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很多读书笔记,为什么还是记不住?

大家好,我是云姐。

昨晚,我给3期读书会的学员做了答疑。

半个月来,读书会的成员每天坚持输出打卡,我基本每天都会抽空看看大家的打卡内容,看到大家读了有感悟,有运用,还有实践后回来汇报在生活中运用的效果。 

我感觉,这才是真正的践行式读书。

大家能有这样的收获和进步,我真的特别开心。

今天照旧把答疑内容分析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用。



1

Q:有什么办法解决有的学员不能像坚持训练营那样坚持读书输出打卡?  

A:《人性的弱点》第3课的第32页写着:所以普天之下唯一能够影响他人的方式,就是找出他们想要什么,并且教给他们如何获得。

你希望有些不打卡的学员坚持读书输出打卡,那就要从他们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他们想要什么?

好,他们想通过读书真正改善人际关系。

如何获得他们想要的?

在云姐读书会走心地读书和输出打卡。

要跟他聊,问他当下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人们的一切烦恼,都是人际关系的烦恼。那么,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戴尔·卡耐基是权威的,云姐也是践行了20年《人性的弱点》。 

你想不想像云姐这样,把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朋友关系、工作关系都处理得这么愉快呢?

如果想,那现在正是机会,云姐亲自解读。你来输出打卡,有多走心,就有多少收获。

不是从班班的角度,我要收卡,不然要扣押金。而是从学员的角度,你不打卡,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还是会烦恼;你不打卡,还会被抱出群,会扣押金。这损失多大呀!

你把第3课再看看,这一课就是影响他人按你说的办的,多看那几个例子。

自己的需求甚至都可以不说,仅从她的问题来说。因为,没有人关心你的需求,人们只关心自己的烦恼。

 


2

Q:读书需要边读边笔记吗?

A:读书的目的是用。

你以前记的读书笔记,会不会回看?

大多数人,记了笔记,总以为以后会回来看,结果从来不看。

所以,记,不如输出。

这些读书输出,除了在这儿打卡,还可以输出到朋友圈。

这样的输出,还能影响和帮助他人,引起共鸣,也是一种有效的记录。

这样回看起来也方便,还能增加你的朋友圈的价值。

大家的输出这么好,这么接气,都可以分享到朋友圈,还会影响到更多人。

我这一期打卡,也要去输出到朋友圈。



3

Q:一个老师说要读完书再做笔记,读的时候可以做批注,这样更好吗?我喜欢一边读一边记录,这样好吗?

答:以终为始。

读书是为了什么?为了解决问题,为了提升自己,为了改变生活,为了更幸福。

所以,无所谓好与不好,能够帮你把书用起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方式,就是可以采用的。

那位老师说读完书再做笔记,读的时候可以做批注,这样对他有效,就是好的。但不必完全照搬。

因为,一本书,我们不一定要完全吸收里面所有的内容,这也很难做到。

你只要从中有一点收获,哪怕是一句话,用了起来,改变了你的生活,你这本书都没有白读。

你喜欢一边读一边记录,这样更容易记住和吸收的话,也是可以的。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输出、运用。

《人性的弱点》我读了数不清多少遍,再读,仍然会有新的感悟,仍然感觉到有些地方还没有完全吸收和用起来。

你要是总觉得漏了什么没吸收到,会焦虑的。

像萍姐,能脱口而出“刺激与回应”之间有选择的自由,这已经是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真正读进去了。

尽管书中还有其他很多有用的内容,但是没关系,我们有一个要点能够烂熟于心,随时运用,就是很大的收获了。




4

Q:平时听书的时间会多点,感觉不太入脑,但是如果坐下来安静看的话,时间太少,如何才能合理地运用时间又可以听进脑子里呢?

