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017泰营听录

2017泰国静修营——菩提道次第28

Class1

(视频开始格西老师进场,同学们在进会场的道路两旁列队欢迎格西老师,并手持鲜花献给格西老师。开始教授前由Phil baker费尔尊者带领大家献曼达拉。)

  (48分开始) 感谢(费尔尊者)。感谢大家的到来,来自不同的国家,尤其是中国。我们刚刚从深圳过来,我们在那里办理很好的活动。在那之前我们去了天津,跟中国政府也谈了很好的会议,跟中国的世界银行——亚投行。总而言之,很好玩。深圳人让我太卖力工作了,我很渴望在海滩边游泳放松。我看到这里有很多义工在协助,我也知道大家肯定很累了。非常感恩大家的到来,尤其是一个人非常努力地让这个项目办成,工作一整年,去年泰国静修营一结束就立马筹备今年的泰国静修营,我想要邀请大家去掌声感谢Jasmine姚老师。(会场里雷鸣般的掌声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们会来讲《道次第》这本书。它是由我老师的老师的老师所教授。这是我们第28次静修营,我们试着要讲完这本书,我想这是这世界上最好的一本书。过去的三周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在家中圣多娜团队中的一个人,她和她伴侣一起用晚餐,然后她先生就当场死亡了,心脏病犯了,就死在爱人的怀抱里。他提醒我我们为什么要来到这里。这堂课的意义是更高的目的——我们能够做什么来停止这些问题。所以在泰国,我们不是来上商业课,或者伴侣关系的课,我们是来上佛法课。佛法就是我们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生命和死亡,我们如何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当你在课前供养曼陀罗的时候,这是真正的学费。这个学费就是一个完美的世界。(格西老师示范供曼陀罗的手印)当你供养时,如果你不会供养的话,请让身边的人教你。当你供养的时候,你在想象一个完美的世界,这就是学费。你试着去创建一个完美的世界,一个完美的没有人不开心的世界,没有人生病,没有人会在他们爱人的怀抱里死亡。这就是这堂课的意义(goal),所以这就是一堂最高的课。我们会慢慢讲这本书,我们也在享受。每一次遇到故事,我会讲完整。我就是要好玩,还要放松。我知道大家都工作过劳了,就是工作太卖力了,就是在你们各自的国家。我希望大家在这里的时候,放松也是很难的一件事件。所以放松一下,去下海滩边,游一下泳。我也想要去游一下泳。所以佛法你要修行得好的话,你要懂得放松。佛法与放松要兼得,是一起的,所以要好玩。做瑜伽的时候,不要这样子(格西老师表演很严肃的表情),而是这样子(格西老师表演放松的表情),不要太严肃了。我们一起好玩一下,生活很简短。你出生的时候,妈妈给了你这台租来的汽车(格西老师拍了拍自己的身体),你是要归还的,过了一段时间,你就得归还。所以我们来好玩一下,佛法就应该要好玩。证悟也要好玩,好吗?所以不要太严肃了,三宝懂的。三宝的态度是正确的,我们要好玩。我们会根据传统的方式来讲,我们会一字一字地来讲。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我都以商业的形式来讲,一切都要简化。但是在这个课堂上,我会尽可能让它很难,我们要深入地来讲,要做很多的冥想。有一个特殊的冥想,叫“狮子舞”。有谁有做过这个冥想,请举手。有些人啊。我知道俄罗斯和德国有些同学有做,墨西哥。格西老师恭喜俄罗斯的人,他们完成了冥想。俄罗斯的团队刚刚完成了他们一起一个月的冥想。几个月前,墨西哥的团队一起做了一个月的冥想。德国也是。现在轮到大家了,狮子舞冥想。明天开始,我们会做一个特殊的冥想,它是由弥勒菩萨所教授。他是这个世界的未来佛,是有日程表的,他应该想大巴一样,很快就要将临了,所以很快就到来,大家应该开心。他教了这个冥想,教给无著菩萨。我们会一起来做。我们会做其他的冥想,跟我或其他老师一起来做。