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读书笔记【201607】

《定位》(作者:阿尔·里斯)简评

“组织最有价值的资源固然不再是土地与资本资源,甚至不是人力资源、知识资源了,这些资源没有消失,但其决定性的地位都要让位于品牌所代表的心智资源,没有心智资源的牵引,其他所有资源都只是成本。”

腾讯最大的资源不是“马化腾”,而是QQ微信等代表着的“社交”定位;百度最大的资源不是“李彦宏”也不是“竞价排名”,而是其“搜索”的定位;淘宝最大的资源也不是“马云”或者“马云的演讲”,而是其与“购物”的直接联系。“我微信你”“不懂就百度一下”“上淘宝看看”这些都是消费者心智与品牌的直接联系,其背后带来的利益无法衡量。这也解释了为何互联网企业即使没有盈利也能获得大笔投资,因为客户的心智本身就是最重要的资源。

1、过度传播的信息与极度简化的心智

在传播领域,多就是少,我们过度使用传播解决大量商业及社会问题,因而堵塞了我们的传播渠道,以至于只有极少的信息能够通过而容易遗漏真正重要的信息。我们的心智像滴水的海绵,本身就充满了信息,而在传播过度的世界中,我们用过度简化的心智来进行自我保护。即持续不断地把更多信息塞入过度饱和的海绵中,但接受的却寥寥无几。

我们要确立一个原则:在顾客心中,企业实力来自于产品实力,即来源自于产品在潜在客户心中所占据的地位。因此,你首先需要的不是信息,而是心智----一个未受其他品牌“污染”的心智。建立品牌的忠诚度和婚姻上建立配偶的忠诚度一样:你首先要抵达,然后多加小心,别让对方找到变心的理由。其中,“首先抵达”是最重要的。

2、最有效的定位观念:当第一!

谁都会记得第一个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不会记得只比他晚几个月到达拉丁美洲的第二个船长的名字,屈居第二和默默无闻没什么区别。并且,第一个进入人们心智的品牌所占据的长期市场份额通常是第二个品牌的2倍,第三个品牌的4倍,并且这个比例不会轻易改变。

作为领导者可以为所欲为,在短期内几乎坚不可摧,如微软、宝洁、通用汽车等等根本不用考虑明天的事,因此远期视角是领导企业应该考虑的,应当利用其短期灵活性来确保长期稳定的未来。

此外,很多时候没有必要强调自己是第一,而是要重点强化在顾客心智中自己是“原始”“正宗”的形象,正如加多宝的广告强调正宗老配方并且不断重复宣传的营销方式。

当然,领导者应该具有优秀的产品,因为在顾客心中,企业实力来自于产品的实力,正如离开了空调业,格力哪怕倾尽公司全力去做手机,董小姐全身心投入宣传事业,可能最后销量也比不上华为,甚至也比不上后起之秀的OPPO。

“领导者不应把竞争对手赶出市场,它需要它们来形成一个品类,以自身的领导地位形成一种‘差异化因素’,就能更好地占据顾客的心智。”

在市场中应该重视三个词:及时、准确、前瞻。作为领导者,应该迅速回应任何一个可能的挑战,只要拦截住对手的行动,就能永远走在前面,无论风向如何。而拦截对手的方式有很多,最经典的是宝洁公司的“多品牌”战略----这是一种单一定位战略,公司下有多个品牌,每个品牌都有独特的定位,以便在潜在客户的心智里占据一定的位置,长此以往公司可以不用花大力气去改变其定位,而使用层出不穷的新产品反映技术的发展和口味的变更。

跟随者的抉择:如果不能在这方面当第一,那就在另外一个领域当第一!

作为跟随者不是盲目跟风,而是在领导者存在的情况下寻找自身的定位----寻找空位,如尺寸空位、高价空位、低价空位、其他有效空位等。并且跟随者不要受工厂空位的影响而是要关注市场可能存在的有效空位,也要注意技术陷阱和满足所有人需求的陷阱。在跟随者寻找空位的过程中要注意“泛即是平庸”,不走寻常路才能在已有领导者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3、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竞争----领导者和跟随者的相互博弈

根据风口效应,当你是第一个进入的,那整个地盘都是你的,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你的身上,轻轻一弹手指就能撬动地球;而当你落在后面时,你只是千万人中的一个,要费尽全力去与竞争者厮杀,甚至可能迷路,在追逐中被践踏。

在饮料行业,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一个是市场领导者,一个是市场追随者,作为市场追随者的百事可乐在奄奄一息的状态下主动发起了对行业老大的挑战,主打“年轻、活力、自信”,这确实是可口可乐“老牌、传统、正宗”的形象所无法涵盖的,很快百事可乐在饮料行业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且有上升的趋势,这是作为追随者寻找有效空位的典型例子。

而作为领导者的可口可乐认为发生这一切原因是由于百事可乐的口味更甜,消费者更愿意接受。于是,公司开始研究“新口味”的可口可乐,经过大量的样本研究与实验,推出了“新可口可乐”并且在最开始获得了不错的销量,于是公司以为找到了新的方向,计划将原来的可口可乐停产,然而,这一行为却激怒了买不到传统可口可乐的消费者,新可乐一时成了众矢之的,遭到消费者一致抵制,后来可口可乐公司不得不恢复传统可乐的生产。这是领导者一味关注竞争对手产品与自身的异同,而忽视了品牌在顾客心智中所占据的位置的结果,很多时候需要关注的不是自己没有什么,而是到底拥有什么。

然而,新可口可乐是夭折了,可是可口可乐的目的却达到了----消费者们被唤起了对传统可口可乐的的情怀和依赖,更加增加了对可口可乐品牌的黏性。领导者的好处是巨大的,也许有时候做错了,但结果也不会坏,因为消费者的心智从一开始就是站在你这边的!

《定位》一书里不是一味教授特殊技巧,更多谈及的是关注顾客心智、关注竞争对手、关注自身拥有资源等等,而这些往往都带有不确定性,“获胜次数最多的未必是体重最轻、最聪明或者体质最好的骑师,而是经常骑着最好的马的那位。”善假于物是亘古不变的道理,而定位最需要就是对“外物”的关注与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