个专利证书,都是关于城市种菜的


做事认真而有心的刘叔叔,拿自己种的菜去检测

刘叔叔的女儿是一名老师,教英文的。说起女儿,能感觉到老人家油然而起的骄傲之情,说女儿英语口语很好,经常邀请外国朋友到家里来玩。“这不,你看,这一箱生菜就是给她留着的,说要邀请加拿大的朋友过来,留着到时做沙拉吃”,刘叔叔指着一箱长得青葱翠绿又包芯的生菜对我们说。那箱菜啊,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我们想品尝,摘下叶子就开吃。菜的味道,就是“真正的菜味道”,生、脆,带点涩。


看着让人垂涎欲滴的生菜


尝一口,真正的菜的味道(BeeCo亲密菜友,可乐鱼在品赏中)

种菜,除了它看起来怎么样以外,还有一些看不见的东西。“我不喜欢水培的蔬菜,看起来很嫩,但是水分含量高达90%,缺少矿物质和其他的营养”,刘叔叔对种菜是全面的研究与考虑,他给我们展示了他耕作的土壤,表示说,土壤里一定要有天然的岩土,否则,菜的营养不全面。他还给我们透露他的土壤有秘方,就是加进很多中药材进行防虫,”我们都是种菜给自己家人吃的,千万不能用化学杀虫剂,那些东西的危害很大“。

叔叔是个开放热情的人,“我见到你们,我真是太开心了”,他反复的说这一句话。他热爱种菜,“其实种菜很简单,一点都复杂.......也不会臭,可以很干净”,他有一些遗憾,大致是对老伴以及儿女对他这份事业不太热情的感受,“我15分钟就可以种好一箱菜,我展示给你们看”,说着,他就带上手套把一项已经收获了菜的菜箱进行翻种。


把原有叶子残留松开
残留部分至于底部
下部土壤松翻到上部


齐整土壤


撒种,之后轻覆盖就好

“你看,是不是15分钟搞定”,刘叔叔很自信的说,对自己的成果很满意。

联想到很多菜友说:

“想种菜,可是怎么也种不好”;

“出差以后,几天没浇水,回来后菜菜就焉儿了......."

还有的说,"种菜最不好找的就是土壤,又安全又营养的土壤”。我们给刘叔叔商量,希望把这个技术推广给更多的城市种菜爱好者。

“没有问题,我一定毫不保留的指导你们,让更多城市人可以种菜给家人吃”,刘叔叔爽快的说。“我和你们一帮年轻人在一起,我自己都变年轻了”,他不只一次这样说。

看着他头上斑白的头发,“他希望有人推广他的成果,他更希望有年轻人加入到这样的行业,实实在在的可以让大众受益的行业”,我这样猜想。

就这样,刘叔叔,一位资深的菜友,成为了BeeCo的合作伙伴。他还在继续研究,例如,如果解决没有阳台也想种菜的朋友的难题.......而我们,会一直携手前行。

一篇平淡的软文就此结束,关于要不要种菜,在一年多以前写的文章《切肤之痛中妥妥的小确幸》中,我已经表达殆尽,这一年多过去了,再无新意。我只是,坚定的走下去。

您要是觉得还不过瘾,还可以查阅方梅的种菜日记《【创业日记#2】理念是天,也是屁》,了解更多关于BeeCo的理念。

欲购一个刘叔叔指导下完成的种菜装置,一个凝结着刘叔叔7年心血的产品,扫下面的二维码购买。BeeCo还专门给您搭配了最好的土壤和种子作为套餐一起配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