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

今天,我高兴地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过年堵车的经历。

133年前,一位伟大的德国人。发明了伟大的汽车。对于千百万灼烤于漫漫长路的人们,犹如带来希望之光的硕大灯塔,恰似结束漫漫长夜禁锢的欢畅黎明。

然而133年后的今天,我们必须正视行人与司机没有“和平共处”这一悲惨的事实。133年后的今天,在行人乱闯马路的镣铐和着急回家过年的枷锁下,乘客的生活备受压榨。133年后的今天,乘客仍哭泣在物质充裕的海洋中一个穷困的孤岛上。133年后的今天,乘客仍然拥挤在沙丁鱼罐头般公交车的角落里,并且意识到自己是漫漫长路中的流亡者。今天我在电脑前码字,就是要把这种人神共愤的情况公诸世人。

就某种意义而言,今天我是为了诉说自身中午堵车1小时的经历来的。我们汽车发明的开始时,绘下“风驰电掣”的蓝图和欣喜试车成功时时,曾预计每一个司机与乘客,每一个行人与交警和平共处,我们设想过,道路宽敞,车流有序,每一个行人都是带着微笑度过,每一个司机都是带着微笑驾驶。

就过年拥堵而论,行人与司机显然没有实践彼此的承诺。行人没有履行不乱闯马路这项神圣的义务,只是给司机和乘客开了一张空头支票,支票上盖着"资金不足"的戳子后便退了回来。但是我们不相信正义的银行已经破产,我们不相信,在这个现代社会巨大的机会之库里已没有足够的储备。因此今天我们要求将支票兑现--这张支票将给予我们宝贵的秩序和和平保障。

我写下这篇文章就是为了提醒行人,现在是非常急迫的时刻。现在绝非奢谈冷静下来或服用行人为先的镇静剂的时候。现在是实现和平共处的诺言时候。现在是从司机不公平待遇的荒凉阴暗的深谷攀登人人平等的光明大道的时候,现在是向上帝所有的儿女开放机会之门的时候,现在是把我们的乘客和司机从不平等的流沙中拯救出来,置于兄弟情谊的磐石上的时候。

如果行人忽视司机与乘客前进的迫切性和低估每一个司机,每一个乘客和平共处的决心,那么,这对行人来说,将是致命伤。自由和平等的爽朗秋天如不到来,每一个司机,每一个乘客义愤填膺的酷暑就不会过去。2018年并不意味着斗争的结束,而是开始。有人希望,乘客与司机只要撒撒气就会满足;如果行人安之若素,毫无反应,这些人必会大失所望的。乘客与司机得不到互相平等的基本权利,道路就不可能有安宁或平静,正义的光明的一天不到来,堵车的旋风就将继续呼呼前进。

但是对于等候在公交站台心急如焚的人们,有些话我是必须说的。在争取平等的过程中,我们不要采取错误的做法。我们不要为了满足对平等的渴望而抱着敌对和仇恨之杯痛饮。我们斗争时必须永远举止得体,纪律严明。我们不能容许我们和平共处的设想蜕变为暴力行动。我们要不断地升华到以精神力量对付物质力量的崇高境界中去。

现在车行社会充满着了不起的新的战斗精神,但是不能因此而不信任所有的行人。因为我们的许多行人兄弟已经认识到,他们的命运与我们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他们今天的加快过马路的步伐就是明证。他们的和平与我们的和平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不能单独行动。

当我们行动时,我们必须保证向前进。我们不能倒退。现在有人问热心和平运动的人,"你们什么时候才能满足?"

只要每个乘客仍然遭受道路难以形容的拥堵时,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我们在外奔波而疲乏的身躯不能在公路旁的站台等到准时就位的车时,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乘客的等车时间只是从一个小时的煎熬转移到半个小时的等待时,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我们的孩子饥肠辘辘还只能守在站点前苦苦等待时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只要每一个城市仍然有司机与乘客因为互不忍让而大打出手的时候,只要有行人认为司机理所当然要等待的时候,只要有司机认为车胜于人的时候,我们就绝不会满足。

不!我们现在并不满足,我们将来也不满足,除非平等和和平犹如江海之波涛,汹涌澎湃,滚滚而来。

我并非没有注意到,拥堵在漫漫长路上的人们中,有些受尽思念和折磨,有些刚刚走出城市的牢房,如倦鸟归巢,归心似箭。我并非没有注意到,匆匆赶路的行人的面容憔悴。

但,请记住,没有规则与制度,没有和平与平等。我们,我们,我们只能继续堵在,这,街道。

我们我们只能,在街上流亡。你闯的每个红灯或许会害死另一个行人,你的一个加速或许破碎一个家庭。

让我们回到人人平等的设想上去,回到和谐共处的轨道上去,回到规则与制度去,回到笑脸与微笑那去,回到我们的关爱与问候去,要心中有数,这种状况是能够也必将改变的。

我们不要陷入拥堵而不可自拔。朋友们,今天我对你们说,在此时此刻,我们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仍然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深深扎根于中国的梦想之中。

我梦想有一天,司机与行人,乘客与交警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和平共处的真谛:"我们认为真理是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我梦想有一天,在宽敞的柏油路旁上,司机与乘客且行且珍惜,共叙兄弟情谊。

我梦想有一天,亮黄衣服的交警无需矗立在人山人海,车流不息的十字路口,而是以司机与行人的品格来践行承诺。

今天,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道路能够有所转变,尽管现在拥堵到窒息,但有朝一日,路上的行人与司机情同骨肉,携手并进。

今天,我有一个梦想。

我梦想有一天,幽谷上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圣光披露,满照人间。

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我怀着这种信念回到家乡。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将能从绝望之岭劈出一块希望之石。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将能把道路上刺耳的争吵声,改变成为一支洋溢手足之情的优美交响曲。

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将能一起前进,一起祈祷,一起斗争,一起维护平等;因为我们知道,终有一天,我们是会平等且和谐的。

在平等到来的那一天,上帝的所有儿女们将以新的含义高唱。

如果中国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个梦想必须实现!

让平等之声从每一个公交车牌旁响起来!

让平等之声从每一个皮革座位上响起来!

让平等之声从每一个公交拉环的碰撞中响起来!

不仅如此,还要让平等之声从行人的微笑中透露起来!

让平等之声从滴滴师傅的慢走中起来!

当我们让平等之声响起,让平等之声从每一个大小村庄、每一个县和每一个城市响起来时,我们将能够加速这一天的到来,那时,司机与乘客,交警与行人都将手携手,大声说

"我们,我们终于摆脱堵车啦!"



时年2月12日记于堵车1小时后。仿写自马丁路德金。-----------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