课程讲到一半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佛法的节日,会有很多的老师来教授,来自不同国家,我明天会介绍他们。这样当大家在教冥想时,不同种的佛法,业力(yoga),然后你来决定上哪一堂课,就像麦当劳一样,佛法的肯德基,你选你喜欢的那堂课。12月12日,这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日。他是我的所在传承的创办者,他住大概600多年之前,如果按月历来算第10个月的第25天,就是他的诞辰日,也是他的圆寂日,也是他证悟的日子。通常我们会供一千盏灯庆祝他的诞辰。那一天,如果大家愿意的话,我们一起来受持一个特殊的戒,就是大乘的一日戒。我们一大早5:30起床,然后我们一起来受这个戒,会受一个特殊的戒律。这个戒律有8个部分。对大部分人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过午不食,还要做很多冥想。我们会有一堂特殊的关于戒律的课程。有些时候有些上师会给你受戒,但不给你解释戒条。我希望受戒之前先给你们解释戒条。所以在受戒的前一天,我会有一堂特殊的课,有不同的老师来教,在受戒之前我们来教这个戒律,我们会确保大家明白。会很好玩,是个很美的戒律,我们会一起来受这个戒。我们第一次把完整的仪轨仪式翻译过来。昨天在机场,我们完成了英文的翻译,就在取行李的地方,老师把它翻译完的。我们现在也会准备中文版给大家。可能 Peter和Marian可以把它翻译成俄文,把这个仪式翻译过来。这是一个特殊的仪式,你们可以在家自己做。我们会教大家怎么做,以后你可以在家自己做,可以自己给自己受这个戒。只有这种戒是允许自己给自己受,我们也会来讲这部分。我也把狮子舞冥想很长篇幅也翻译过来了。而且是由姚老师准备的这些课件,要感谢你。还有Tim老师(会场里雷鸣般的掌声)感谢你们。好,我们来开始。我会直接从书来讲,我会先念藏文,我知道大部分人不明白这个语言,但我想逐字讲。大家可以跟着银幕上的,大家拥有的这本书,大家也有狮子舞冥想的讲义,所以我们也会从明天开始教。所以今晚我们先来讲书本本身。我们现在讲到哪里了?这本书讲什么?大约100年前,一个上师做过教授叫道次第。道次第就是让你成佛的指引,这样你就能真正地帮助这世界上所有的人,尤其是终止死亡这些问题、衰老、痛苦、战争、饥饿。如果你学习这本书的话,你可以帮助这个世界终止上述这些事情。这本书有许多部分,这前没听过的同学也没有所谓,你可以从中间开始学也没有问题。我的老师说这就像很大块糖果一样的。或是一大根油条,你可以咬这头、也可以咬另一头,或者从中间咬也可以,都很美味。所以你之前没有听过是没关系的。我们讲到书中一个特别的部分,就是如何准备好你的这个机器(格西老师拍了拍自己的身体)用来修行。去改变这个世界,你需要一个好的机器——就是身心。如果你要改变这个世界,如果你要帮助这个世界,你需要一个好的身体和意识。当你学了这个道次第之后,你的工作、任务就是跟其他人分享。在座的每个人都成为老师。我的第一次教授,教一个邮差。他来到我家里,他说我听说你懂一些佛法的事情。我说我略懂一点。他说能不能教教我?我说我不知道啊,我要问问我的老师。我当年大概二十多岁。我就问我的老师我能否让邮差进来,我教他道次第呢?我的老师总是一样的回答,不行。我说上师,但是他想学习啊。我的老师说,好的,你可以教他。我的上师在年轻的时候有出车祸,他讲话的声音就像星球大战里的一样的声音。(我的上师说)可以啊,你可以教他。我说我可以在厨房里教他吗?不可以。我说老师那我在哪里教他呢?(我的上师说)在车里教。我们当时没什么钱,只有一辆小小的大众的汽车,大概100年了。我就教他,他坐在后座,我坐在前座,我得看那个后视镜(看他)。好了,现在我开始教道次第了,好吗?(邮差)他说好。实际上,他成为一个好的学生,他后来留了下来,学习翻译。他翻译了《生命之轮》这本书,这是邮差翻译的书。所以可能你第一次做的教授是在大众的车里,在机场,在车里,但是大家都会成为老师,每个人都有种子,所以要做好笔记,要专心听。我们先从这部分开始讲,就是如何有8个部分让你拥有好的身体和意识,成为很好的老师,大家要学习,所以要做好笔记。