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什么可以不靠迎合顾客赚钱

苹果很挣钱。当它的主打产品是MAC时,虽只占市场份额的10%,却也是拿走了90%以上的利润。现在的iphone也是,90%多的利润归了苹果。

苹果为什么这么挣钱?是技术创新吗?

1.科技不是第一生产力

从熊彼得提出技术创新可以创造巨大财富以后,科技是生产力就几乎成为共识。当然,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更是提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口号,无疑,将原本讲究实事求是的科技推上了神坛。那么,科技是不是第一生产力呢?

真的不是。

被西方人津津乐道引以为傲的工业革命,据说是找到了打开财富宝库的钥匙。但是,当英国佬运载了整船整船用蒸汽机生产出来的大量粗毛衣料、服装意图打开当时的最富之国——清朝的财富大门时,却发现那时的中国人对此根本不屑一顾。英国人少量的出口换得的白银却要去购置当时极为奢华的china,丝绸、茶叶,入不敷出是家常便饭。清英之间的以白银为清算货币的贸易往来,让大英帝国不堪重负。无奈之下,鸦片成了改变清英之间贸易势态的杀手锏。后续大家都耳熟能详。

可见,科技的发展并没有为英国人带来他们想要的财富。几场战争下来,英国人获得的白银赔款以及在中国的特权,才是其获得财富并真正成为日不落帝国的关键。

有人会说,军事实力也是来源于科技啊!

英国人当时的军事实力究竟有多强,不好说。但以当时英国派遣的军队的实力能够击溃清朝的数十万大军,恐怕与军事实力无关,而与当时的政府腐败无能民心向背关系密切。

2.文化才是第一生产力

中国人不屑英国人的产品,而当时畅销全球的china、丝绸、茶叶,凭借的不是这些产品有多高的技术,凭借的是这些产品背后的文化。

17、18世界的欧美,就如同今日的中国之于美国一样,在吹捧着当时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国家——中国。法国皇帝会学着中国皇帝一样,在皇宫内演绎一下春耕,以示对农业为国之本的尊崇。皇宫大内最奢华的夜宴,就是模仿中国的国宴,那时的贵族们穿着着花费不菲买来的中国衣料制作的中式服装,模仿中国礼仪,以参悟中华文化为无上荣光。

那时抑或之前的中国,是不屑与他国进行贸易往来的。上国之物品,岂是尔等蛮夷消费得来?郑和下西洋,所到之处,也多是施舍、馈赠。彼时的中国,之所以富庶,支撑它的是中华曾经灿烂无比的文化。

中国的衰败,看似军事实力、国力的衰败,更多的是文化的衰败

当然,国人文化的衰败亦有中华文化本身的原因。但武力摧毁是主要原因。

被人打了就不自信,就会找自己的不是,于是,对中华文化数十年的围剿,其后果就是文化自信心的不足,就是对自己生产的产品的信心不足,就是对自己的技术乃至发展道路的不自信。

文化的不自信,在贸易往来里,自然就成了被剥削或者叫被榨取的一方。

美国之于英国的自信,也是来源于战争。两次世界大战都是靠美国人的介入才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而其后欧洲各国百废待兴,又给了美国人输出产品乃至文化的最好时机。

借文化崛起而成为世界首富之国,这是美国崛起的主因。若论科技,二战之前的美国也不是科技最为发达的国家。

科学讲究证伪,仅借两个实例证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就可以了。

3.苹果卖的是什么?

乔布斯喜好参禅。其禅悟究竟为何未见其亲诉。不过,依本人浅识,乔老爷参悟的就是鲍德里亚论述的“符号价值”。

就是文化。

现在抱着ipad、握着iphone、桌上放着imac的人,有多少是因为这些产品的使用价值去购买的?占比应该不大。这些产品里面的那些个功能有多少拥有者能熟练使用?甚或用到过或者会用?我想,绝大多数人都是拿它当作了一种摆设。

现实社会,已经成了符号漫天飞舞的时代。

苹果卖的就是符号价值,而不是功能。

当然,苹果能够拥有符号价值也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装逼要装得久装得真,就会有符号价值。

乔布斯本人决不是个技术专才,这是绝对肯定的。这货是一营销天才也是绝对正确的。所以,只要是乔布斯推出的苹果产品,都是装逼典范。自恋、讲究,就是乔布斯对产品附加的个性。这种个性要是被人讥讽两句就消磨了,成不了符号。装逼装真没钱了也成不了符号。所以,乔布斯本人自恋到家的个性以及运气,才使得苹果成了本世纪3C产品中最具价值的符号。

看看乔布斯为了构建这个符号都做了什么?

首开个人秀似的新品推介会,这跟每年奢侈服装搞得发布会有什么区别,除了苹果只有乔布斯这一个模特。

微软之前的新品发布周期比较严格的遵循了摩尔定律——差不多两年左右。到了苹果这,已经调整成了一年左右。

乔还推行过苹果手机新品上市,旧品即刻退市的措施。那时的苹果手机没有降价这一说。

乔想把苹果做成快奢品的决心昭然若揭。

4、苹果为什么赚钱?

一旦产品具有了符号价值,意味着产品的立命之本不再是顾客使用的满意度,亦即顾客购买此产品的核心需求是装逼,功能退居二线,因此,对苹果来说,产品线就可以压缩到最小。看看手机竞争对手里三星有多少产品线?电脑里联想有多少产品线?

产品线丰富只有一个好处,可以更好地对接客户的需求。什么需求?使用需求。从产品线的复杂与否就可以看出企业哲学上的高低来。当然,你得赚钱才是王道。

产品线窄,成本可控,品质要求更加明确,说到底,就是可以整体外包,将成本甩出去搞轻资产。看看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为啥?那么复杂的产品线,只能自己设计带生产才能保证质量,成本高也只能自己扛,外包出问题更要命。

生产外包有什么好处?装逼的成本都可以转嫁到生产厂家身上。

这就是符号价值啊,那些还在研究客户需求的中国厂家们,玩哲学就要玩到这种地步才行啊!

所以,笔者斗胆在此做个判断,华为成不了苹果,也成不了最伟大的企业,虽说它现在已经很伟大了。为毛?就是任总现在天天谈的企业危机,炒掉了40岁以上的员工。这些该不该做?或许该,但不必高调。

要学会装逼。看苹果的UFO办公大楼,看看每个苹果办公室里的那些装逼布置。苹果没有危机感吗?听听那些跟乔布斯打过交道的人对他的评价吧:那是一个蛮不讲理的人。当然,他也是个天才!

苹果前前后后离职的人有多少?他本人都被董事会踢出局过。但这都不是企业真正的哲学。

5、苹果会恒久远吗?

应该不会。

看看苹果几大产品线的情况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ipad的同比增幅累计下滑明显。

苹果的势衰,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的审美疲劳。经过了十多年的心智占领,苹果的任何创新都已无法追撵上人消费人群的心理预期。而且,苹果手机在乔布斯时曾推行过的新品上市旧品下市的策略,已被新旧品同存所替代,苹果的符号价值已遭到了削弱。苹果的强行缩短新品发布周期,对其更是一把双刃剑,看上述几张图片就可看出,每次新品推出,销量回光返照,然后马上就是快速退潮。

苹果还能强势多久,它的符号价值何时会归于平淡,就要看在它后面的那些竞争者,谁会去塑造符号价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