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彪悍的模样

文   燕九恒

初到公司实习时,我认识了两个女孩子小曾和猪猪,她们是大学校友关系不错。那时我和她们同为实习生,很快彼此就熟悉起来,有天下班后她们约我一起出去吃饭。

在一家小餐厅落座,点了四个菜一个汤,三个人闲聊间菜就上齐了。

刚吃两口,小曾问我们有没有觉得丸子汤里的肉丸不熟,我和猪猪各自夹了一个丸子尝了一口,果然丸子中心还是粉嫩的颜色,猪猪也点头说丸子没有煮熟,连带着汤也有一股腥味儿。我和猪猪都觉得这家上菜挺快,味道也还好,这道丸子汤不吃也就罢了。

但是小曾不干,她拍桌子喊服务生过来,那服务生显然是见惯了这种事情,平静地听小曾一顿义愤填膺地批评后,只是悠悠说了一句:“那端到后厨再煮一下好了……”

可是,小曾没听她完就立刻又是一顿训斥:“再煮一遍还怎么吃啊?你们饭店会不会做饭啊?我来你们这里是吃回锅菜的吗?这样开店以后还怎么敢来吃饭啊?”

周围桌吃饭的人都不断朝我们这边张望,小曾也全然不在乎,她那训人姿势颇有些提枪拎剑冲锋陷阵之感。服务员被小曾训得不敢反驳,这才知道她不是好随便糊弄过去的人,才道:“不然我去请我们领班过来处理吧。”

餐厅领班过来后诚恳地向我们道歉,吩咐后厨重新做了一份,亲自端上桌,还赠送了代金券和一小份水果拼盘。

这时其它桌的客人都投来一阵羡慕的目光。

起初我也觉得小曾太较真了,一份汤而已,不必为难小服务生。但菜吃到一半,我觉得咸辣,想喝汤时才觉得小曾做的一点没错,自己才是伪淑女。那天我们点了四个都是湘菜,又咸又辣,汤本就是特意点来缓解咸辣的。没有小曾的拍案而起,我们这顿饭肯定吃的十分不快。然而我们都没有小曾这般勇敢,以前在饭店吃饭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比如上菜慢了,菜不熟了,饭夹生了,通常我们顶多抱怨两句,然后继续默不作声地忍受着。我和猪猪都对小曾表现出佩服之情。

饭后分别时,小曾的男朋友来地铁站接她。地铁站人来人往,小曾先看到了她男友。她一路小跑过去挽住男友,他们一起走过来,小曾有点羞涩地依靠着男友,声音温柔地向我们介绍她的男朋友,他们十指相扣,一脸幸福。

可是直到他们进地铁站消失在视线,我都还觉得有点恍惚,仿佛方才在餐厅里训斥服务员的是另外一个人。这样一个彪悍的女生,一言不合就拍案而起,从不肯委屈自己,原来她也有温柔的一面,而这温柔是留给了爱的人。

猪猪跟我讲起,前段时间她和小曾的一次小争吵。霍建华是小曾的男神,她用男神的照片做手机和电脑的屏幕背景,每天都刷关于男神的新闻,花痴到自诩为“老婆粉”。猪猪说了一句霍男神的不好,小曾立刻跟他吵起来了,但是最后还是小曾妥协说:“你是我朋友所以原谅你,要是别人说我一定打他一顿。”

猪猪说,小曾她就是这样,对亲近的人和别人很不同。越亲近的人才越能感受到她的温柔。我就喜欢小曾她对陌生人彪悍却对亲近的人温柔的样子。

后来的日子里,每次一起出去吃饭逛街,我们都能享受到来自小曾性格的保护。我和猪猪都说喜欢她凶悍的模样。而她也是在该淑女的时候淑女,在该出手时毫不含糊。对亲近的人温柔,对陌生人像斗兽。

古语云:“近则不逊,亲则生狎。”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与小曾恰恰相反。总是对外人彬彬有礼,客气有加,却对亲人随意宣泄;对点头之交的人亲和友善,却对挚友过于苛刻;不敢在陌生人面前维护自己的权益,却对着亲近的人恶语相加。

曾经的我也是如此,总是把温柔展现给陌生人,却把恶意留给最亲近的人。因为太过熟悉就无所顾忌,现在想来那是多么愚蠢的一种行为,把的温柔留给亲近的人才是件美好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嚷着要找个对象, 却从不主动勾搭, 没特别喜欢的人,也没有别人追求。 倒也不是那么"宁缺毋滥", 却还是不肯委屈...
    chde我阅读 148评论 0 0
  • 昨天,我终于去看了备受热议的大鱼海棠,这部载着众多人的众多期盼,然后因为期盼过高最终又满载了众人们的失望。...
    梓杨说阅读 366评论 0 0
  • 经络是人体通内达外的一个联络系统,在生理功能失调时,又是病邪传注的途径,具有反映病候的特点。如有些疾病的病理过程中...
    妙手_e126阅读 122评论 0 0
  • “妈,我头晕。”“怎么不晕?你昨天晚上发高烧了,还好家里有包退烧药给你喝了,一会我带你去上医院。”“能不能不去医院...
    雪团团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