我知道中国的学生笔记都做得很好,俄罗斯人和德国人笔记也做得好,美国人就不知道。但不要说回家,人们问你在泰国你学了什么?我学习了8种方式让我可以获得很好的身体和意识,让我来教学。那你能不能教教我呢?可以啊。我只记了6点,忘了2点。不要这样子。好,我们开始。上一次我们教了3个了,就在钻石山,就是我们在美国的闭关中心。我们每年做这样的静修营4次,春、秋,我们是在我们的闭关中心,钻石山做,非常欢迎大家到来。有许多俄罗斯人、德国人、中国人都去。所以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夏天的时候,我在墨西哥教课,这很好,因为签证更容易办到。很抱歉啊,美国签证有时候比较难。每年一次,就是冬天的时候,我们会在泰国举办,如果姚老师同意的话,我们可以持续地做下去。她和她的团队很努力才找到这个场所,我想要再一次地感谢他们,很美的酒店。他们很努力才找到这个会场,一年的努力。这里对我来讲,好像阿弥陀佛的净土一样,真的很美。

第一个,如果你想帮助这个世界,你必须要长寿。因为学所有的这些,需要多年的时间。你需要长寿。如果你想成为好的老师的话,你需要长寿。还有你需要学习业力,怎么能够长寿的业力。我们现在刚好讲到业力这一部分,我们要学习不同种类的业力。我们有两个很酷的翻译团队,其中一个在美国,在圣多娜的团队,我们还有一个在深圳的团队,在亚洲,他们正在翻译这些古老的经典。我们之前在深圳一起来翻译圆测大师的经典。他是伟大译者玄奘大师的高徒。他写了2千多页的著作,就是关于这个主题。在中国大概遗失、失传了1千多年。这一周,是上千年来第一次有人来学习和翻译这本书,是唐朝的书。或许是中国最重要的一本书之一。我们的团队再一次把它翻译过来。翻译成英文、俄文、德文、西班牙文、还有现代的中文,所有的这些翻译就在现场。他们会来介绍他们的译作。我们会有一些很好的关于业力的讲座。基本上长寿你要做4件事情。现在我们要来上课了,大家都要成为老师,这是大家的使命、命运,你心里有这些种子,成为老师的种子。哪怕你不想当老师,你也会成为老师,好吗?所以你需要8个品质。第一个,你需要长寿。老师越长寿,活得越久,学得越多关于生命,关于佛法(是吧Phil),所以我们要长寿。书里有提到长寿的4个因,我们在上一次静修营已经讲完了,但是我想要跟大家复习一下,这样大家回家后就有完整的8个因。第一个不要杀任何东西,包括动物。当然如果有人要杀我们,我们肯定不喜欢。所以如果你杀动物的话,他们也会不喜欢。美国有些人说动物是不会感受到痛苦的。但是我跟大家讲个故事。我做了3年的禁语大闭关,就在一个房间里待了3年,冥想。就在一个空旷的沙漠地区,我们从当地的一个农场主那里获得许可,他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农场。我们说我想在你的农场里做3年的大闭关。他说这一块没有人去过那里的,你可以待在这里。我们就建了小小的蒙古包,总共有5个蒙古包。每个人自己有一个,就在栅栏里有蒙古包。我们就做了3年的大闭关。我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如果你做了3年的禁语大闭关的话,半年之后动物会开始跟你讲话。如果你不要像人类那样讲话很大声的话,动物会过来。它们有自己的语音的,是很美的。它会这样,bibo bibo(格西老师模仿动物的动作和声音)。如果你半年不讲话,你半年之后你就听得懂它们的讲话,可以理解它们。它们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有一些毒蛇过来,有两只鸟,我们给它们取名叫做mimi mimi。然后那两只鸟就在那里mimi mimi(地叫)。我说怎么了?它就mimi mimi(地叫)。我就到处看,发现有一条很大的蛇,是那种毒蛇。所以它们会提醒我,要小心小心。我也有一只兔子。它会来到我门口,它没法敲门,它会用肩去拱门,我就出来了。它想要讨东西吃。它只喜欢某一种饼干,你给他其他的,它不吃的。我当时也没有电,也没有厕所,就是在门口有一只桶。有一天我就走出桶那里,做我的事情。它就在撞我的腿。我说怎么了?它示意让我看着看着。然后它就挖了一个洞,一个这么大的一个洞,然后腿就张开,就这样打开,然后三只小兔子就生出来了。