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剑的风情--盘点那些录像带时期武侠剧中的男星们

吃饭的时候和同事聊到咆哮教主马景涛,突然就想起我第一次看到他还是在一部武侠片中,那是我人生中看的第一部武侠电视剧,片名,剧情,人名,主题曲,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而马景涛在那里面绝对是强出大胡子男主角一大截的绝美男配,那时候的武打片中主角都有外号,咆哮教主那会儿还不会咆哮,在这片中他的外号叫“不死不救赛华佗”,而这部打开我新世界大门的片子叫《冷月孤星剑》。

帅气高冷
赛华佗

马教主那时候真的是帅气高冷风华绝代啊,其实他不咆哮的时候颜还是很正的,即使是咆哮,在琼瑶剧中也是颜很正的男主。

很多年后我偶然瞄到一部大烂片《雪花女神龙》,突然发现原来是翻拍的《冷月孤星剑》,片子里唯一的亮点还是那位“赛华佗”。当然乔振宇的颜也很正,但“赛华佗”演的可不如马教主的气势逼人

乔振宇版赛华佗

这片子对我就是武侠世界的启蒙,那是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家里刚买录像机,爸爸从厂里借回了好多好多录像带,基本上都是武打片,到小学三四年级时又开始增加琼瑶片,我特别感谢我爸那颗紧跟时尚的心,电视机,录像机,卡拉OK机,游戏机,学习机,在那个年代,我就可以在家看录像带,K歌,打游戏,可惜我当时最大的兴趣是看小说,画画和打篮球,这几样东西利用率并不高,但还是很喜欢喊上邻居丁丁姐妹俩上我家唱歌看录像,今天就来说说当年从录像带中看的那些武侠剧。

《冷月孤星剑》是台湾片子,我印象最深刻的香港武侠剧是梁朝伟版的《绝代双骄》,那是第一次看TVB的剧,依然是录像带,那是还没有深沉的梁朝伟和风华正茂的吴岱融主演的,片中的女主角是后来很少再看到的黎美娴和谢宁,虽然后来看小说的时候发现剧情改动很大,但依然不影响这版《绝代双骄》在我心中唯一的地位,他们就是小鱼儿和花无缺,她们就是苏樱和铁心兰,对了,里面还有关礼杰演的江玉郎,还有后来变成小青的移花宫主陈美琪,而苗侨伟和戚美珍这对夫妇也在里面客串了小鱼儿和花无缺的父母江枫和月奴夫妇俩

花无缺、小鱼儿、铁心兰


小鱼儿与最聪明可爱的苏樱
小鱼儿和花无缺的对话

那个时期的梁朝伟很年轻,与现在深沉的模样完全不同,他演的《鹿鼎记》《侠客行》中的角色感觉和小鱼儿都有点类似,古灵精怪、顽皮活泼,比同时期的刘德华出彩很多。

刘德华与梁朝伟的小宝与康熙

《侠客行》中邓萃雯演的叮当也是娇俏可爱,虽然我更喜欢她在ATV演的角色。后来看了原著才发现这片子改编挺大的,不过梁朝伟一人分饰两角,演技切换很自然。

《侠客行》

吴岱融没有梁朝伟那么有名,后来的发展也很可惜,但现在只要提到翩翩公子,大家都首推白衣飘飘的吴岱融,除了花无缺这个角色外,其实他还演过一个更完美的角色,那就是《玉面飞狐》中的卓不凡,至今我还记得卓不凡出场时的两句话“玉面飞狐卓不凡,不达目的誓不休”,他潇洒不羁,又心怀家国天下,他风流倜傥,却对曲云嫣一往情深。

《玉面飞狐》

风流倜傥的人物中一定少不了楚留香,而扮演楚留香最形式神似的只有郑少秋一人(不要跟我提任贤齐和朱孝天,那就是两个悲剧),我记得我爸当时借回来了楚留香系列的几十盘录像带,什么《楚留香传奇》《蝙蝠传奇》《新月传奇》,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郑少秋和赵雅芝合作,后来看了《戏说乾隆》后,小时候的我一直认为他们真的是一对夫妻,简直是绝配。郑少秋演的楚留香,就如从古龙的书中走出来,眉目顾盼生姿、身形如行云流水,潇洒随意,浪漫优雅,当他施展绝顶轻功落到船头上,展开手中折扇,摸着鼻子微微一笑,天上的星辰也黯然失色。

李红袖、宋甜儿、楚留香、苏蓉蓉


香帅

提到楚留香,再提个古龙笔下和香帅齐名的四条眉毛陆小凤,我第一次看到的《陆小凤》版本是万梓良演的(对的,就是那个BOSS气场十足,古惑仔中的典型黑道大哥),但这是还未发胖的万梓良演的,这个版本中有很多熟面孔,83版射雕中的欧阳克黄允财演的花满楼(你没看错),惠天赐演的西门吹雪,《金枝欲孽》中的皇后娘娘陈秀珠演的魔教圣女,欧阳震华演的老实和尚,最经典的是甄妮唱的主题曲


《陆小凤之凤舞九天》

小时候让我印象深刻的武侠剧还有带着魔幻色彩的一系列片子,《蜀山奇侠》《仙履奇缘》《日月神剑》,关礼杰、郑伊健、张卫健、郭晋安,他们演的这些早期的片子虽不是他们演员生涯中最好的角色,却都是我最喜欢的角色。

《蜀山奇侠》是根据还珠楼主写的《蜀山剑侠传》改编,剧集其实分为上下两部,第一部是《紫青双剑》,其中关礼杰饰演的上官警我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的泡面头,这些穿着古装武功高强还会飞天遁地又有神奇法术的人物,一下就吸引了小小年纪的我,对了,剧中还有打酱油的郭富城,郭天王那会儿还很青涩。


李紫琼与上官警我
右二是男N号郭天王

第二部叫《仙履奇缘》,还记得看这片子时,正好在电视里看到郑伊健拍的海飞丝广告,那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留长发的男明星,当时觉得简直太帅了,去年看参加《极速前进》的他还是没有变,依然这么帅,说回《仙履奇缘》,也是看了这部片子小时候的我一直坚定地认为他和陈松伶是一对,谁让他们后来还老是演情侣,郑伊健在剧中变成血魔后的表演很惊艳,魔性与人性的纠结,而松松与温兆伦合唱的主题曲《正义柔情永在》也很好听,我至今还会唱。

石生与英男

而《日月神剑》系列我认为其实是披着魔幻外衣的喜剧,当时的郭晋安还是老实巴交的阿日,张卫健也只是爱耍小聪明老是被娇娇姐教训的阿月,他们打打闹闹,行侠仗义,不过最后剧情反转阿月变身大BOSS倒是很有看点,功夫明星刘家辉演的大侠燕翩迁也很风趣。

《日月神剑》

小时候特别喜欢的TVB男星还有一位,那就是温兆伦,他有别于其他男星一身正气的形象,时而憨厚老实,时而聪明逗趣,时而深沉腹黑,而且他能演出那种亦正亦邪的味道来,唱歌也及其好听,而他主演的几部武侠片中《武林幸运星》中的周慧敏,《魔刀侠情》中的蔡少芬,也真是玉女中的玉女。

《魔刀侠情》


《武林幸运星》

在那个还未被韩剧日剧美剧占据电视的年代,这些录像带中的港台武侠剧为我的童年编织了一个个神奇、浪漫的武侠梦,虽然这些剧中男星们后来的发展各不相同,他们当年帅气的一面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

下次再来聊聊那些武侠剧中的美女明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