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感情其实没有配不配,只有爱不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网上看到了一条激动人心的消息,那就是,现实生活中,狗焕和德善在一起了!!!

两人被记者拍到在河边约会,还被拍到李惠利在8月11日外出工作结束后,直接去了柳俊烈的家会男友。而我们的忠犬狗焕柳俊烈,就乖乖在家等女友上门咯。

其实看《请回答1988》,我站的是“泽善”党,我喜欢阿泽小鹿一样清澈的眼神,和阳光般灿烂干净的笑容。

这样的少年,就像是冬日的清晨,天未亮时下起的细雪,在窗台上聚集了恰到好处的一层,因为稀少,而显得尤为矜贵,甚至让人不忍碰触。

最开始,阿泽少年天才的人设,让我感觉他最终会成为德善生命里的过客,而狗焕才是德善的官配。没料到,剧情最后等会路转,德善和阿泽在兜兜转转之后,最终还是喜结良缘。

看到最后一集的时候,网上“狗善党”和“泽善党”吵得沸沸扬扬,大家都在说到底谁更适合德善,感觉站“狗焕”的人更多。也许,相对围棋天才的人设,狗焕这样的男生,可能更接地气,更让我们感觉真实吧?

只是爱情这回事,从来没有配不配,只看爱不爱。如果不爱,哪怕匹配率是百分之九十九,两个人最终也会咫尺天涯。而如果爱,哪怕差距是天壤之别,两个人也会跨越千山万水而相聚。

02

以前,网上流行过一句话:女孩子是没有爱情的,谁对她好,她就跟谁走了。

这句话套用在德善身上就是:德善是没有爱情的,谁爱她更多,更明显一点,她就跟谁走了。

身为家里的老二,她没有姐姐聪明漂亮,也不如弟弟受宠,是常常被爸妈忽略的对象,这样自卑的她,从来不敢想象,爱情会降临到她的身上。

所以,她只敢喜欢那些先喜欢上自己的人。

最开始,因为好友的打趣和猜测,她以为善宇喜欢自己。可后来才知道,善宇喜欢的一直是姐姐。他总往自己家跑,找自己借东西,只是借故想看姐姐罢了。

所以,那个纯美的冬夜,表白失败的德善哭了。伴随着从空中飘落的白雪,让屏幕外的我们,也一起跟着心碎。

或许就是因为这样一分铩羽而归的暗恋,所以,后来的德善对于爱情,总是有些畏手畏脚。

当小姐妹说,狗焕喜欢自己,德善刚开始是不信的,还怕这又是自己的一次自作多情,还怕自己成为笑柄。

但一颗萌动的心,还是开始有意无意地留意狗焕。

只可惜,那个正处于青春期,性格别扭又傲娇的狗焕啊,他心里装了太多的自尊和犹豫,导致他根本不敢直视德善火辣辣的目光,明明心里装满了深海一样的柔情,明明自己的心情被她的一颦一笑所牵动,就是不肯表露一分。

要知道,女孩子的自尊心总是透明而薄脆的,如果你向一个男生频频示好,而对方总是以冷眼相待,试问你能坚持多久呢?

柔情躲藏在吐槽和打击下,时间久了,即使再深再广又有何用呢?一个人,从来不会跟你好好说话,从来都吝舍于给你一个深情的拥抱,你怎么敢相信,他其实是深爱你的呢?

更何况,我们德善,一直是个自卑又胆小的女孩。

03

我最初看《1988》的时候,是插到中间看的,直接看的就是第九集。还没弄懂前因后果,但是却被阿泽干净而纯粹的笑容给吸引了。

印象里,这样干净而醇厚的男生,往往都只是女主角青春里最纯美的回忆,却不是最终携手度过人生的良配。

因为平凡如草芥的女孩儿,即使踮起脚尖来,也不会够得着天边的月亮,最终我们选择的,都会是那个,跟我们吵吵闹闹,把鸡毛蒜皮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的那个人。

就像明晓溪最终没有选择温柔体贴的风间澈,立夏最后离开了傅小司一样。

我们似乎有一个约定成俗的观念,最爱的人是无法在一起生活的,太美好的人,只适合在远观于瞻仰,而不是落在生活的红尘里,任由岁月揉搓捏造。

所以,尽管我喜欢阿泽,却也坚定不移地认为,狗焕才是德善的良配。

还好,编辑的思维不落俗套,我们的德善最终还是跟阿泽走在了一起。

04

看1988的时候,很多人心疼狗焕,他那么爱她,却只是因为只差了一点点,就没能在一起,可是也许,爱情就是这样,错过了一步,便是错过了一生。

有人说,狗焕之所以不敢接受德善,他想要守护的东西太多,希望周围的都能得到幸福,所以才迟迟步肯表达他的爱意。

而阿泽之所以敢毫无顾忌地表达自己的爱意,是因为牵挂不多,除了爸爸和围棋之外,德善就是他最重要的人,所以他会毫无顾忌地粘着德善,在朋友面前表达他的喜欢。

只是在我看来,这种说法其实是不成立的。

狗焕看上去是不想伤害任何一个人,但最终伤到的,却是自己最心爱的女孩儿,德善。

德善向善宇表白被拒的那一夜,他担心德善会表白成功,忐忑了一夜。可是,看到德善被拒后,伤心哭泣的样子,却心安理得地躺在了床上,表情甚至有点小小的窃喜。

至于心里牵挂太多而没办法恋爱的说法,也不成立。为什么会觉得,选择了爱情,就一定要舍弃一部分友谊和别的牵挂呢?

爱情,友情,亲情,本来就是相互并行而不冲突的。也不喜欢男人之间为了友情,而把爱情让来让去的举动,因为女孩子不是物品,这样做,又有谁顾忌到女孩儿的感受呢?

幸运的是,我们的德善是个还不太懂爱情的女孩子,所以,谁爱她多一点,她就跟谁走了。因此,她才没有体会到自己的爱情被让来让去的那种痛苦。

05

最初,我以为阿泽跟德善是不般配的。一个是智商140的天才少年,一个是智商90的学渣少女;一个是除了围棋什么都不行的生活白痴,一个是除了学习不好,生活里样样逗厉害的万事通。

这样迥异的两个人,怎么看都不搭。

但感情的世界里,能够走到最后的,往往不是有多般配的人。爱情的错过或者半路夭折,除了爱的深浅,还有就是合适与否的问题。而般配不般配,在爱情里占得比重,真得不大!

阿泽全心全力的,没有任何犹豫和遮掩的爱情,击穿了德善厚厚的自卑铠甲,让她从心底里接受了自己。

而德善的体贴和善解人意,又让只专注于围棋的阿泽,少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所以,没有比阿泽和德善更相爱,也没有比他们更合适的了。

而像狗焕这样的男生,只有心思细腻,有足够安全感,能够从他的一点小动作就能捕捉到他的爱意的女孩子才能跟他好好地走下去。

柳俊烈和李惠利在《请回答1988》这部剧结束后两年,走到了一起。虽然不是阿泽和德善在现实里的情缘继续,但还是要祝福他们。

而我,要再去煲一下这部剧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