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实词

1、以吴民之乱请于朝,诛五人。(《五人墓碑记》)(追究,查办 )


  2、齐人未尝赂秦,终继五国迁灭,何哉?嬴而不助五国也。(《六国论》)(结交,亲附)


  3、孔子曰:“吾点也”。(《论语·四子侍坐》)(赞同,称许)


  4、至丹以荆卿为计,始祸焉。(《六国论》)(招致)


  5、公子引侯生坐上坐,遍于宾客。(《魏公子列传》)(介绍,引见)


  6、自夏之徒不能一词。(《孔子世家》)(辅助,改动)【(11全国)乃留愈幕府赞军事            赞 :辅佐】


  7、平原君使者冠盖相属于魏,公子曰。(《魏公子列传》)(责备)


  8、以是知公子之复反也。(《魏公子列传》)(遗憾)


  9、平其功(《屈原列传》)(自夸,炫耀)


  10、自矜功其私智而不师古。(《项羽本纪》)(功勋)(逞。)


  11、人则反本。 (《屈原列传》)(陷入困境)


  12、厚委质事楚。(《屈原列传》)(礼物)


  13、至秦,持千金之资物,厚遗秦王宠臣中庶子蒙嘉。(《刺客列传》)(礼物)


  14、后五年,吾妻来,时至轩中。(《项脊轩志》)(古代女子出嫁)(归:出嫁)


  15、而皆背晋以梁。此三者,吾遗也。(《伶官传序》)(归附)(遗憾)


  16、穷饿无聊,追又急。(《指南录后序》)(没有依靠)(悬赏捉拿)


  17、吾闻汉我头千金,邑万户。(《项羽本纪》)(悬赏征求)【购仰妻子急,踪迹至通明家。购:悬赏捉拿】


  18、张良曰:“秦时与臣,项伯杀人,臣活之。” (《项羽本纪》)(交游,交往)


  19、此所谓“怨而助祸”矣。(《刺客列传》)(助长,帮助)


  20、始察终,见盛观衰。(《太史公自序》)(推究……本源)


  21、燕王诚振怖大王之威,不敢举兵以军吏。(《刺客列传》)(迎,迎击,抵抗)


  22、孔子贫且。(《孔子世家》)(地位低下)【且相如素贱人,吾羞,不忍为之下。】


  23、及至始皇,六世之余。(《过秦论》)(发扬,发展)(功业)


  24、占小善者以录,一艺者无不庸。(《进学解》)(都)(具有,占有)【率倜傥非常之人  率:全,都】


  25、养其全锋而待其。(《留侯论》)(疲困)


  26、能而任之。(《谏太宗十思疏》)(选拔)


  27、每有制作,必先以察,然后施用。(《陈书•姚察列传》)(审阅)


  28、茕茕孑立,形影相。(《陈情表》)(慰问)


  29、虽之以严刑,振之以威怒。(《谏太宗十思疏》)(监督)


  30、传以美人及左右。(《廉颇蔺相如列传》)(给…看)


  31、去辄烧绝栈道,以备诸侯盗兵袭之,亦项羽无东意。(《高祖本纪》)(向…表示)


  32、谓予一行为可以祸。(《指南录后序》)(解除)


  33、行年四岁,舅母志。(《陈情表》)(改变)【勣力争不变,使者不能夺  夺:强迫】【上官大夫见而欲夺之,屈平不与。(《屈原列传》)(改变,更改)】【亦不能夺之矣  夺:改变。】


  34、彼垝垣,以望复关。(《虻》)(登上)


  35、若夫天地之正。(《逍遥游》)(顺应)


  36、我起而飞,榆枋而止。(《劝学》)(快速的样子)(碰撞,碰到)


  37、当此之时,见狱吏则头地。(《报任安书》)(撞,碰撞)


  38、其不实行也如故。(《黄花岗烈士事略序》)(能,能够)【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送东阳马生序》)】


  39、日月忽其不兮,春与秋其代序。(《离骚》)(留,久留)


  40、不腆敝邑,为从者之,居则具一日之积,行则备一夕之卫。(《秦晋殽之战》)(停留)


  41、是天下之大也。(《论积贮疏》)(危害,祸害)


  42、臣侍药,未尝废离。(《陈情表》)(中药汤剂)


  43、臣知欺大王之罪当诛,臣请就镬。(《廉颇蔺相如列传》)(热水,开水)


  44、侯生又谓公子曰:“臣有客在市屠中,愿枉车骑之。”(《魏公子列传》)(拜访、探望)


  45、故传天下而不足多也。(《五蠹》)(称赞)【蒙正败,士以此多公  称赞】


  46、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管仲列传》)(称赞)


  47、之,尽以其余给左右使令,且以守仓库。(宽容,饶恕)【成语“严惩不贷”“责无旁贷”的“贷”分别是:饶恕,推卸】【贷于人无得  借钱】


  48、归来相怨怒,但观罗敷。(《陌上桑》)(因为)


  49、停车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山行》)(因为)


  50、谓功业可立就,故废退。(《柳子厚墓志铭》)(因他人获罪而受牵连。判……罪)


  51、对曰“齐人也。”王曰“何?”曰:“盗”。(《晏子使楚》)(犯……罪)


  52、臣乃市井鼓刀屠者,而公子亲数之。(《魏公子列传》)(问候,慰问)


  53、蒯聩玄孙卬为武信君将而朝歌。(《太史公自序》)(攻占,巡行)


  54、二世使使者斩以。(《高祖本纪》)(示众)【斩以徇师  徇:示众 】


  55、故令人持璧归,至赵矣。(《廉颇蔺相如列传》)(小路→从小路)


  56、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其君,谗人之,可谓穷矣。(《屈原列传》)(离间)


  57、侯生乃屏人语。(《魏公子列传》)(私密,私下)


  58、女也不,士贰其行。(《诗经·氓》)(差错)【进之布指算,不爽 爽:差错】【侍者如言而至,无爽者 爽:差错】


  59、贫贱有此女,始还家门。不堪吏人妇,岂合令郎君?(《孔雀东南飞》)(女子出嫁)


  60、计未定,求人可使秦者,未得。(《廉颇蔺相如列传》)(报:回复)


  61、轲既取图奏之,秦王图,图穷而匕首见。(《刺客列传》(打开,展开))


  62、成有子九岁,窥父不在,窃盆。(《聊斋志异·促织》)(打开,开启)


  63、“使者至,书, 扶苏泣,入内舍,欲自杀。”《史记·李斯列传》(拆开诏书或书信)


  64、沛公从百余骑,驱之鸿门,见项羽。(《高祖本纪》)(谢罪,道歉)【及觉,痛咎谢  谢罪】


  65、多后世人,戒之慎勿忘!(《孔雀东南飞》)(劝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岁,她嫁给他,他娶了她。她大他五天。从此这一嫁,就是一辈子的事。 他们的爱情我只听说了一些零零碎碎,每次他说要...
    是安民阅读 114评论 0 0
  • 我以前总认为,这个世界太复杂,想要分析,预测这个世界里面发生的事情的走向,很难,甚至不可能。 直到我最近读了《卧底...
    chen_lei阅读 256评论 0 0
  • 一直都想养只狗, 不停的说要养只杜宾, 过几天又说要养只德牧, 等孩子大点我一定养只又大又凶的狗。 有一天猫来了,...
    杜若幽兰阅读 266评论 0 0
  • 曾经我不知道该如何度过我的青春。我不想虚度光阴,我渴望着做出一番事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
    异乡的我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