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一瞥

      一个偶然的机会,踏进了深圳南山图书馆。不料,一幕幕场景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

      2018年12月25日。幼儿园下午要在圣淘沙酒店举办比赛演出,外孙由学校统一组织提前接走了,要求家长三点参加观看并负责接回。没有去过这个酒店,午饭后就日急慌忙地坐上了地铁,生怕迟到,谁让咱是大西北小山圪崂走来的人呢?!从西乡站上车,咣当了八个站点,出桃源,开导航,直行、右拐、左转,呵呵,一点就到了,其实好寻得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早,咋办?索性在街道胡乱晃荡了起来,东张张西望望,那鳞次栉比的高楼,那宽阔干净的街道,那琳琅满目的商店,那百花竞放的休闲广场,着实让人感慨不已:深圳,真有钱啊!

蓦然,“南山图书馆”几个苍劲挺拔的大字映入眼帘。我怦然心动,一颗怀旧的心又被它点燃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小我就爱书,逢书店必进,看到自己喜欢的书就买。不怕你笑话,偶尔,在路边碰到的废报纸和一页半片的书页,也急忙拾起来如饥似渴地读。虽然有些字当时我还不认识,有些语句还不大懂,但还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读,反复读,懵懵懂懂地读。

那个年代书很便宜,几分或者几毛钱一本,但还是穷的买不起呀!后来,我应征当了兵,每月6块津贴费,除去攒上一点给家里汇寄,其它全都喂了书。那些书使我受益匪浅,开启了我的心智,改变了我的人生,被部队提为军官……

慢慢的生活条件好了,工作路上也是顺风顺水,花钱也不发愁了。然而,不知道打什么时候起,我却买书买得少了,越来越少,就连案头上摞起来的报刊,书柜里摆列整齐的各种书籍也难得一翻,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再也没有进过书店。

    图书馆,现在是个什么样子?这个躁动不安的大环境下还有人能静心读书吗?疑问一个一个的在脑海里闪动。

      进,去看个所以然吧。步入宽阔广场,拾级而上,蹑手蹑脚进入一楼大厅。

呀!大厅一片宁静,阒然无声,寂静到落针可闻。只见窗明几净,书柜林立,桌椅星布,灯光辉煌,地板光溜溜的,蚊子爬上去怕都要摔上几个跟头,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么多的人在读书,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坐着看书的,有站着翻书的,有来回书架前找书刊的,有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的,有在电脑上输入文字的,还有边读书边吃零食的。当然,也有睡觉的,估计是顾不得出去进餐,看书太久累了吧,我猜想。

两个孩子,趴在地面,头抵头,小指头在小人书上指指点点,偶尔有几句低语,笑脸盈盈。不大一会儿,她们一跃而起,大一点的攀爬上一张凳子,去巨大的书架上够下一本书,递给了更小的那个。灯光寂静,洒在她们稚嫩的脸颊上。

图书馆,读书人,他们,让我心生敬佩,好生羡慕,深感愧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幕幕专心致志读书的画面跳进我的手机里,一个个笔耕输入情景激荡着我的心扉。生怕打扰了他们的思绪,扰乱了这里的秩序,生怕惊醒了他们的梦想,我踮起脚尖,轻轻地退出大厅,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便咬着半生不熟普通话和前台工作人员闲聊。

    南山图书馆,是深圳南山区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图书馆,是南山区民众获得文化信息、参与文化教育活动、提高文化素质的重要场所。图书馆于1994年奠基动工,1997年3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3700平方米,馆舍总面积18700平方米。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为本”的理念,以多元化服务吸引读者,以文明服务创造效益,通过1家总馆,7家分馆,40余家集体外借服务点,构建覆盖全区的公共图书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便捷、丰富的阅读及相关服务。目前,图书馆设有期刊、报纸、图书、少儿阅读、亲子阅读、经典书屋、外文阅读、电子检索、专题咨询、读者休闲区、文盲阅览室等多个服务窗口,同时开展不同系列的成人、少儿读者活动,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供优质资源。

    业务精通的工作人员介绍后还告诉说,上班期间其它馆区跟这里一样,读者基本都是满满的 ,中午,只有一楼大厅开放,其它场所上班后才能开门。难怪,大门外的广场上聚集着很多准备入馆的读者。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在去往翡翠酒店的路上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全国四面八方涌来的人在这里淘金,深圳也敞开胸怀不惜代价,满世界去挖掘人才,深圳发展的速度能不快吗?!有这样一个如饥似渴的读者群体来图书馆“淘金”,深圳能不一片光明吗?!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欲上进先读书。对!

回到故乡庆阳,我开车满西峰搜寻当年那些我时常光顾的新知书店、光明书店、月亮湾书店,遗憾的是竟然一家都找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文汇书店、巷往书店、文雅书店,大大小小大约80多家,一家比一家气派,书刊一家比一家多,读者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东湖公园“西峰区图书馆”富丽堂皇,不亚于深圳“南山图书馆”,我坐在落地窗户前,一边喝茶,一边浏览书籍,思绪总是在昔日那些图书馆、街头巷尾的小书店里徘徊。猛然抬头,天边一抹晚霞燃烧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