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相对论:生在凡尘皆凡人

难得在首映当天就去看一部电影,虽然并没有抱着多高的期望去,但看过之后还是默然的感觉。

无惊无喜,无失无得。

一夜过后,和每一个平常的日子一样地醒来。

人醒了还带着几分睡意,脑袋醒了眼睛仍有几分朦胧,恍然间自问,倘若要分别出昨夜的梦与前日有多少不同,今天的清晨与昨日又有多少不同,实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生活本身既无意义又无趣,换句话说,电闪雷鸣的轰轰烈烈从来都不可能是常态,如此而已。

叶问这张虎皮已经旗开三局,这一次,没有了家国民族的所谓大义,生活终于成了生活,叶问终于成了叶问。


一、常识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再快,快得过枪么?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除了国与民,能不为妻为儿么?

惩凶除恶,替天行道。天之道,真的在拳脚上么?

你爱的人,或者,以及,爱你的人,真能有情饮水饱么?

这些问题,其实人人一望便知,本是几近于常识的事情。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江湖儿女江湖老,人间别有江湖道。

世事人情有大学问,细想起来,其实真正的功夫,原也不过就是世事人情。

功夫若只在拳脚上,纵然再快再强再能打再扛揍,充其量也就是个打手,而已。


二、软肋

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气者,精之所化,神之所来。

所以,所谓功夫,无外精气神和筋骨皮。

一内一外,功夫所见的,其实只是自己;功夫所练的,也只有自己。

一呼一吸,一曲一伸,手眼合一,身步合一。洞见微毫之变,眼到即手到,身体的每一根筋每一条肌肉,都是一个完整的自我。

一攻一守,一进一退,心随境转,身随时变。静则呆若木鸡,风过云过一目了然;动则一触即发,顺风逆风化于无形。

你觉得与叶问相处时间最长的,会是谁?

不是向他挑战的金山找或张天志,也不是与他对决的洪师傅或泰森,更不是带着国仇族恨的日本军官三浦或世界拳王龙卷风。

自然也并不是他的爱妻张永成或者他的孩子叶准叶正。

真正陪伴他最长久的,是木人桩。

张永成罹患癌症,她对他说,想听听他练功的声音。

木人桩上的一手一脚,一声又一声地响起,一天又一天地沉积,功夫就这么在时间的蜕变中无声地浮出水面。

手眼身法,心气神识,就在无数次与木人桩的对话中得以清晰,得以归位。

有了功夫,叶问还是叶问,叶问才成了叶问。

不过,功夫再高,毕竟功夫是向内的,功夫指向的是自己,即便技击对抗,那也不过是随风而动的反应罢了。

纵然练成了绝世高手,纵然练成了金刚不坏之身,漫说未必能独步天下,就算这样,也还有很多练不到的软肋。

比如说,当孩子落到别人手里的时候,叶问只能要跪下就跪下,要磕头就磕头。

比如说,当爱人被绝症击中,叶问只能看着,除了看着,他无法向病魔施展拳脚。

但不要忘了,劫持孩子的恶人冲进学校行凶的时候,他可以去彻夜守候这间学校;爱人倒下的时候,他可以醒悟到日常对爱人的陪伴太少。

这些时候的叶问,能看出真功夫。

他有多强大,就有多柔弱。

强的只是技艺,弱的才是功夫。


三、照片

人们主动拍照的时候,大抵都是希望留存在记忆中的时光切片。

与武林同道们合影,叶问居中而坐,这是他的江湖地位。

照片里的世界,也是他的江湖。

爱妻永成时日无多,主动提出要一家人去拍照。

镜头里,是他的妻儿,是他的生活。

江湖与生活,从来不是一回事。

他谦虚低调,但无碍于武林同道们对他的尊崇。

在徒弟、朋友、街坊甚至对手们的眼里,他是有真功夫的咏春掌门,江湖中自有他的传说。

声名止于窗外。在家里,大小事务尽听老婆吩咐,怕老婆,怕得天经地义。

三十年前在佛山时他就说过,世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换言之,没有对老婆的尊重,自然也就没有怕老婆一说。

三十年后的香港,永成问他怕不怕老婆,他说有时候,他说一点点。

他的一点点是多少?

向他挑战的张志天曾问过他,拳脚器械什么最擅长,他的回答是,都会一点点。

还在犹豫要不要嫁值不值得嫁的女人们,武林大宗师的回答值得参考啊。

怎么确定他爱不爱你,不是看他送你什么——因为那只能证明他拥有什么——而是要看他是不是怕你,是不是依着你由着你宠着你。

PS:女同胞们最好也别忘了还有一句话叫 NO ZUO NO DIE。

他心里有多爱,就会有多怕。

透过照片,能看见往事。

居中而坐的往事,想来并不是叶问时时追忆和怀念的吧。

考据癖千万别较真叶问发妻是不是去了香港,要知道,正是这电影里的怕与爱,成就了在时光的尘埃里历久弥新的咏春正宗真功夫。


四、遗憾

传奇与常识,强大与柔弱,技法与功夫,江湖与生活,这就是《叶问3》讲述的故事。

所谓的情怀落地了,所谓的大师回归了人间,因此,貌似没那么惊心动魄,没那么酣畅淋漓,没那么让人直呼过瘾,有点温吞水的感觉,既没有沸腾的滚烫,也没有冰镇的清爽。

确实如此,讲文,有点没腔没调,比如《一代宗师》;讲武,打得够热闹但不够凌厉粗暴,比如《导火线》。

不过话说回来,腔调多了容易酸还让导演成了主角,太粗暴呢其实就没功夫了。

也许,生活就是这个样子吧。

或者说,这样的生活里,才见真功夫。

只不过,在这个追求极致天天都在透支的时代,见多识广的人们阈值越来越高,所谓的真功夫,不够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交车上开着一个小缝的窗,以及从缝中吹来的带着春天凉爽气息的风。无时不刻的在和我的回忆缠绵。夏夜的露天电影院,坐火...
    并一鼎阅读 151评论 0 1
  • 别人总认为我没有主见。作为一个成年人,谁会没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只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和见解程度不同而已。 实际情况是...
    淡墨清痕阅读 138评论 0 0
  • 公公婆婆一直想我们带他们出国玩一次,考虑一番,选了比较大众的泰国吧,玩的吃的都不错,飞行三个半小时也不会太累。 本...
    Momo0214阅读 313评论 1 1
  • 我是一名幼师,刚开始走上这个岗位是因为我的孩子,因为幼师的工作时间相对宽松,有周末,而且可以带孩子。 前两年一直在...
    张海燕_天赋变现阅读 1,98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