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一辈子很长,其实你只有六年的时间为人父母

你见过留守儿童看见陌生人时怯生生的眼神吗?我见过。那种惊恐,畏惧,不信任,让你每见一次都会深刻在脑海里。

物质的满足与完整人格的缺失

很多父母会跳出来说:“你以为我不想陪孩子吗?我要是不出去打工怎么养活他们?”

是的,你仅仅是养活了他们,就跟养小猫小狗一样,却忘了教育好他们。等把孩子接回自己的身边时,你发现你的孩子全身上下都是毛病。

于是你抱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没教好,而这原来应该是你的责任与义务。

你说一句孩子顶十句,你气急败坏,孩子压根儿不睬你;甚至你用暴力想使他(她)顺从,但他(她)要么只是暂时被压制,心里恨极了你;要么变本加厉,处处与你对着干,仿佛你们是仇敌而不是血肉至亲。

父母总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殊不知六岁之前是孩子形成完整人格的关键阶段,也许他(她)不记得小时候的事,但是父母的爱和陪伴的缺失会在他(她)的潜意识里深种,影响他(她)的一生。

不做后知后觉的家长

那么多的父母以“挣钱养家”为名理所当然地把孩子扔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了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即使是可以推掉的应酬,照样去得理直气壮。

等孩子上学了就理所当然地扔给老师,似乎自己给了他(她)生命后就功德圆满了。但是父母的爱是谁也没有办法代替的。“只生不养”跟孤儿在本质上没什么区别。

等到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比如没考到好成绩,惹了麻烦,甚至铸成大错,才开始心急火燎,各种说教。然而再怎么样弥补都已经无济于事。

你所孜孜以求的名誉权利财富,在一个不成器的孩子面前,没有半毛钱的意义。该管的时候不管,想管的时候为时已晚。对子女教育的失败,足以让你的晚年痛不欲生,悔不当初。

孩子叛逆的根源

还有的父母就算把孩子带在身边,照样忙着加班,打麻将,玩手机,仿佛陪伴孩子是世界上最不重要的事。总觉得一辈子很长,孩子的事可以慢慢来。一言不合就认为孩子脾气倔,难管教,从不反省孩子的坏脾气是怎么来的。

如果孩子 “乖巧”“省心”,你心里窃喜,殊不知这只不过是暂时的压制,进入青春期后叛逆,反社会人格,暴力行为都是对这种压制疯狂的报复。

其实所谓的叛逆,只不过是孩子成长时父母的缺席,爱的缺席,教与学不正确的打开方式。

孩子如果没有教养,没有规矩,第一责任人便是父母,“父不慈则子不孝”。每一个有问题的孩子背后一定有父母的教育不当或者没有及时教育的原因。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而学坏,无论是对大人还是孩子,都是再容易不过的事。

对于孩子来说,最可悲的莫过于在他(她)最需要你的时候,你以“赚钱”的理由缺席他(她)的成长;待他(她)慢慢长大要求独立的时候,你却屡屡干涉,步步紧逼。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为人父母也如此

父母有效的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滋养。从小播下爱的种子,才会懂得去爱别人。

小时候,他(她)需要抱抱,需要陪伴,需要你讲“小红帽和大灰狼”的故事。等到上学了,他(她)开始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圈子,自己的爱好。他(她)渐渐地不那么需要你了。终有一天,他(她)会离开,会有自己的世界,你只需要渐渐地当个旁观者就好了。

可怕的是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没有预演,没有彩排。然而父母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没有经过学习培训,无证上岗。为人父母又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如果不加强学习,怎么知道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

生而不养,枉为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说说传达笔记的第二个内容:图表式。 图表式笔记分为三个内容分别为:大小图、设计图和关系图 大小图:通过大小图让...
    魔王_Archenemy阅读 187评论 0 0
  • 蟬鳴樹枝邊, 蛙叫農田間, 吱吱鳴,呱呱叫, 夜裡蟲兒不睡覺, 伴了樂器搬花轎。 思思索索,暈暈陀陀, 燈光下,煙...
    阿帕樹阅读 309评论 0 1
  • 昨天回家路上,望着夕阳西下,树木成排 仿若上学时期的贺年卡,印染了斑驳的岁月痕迹。 傍晚无意中抬眼看见映在窗玻璃上...
    茹_6bf9阅读 361评论 0 1
  • 天气预报的雨夹雪,迎来的却是一个大晴天,冬日暖阳,格外珍贵。闲逛校园,偶遇一棵静悄悄开花的树。 一大堆树枝上,长满...
    两只大小鱼阅读 52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