我说,哦,原来你是母的!然后它就把宝宝放在洞里,然后用土和草埋上,因为母兔子在留下,妈妈在流血,所以妈妈会跑开3、4天。因为我们那里也有狼,狼每天都会来看我的。它是有点危险的,狼不怎么说话。它e***,我也e***,它每天都会来的。总而言之,那个农场有很多的牛,当时那些牛在沙漠里是放养的,散养的,它们得自己觅食。大概没半年一次,农场主会过来。我就观察到他们会开一辆卡车,一个人开车,其他人坐在后面,他们就在这个大沙漠里开车,然后有一大桶胡萝卜,他们仍红萝卜。然后牛就这样子,他们会跟着车走。然后他们会让卡车来到一个大的栅栏边上,然后把牛引过来就都抓住了,然后就给它们一个数字,就在耳朵上钉一个数字,有一个大的机器,在耳朵上钻一个孔,然后在这里放一个大的数字。它们每个都有一个数字。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我们就叫他们34号,23号这样子。一般的话,牛会过来,因为我们会给他们一点点食物。但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栅栏,他们会透过栅栏来看我们。我们把多出来的食物给它们。我最喜欢23号这头牛,后来它长胖了,我们才发现它怀孕了。有一天她带了两个宝宝过来,她很自豪这两个宝宝,她想带给我看,她就这样(格西老师表演23号如何介绍她的宝宝),她很开心。我们基本上是可以讲话的。她说这是我男孩,这是我女孩,我好自豪啊。她就站在那里喂奶,我就看。如果你不讲话,动物就会相信你。总而言之,后来她又带了两个宝宝过来,女孩子的母牛就有一个钉子钉在耳朵上,就是34号。公的那个宝宝就带了一个红色的,上面连号码都没有,就写着“杀”,他们计划要把这头牛杀了。稍后我发现他们不喜欢公的,他们会杀掉公的牛,因为它们吃更多,然后还不产奶,他们只会保留一两头公牛,让他们生产更多牛宝宝,然后新生下来的小牛,他们会杀掉。英文当中有一个单词veal,就是公的小牛肉。以前不懂得veal小牛肉这个词,现在懂了。他们把所有公的小牛都杀掉,就是当它们还是小牛的时候就杀掉,因为公的小牛吃太多。然后母牛就离开了一周,之后就回来了,就孤身一人,公的宝宝和母的宝宝都不见了。它来到我的栅栏边,她就看着我,她就这样(格西老师重演当时情形,格西老师用额头撞麦克风,头上都留下了血印)她就自己敲自己的头,她用头去撞栅栏,可能她想要自杀。她用头这样去撞栅栏。我意识到我父母让我去吃肉,这是件不好的事情。所以你不能说动物没有感受。他们是有感受的,他们也喜欢自己的孩子。她正在哭,感觉就像人一样。我的朋友告诉我,如果你不吃肉的话,你会生病的。我是三十多年前不再吃肉。我所有的朋友,他们如果你不吃肉的话,你会生病的,你就不会强大。所有的这些人都过世了,他们心脏病发、胆固醇过高、脂肪过高。现在他们都过世了,只有我还健康地活着。我就感觉很好,我可以跳芭蕾。Christine会在瑜伽课上把我杀了。所以大家不需要吃肉,这是真的,因为这样你会过得更长寿,如果你不吃肉的话。所以试着去停止,试着慢慢地停止,你会活得更长寿,你会帮助更多的人。好吗?它们能真的感受,这些动物其实都不蠢。它们是有感受的。(结束于第90分钟)

2018058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322评论 0 0
  • 项目构建介绍 参考 vuex demo 及 答题重构 Vue 版本建立项目结构 引入 vue-loader 使用 ...
    时间证明一切阅读 113评论 0 0
  • 不早起, 你就无法享受 朝阳那—— 转瞬即逝的美。
    郭冬平阅读 201评论 0 0
  • 让我留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 “所有关于成都的回忆都汇成了一首歌” “现在公车很挤,音乐能拯救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
    优秀好评阅读 31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