答:小段小段听,反复听,听到自己都能说出来了。然后,停下来,输出。 

可以像读书会这样,挑部分有感触的地方,写我读我思。

还可以在坚持营分享给大家:今天我听哪本书,听到哪句话,或哪个观点,很有启发,分享给大家。

还可以中午来跟我连麦分享读书收获,用语音讲。

既练表达能力,又将书用起来,还扩大影响力、吸粉。

影响力越大的人,钱越好赚。

当你把一个有感触的地方,输出三遍以上,你就记住了,吸收进去了。

多种形式输出,多遍输出,书中的内容,就会像长在你身体里一样



5

Q:读书了,还边读边做笔记了,还输出了,但是还是感觉不够入脑咋回事,是不是还是要再多看两遍?但是,一般看完书,我很少回看的。

答:“一般看完书,我很少回看的”,把这个标签撕掉。

古人都说了,读书千遍,其义自见。

你以前很少回看,不代表这辈子都不能去回看已经看过的书。

要想入脑入心,就要读的遍数多,输出遍数多。

慓悍一只猫如果觉得一本书好,他会立即重读:10遍!

人家媒体界的大咖,都要读10遍才能领悟,你读一遍就指望吃透一本书,你比人家猫叔更牛啊?

海马体会拦着所有它认为与生死存亡无关的信息。所以,书上的知识,要想从短期记忆进入长期记忆,需要一遍一遍地输入大脑。让它认为这是必要信息,一定要送到长期记忆。

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个月。7遍以上的反复。

看完后,当下立即就回看。

因为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看过一遍的不复习,会忘记一大部分。

看到一半去看其他的,这没问题。

多本书可以交叉看的。

但除了消遣性的小说,其余的实用书,都要看多遍。

不回看,你只能在别人提到这本书时,可以说:这本书我看过。

显得很厉害,实际你能说出其中的多少?能用来改变提升自己多少?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好多人都看过。但是你抽查一下,问问他,哪七个习惯?

他会想老半天,想不全,顺序还颠倒了。

更不会记得像萍姐说的积极主动,不仅仅是做事主动,更是指“刺激与回应”之间有选择的自由,可以主动地、积极地选择正面的反应。


6

Q:读书或者学习的时候,恨不得一下全部记住,越是这样,越是啥也记不住!感觉自己就是占有式的学习!反而没事任何效果!

答:首先,认知上打破一个误区。你是没办法一下子记住一本书或一堂课全部内容的。

需要反复地复习,多次输入+输出。

其次,行动上,从微步骤做起,吸收一点是一点。

哪怕只记住书中一句话,能够脱口而出,都是收获!

不要想着书中还有多少没记住,而要想着,我记住两句话,并用起来了!

我读这本书是有收获、有成长的。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这世界上好书有很多,好书中的重要之处也有很多,但只要好好用心把握住其中的一小部分,就足够了。

这辈子泡在图书馆,泡在书店,不吃不喝地读书,也是没办法全部读完并吸收所有好书的。


再说了,只读,不用,读得再多也只是个书呆子;而不是有智慧的人、能帮助自己和他人过得更好的人。



7

Q:读完了一个大原则,如果要跟朋友简单讲讲,要遵循什么样的架构来精简内容才更有说服力?

A: 比如,你想给朋友讲不要批评,不要指责,不要抱怨。

那么,可以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架构。

结论先行。先说是什么。

比如你朋友叫“李子”: 

喂,李子,给你分享一样我学到的一个超好用的处理人际关系的原则,是美国人际关系大师戴尔·卡耐基讲的,这个原则是:不要批评、不要指责、不要抱怨 

再说为什么:

为什么说不要批评、不要指责、不要抱怨呢?

因为人们通常都不认为自己有错。哪怕是罪大恶极的人,也认为自己没有错。更不要说普通人了。批评指责和抱怨只会激起对方的愤怒、不服,而不是主动承认并改正错误。

接下来,举例。双枪克罗利的故事,林肯跟人决斗的故事。以及你生活中自己被批评了的感受,以及对方被批评的感受。

然后是,怎么做: 

那应该怎么做呢?以理解代替指责。

继续举例,林肯想骂李将军的故事,机修工程师胡佛的故事,然后再说生活中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