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坚持在这个市场中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仅代表本人观点。

我是一个小散户,在市场面前我任是小学生。我要想活在这个市场中,并且能有一些收获,不断地阅读、学习、研究、反思才是我该走的正途!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说他是“股市的逆行者”,大概意思是他在2015年、2018年、2020年等几个市场非常艰难的年份,都选择了坚持,硬抗,留在股市当中。他把大多数钱都放在了股市,他说了他自己的想法,他也不打算说服其他人。同时他很善良,告诉大家他的做法不适合大部分人,提醒大家,投资千万要谨慎。

不管从年龄上还是股龄上来看,我都比他年轻不少(他已经有小孩了),但是我的一些想法还是和这位前辈有点像的。

一、资产配置

在资产的配置上,他除了股票和部分现金,其他就没什么了(他说他名下没有房产,不过不是没得住)。

我的话,之前和老婆一起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把人生大事给办了,也从股票账户中支取了不少钱,选在在杭州落了脚。办完大事,剩余的钱,划出了紧急备用金、必须生活支出、保险资金等,就全部投入了股市。后续有一笔资金也会追加进股市,希望不要一下子涨上去了,这艰难的行情应该也不会。规划了几年内的每个月也会往股市里面继续追加。巴菲特说过,没有人可以通过做空自己国家发财,巴菲特传奇的投资生涯也是把握住了美国的国运。而我也会看好祖国的发展,有这么勤劳有智慧的中国人民在,我们的国运不会差。

从我这几年的大量阅读下来,以我现在的认知,我很清晰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不觉得股票投资是一些人眼中的赌博。就看你怎么去看待这件事情,我所了解的真正做价值投资的那些人,在他们眼中,他们就是和伟大的公司一起成长,收获公司成长过程中的红利。而那些手里拿着锤子的人,觉得满世界都是钉子。

研究下来,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长期下来最好的资产就是优质的股权,相关数据网上已经有人统计过。我也怀有梦想,希望通过工作、投资和副业,在以后的人生中,能够不担心生计的问题,能够有底气去选择生活,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而且生活已经如此艰难,没有梦想如何翱翔~

二、遇到黑天鹅要不要减仓

虽然我股票账户是在2015年开的,但是我真正实践投资,是在2018年。我一进入市场,就遇到了一个单边下行的年份。老天,也是煞费苦心啊,难道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zhongmei毛衣争端、中国车市首次年度下滑、最艰难的一年……

犹记得,每次利好出来,市场顶多是个高开,10月29日茅台由于业绩不及预期,遭遇史上第一个一字跌停;四大天王同时出来站台,股市的春天就要来了……

而作为一个小散的我,面对这样的黑天鹅,其实我也很忧伤,也会恐惧,也是遭遇了不少跌停。但是鬼使神差的没有减仓,满仓抗了过来。其实当时的我,虽然涉世不深(咱也是头一年投资股票啊),内心也是有一点想法的,毕竟是看得见的便宜,看得见的历史底部,又不是五六千点的大泡沫,我记得当时持有万华化学,我问自己:万华的逻辑变了吗?没有。随着大家不理性的抛售,他反而变得越来越便宜,除非我也恐惧到懵逼了双眼,不然我为什么要跟着一起抛售呢。

所以,任然是底部的2020年,遇到了又一只黑天鹅——新冠疫情,我依然不会抛售手里的好公司,像19年买入的立讯精密就算他从高位跌了30%多,也一股未卖,因为中长期逻辑依然没变,而且王春来总的讲话,让我更加坚定的持有,中长期持有,好的管理层真的很重要。

之前看到过冯柳的一段话,大体意思是,他会保持高仓位,不断的优化持仓来抵御风险,他说“用满仓来抵御系统上行的风险,用选股来抵御系统下行的风险”。我这几年以来大体也是这么去做的,但是我肯定远没有做好,这么看来,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呀。

最近在思考人生,毕竟也快30的人了,在互联网这个行业中,尤其是程序员,这几年总是充斥着“中年危机”,我也有点担心和焦虑。但是我很清楚,如果永远只有焦虑,没有应对,那焦虑的事情就会真的发生。好好思考一下我该如何。

今天突然又开始写文章了,主要是想比一下自己,不要太懒惰了,接下去还是得有频率的更新一下,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研究,和反思多多的记录一下。

一起继续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