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叠样式表(CSS)及常见样式

1.层叠样式表

层叠样式表:Cascading Style Sheet :CSS
主要用于标签的样式修饰:修饰内容、位置、颜色等等

操作过程中,主要注意如下环节
(1)css的基本语法
(2)css代码的位置
(3)css选择器
(4)常见样式

1.1CSS基本语法

语法:
样式名称:样式的值
如:
color:red 内容中文本的颜色:红色
background-color:orange 某个标签的背景颜色:橙色
font-size:22px 标签中文本字体的大小:22像素
font-family:"宋体" 标签中文本的字体:宋体

1.2CSS代码的位置

在一个标准网页中,CSS代码的位置一般有三个位置
(1)标签style属性中;用于修饰当前标签
<input type="text" style="width:120px;height:30px;"/>
(2) 当前网页中,将样式包含在一对<style></style>标签中【入门推荐】
<style>
/修饰当前网页中所有input标签,宽度120像素,高度30像素/
input{width:120px;height:30px;}
</style>
(3)外部CSS文件中专门用于定义CSS样式,引入到当前网页中使用【正式开发推荐】
index.css 样式表文件
index.html 网页文件
网页文件中,通过<link ref="stylesheet" href="index.css">标签将一个样式表文件引入当前网页中操作
1.标签内嵌样式【不推荐】
2.页面内嵌样式【少量样式使用该方式操作】
3.外部样式【大量样式操作店家推荐】

1.3CSS选择器

选择器:CSS代码中,用于选择/选中标签的语法
修饰标签的样式:首先要选中某个/多个标签
常见CSS选择器:

选择器名称                                  描述
*{样式}                       选中当前网页中所有标签
#id                             id选择器,选中网页中id属性为之定点杆值得某个标签,只能选中一个标签【规范】
。class                     class选择器:选中网页中class属性为指定值的多个标签;任意标签的class可以重复
tag                             标签选择器:使用标签名称,直接选中当前网页中所有的该名称的标签
selector > selector2           子类选择器:字标签选择器 ,选中selector选择器选中的标签中,直接子标签selector选中的标签
selector   selector2               包含选择器,选中selector选中你的标签中,所有的selector2选中的标签
selector:nth-of-type(num)    序号选择器|序列选择器,选中第几个标签

2常见样式

2.1内容修饰样式

(1)——字体样式
<style>
字体 font-family:"楷体。。。。"
颜色 color:颜色代码
字号 font-size:12px
加粗 p{font-weight:bolder;}
斜体 li:nth-of-type(2){font-style:italic;}
</style>

实例如下


image.png

image.png

(2)——背景样式
<style>

ch1{width:200px;height:200px;

背景颜色 background-color: 颜色代码
背景图片 background-image:url("图片的相对路径")
背景位置 background-position: 宽度,高度;
边框 border:solid 2px red;
圆角边框 border-radius:5px 边框圆化五个像素 border-radius:50%; 圆形边框的设置
边框颜色 border:solid 2px 颜色代码
边框粗细 border:solid 你想要的线条粗细px 颜色代码
字体居中: text-align:center;
溢出标签的内容:隐藏 overflow:hidden;
</style>
实际案例:

image.png

image.png

2.2定位样式

标签宽度
标签高度

<style>
/*任意标签,包含默认的边距*/
/*这样默认的边距,会影响网页元素的定位,一般都会置空。*/
*{margin:0;
padding:0;
}
</style>

页面窗口中离窗口左边的距离——外边距
页面窗口中离窗口顶部的距离——外边距

margin-left:220px;        #左边距
margin-top:20px;          #上边距

标签内容和标签之间的留白距离——内边距

padding-left:50px;
padding-top:20px;

元素/标签一旦定位:说明元素可以设置宽度和高度,对标签就需要进一步的标签分类:
行标签:标签前后不换行,标签不能设置宽度和高度
行内块标签,标签前后不换行,标签可以设置宽度和高度
块标签:标签前后自动换行,标签可以设置宽度和高度

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于标签的控制,通常使用样式进行处理:display<br/>
display:inline;         表示修饰的标签为行标签
diaplay:inline-block;   表示修饰的标签为行内块标签<br/>
display:block;             表示修饰的标签为块标签

标签元素的定位:样
式:position
四种定位方式:
默认:position:static

相对于父元素左上角的坐标进行定位
margin-left:0;
margin-top:0

相对:position:relative

当前元素相对浏览器|父元素定位;所有的子元素相对自己定位
【margin定位】

绝对:position:absolute

默认情况下~父元素左上角显示 left:0;top:0;父元素默认定位,当前元素相对于浏览器进行定位

top:0;
left:0;

固定:position:fixed

  position:fixed;
一种独立的定位方式【top|left定位】  相对于浏览器固定位置
            width:200px;
            height:500px;
            top:200px;
            background-color:darkblue;
            margin-left:1200px;
            color:white;

所谓的定位:就是确定哪里是(0,0)原点
案例

image.png

image.png

2.3C3动画

语法:
通过关键词@keyframes自定义动画前后效果
案例:


image.png

image.png

2.4动画变换

语法
主要通过transfrom完成元素标签的变化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