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世馆

幽幽夜色,萧萧北风。

寒鸦的羽翼如幽灵的投影一闪即逝。灰色的道路在朦胧中曲折蜿蜒,一道模糊的身影艰难地在这荒芜的山野间挪移。缕缕寒风裹挟着看不见的沙尘一波一波地吹打着脸颊,冰冷,生疼,发烫。满腹的饥饿感正如这寂寥的天地空空如也。

也许是地狱?阴曹地府?这颗长满了杂草一样长发的脑袋如斯想着。耗尽几乎所有的力气和勇气,睁开了那双还算明亮的眼睛。茅草?茅草?还是茅草?影子?转过头,是一豆火苗,还有一位老者。

沙哑而撕裂的嗓音戛然而止,仿佛是漏嘴的秘密般突然消失……

那盏豆火,摇曳一年又一年……

茅草屋换了一间又一间……

茅屋

从战乱混世到天下太平,从山间草野到繁华都市,从生,到死……

在长安城外终南山脚下,有一间奇异医馆,这医馆有一位奇异的医师,医师有一个怪癖,世人皆知……

离世馆,超度医师,只医濒死人,断生送死……

“三千世界种昙花,离世需安应有暇。”

师者,华鹊,遍东夷西狄、南蛮北戎,为医百十载,惟人难救,除病易,救人难。

弟子,浪乞,经丧国之乱,历烽燹之灾,为丐十数载,穷徙周国,阅世态炎凉,一朝运转得真传,不救命,断生送死。

其师,仙踪飘渺,一别经年,再未见。

名为医馆,实乃茅屋,无楣无匾号“离世”。

一团一团的热气在一口大铁锅上不断升腾,变大,变薄,变淡,消失。杂草一样的头发与胡须经热气的熏润便没了那种干枯与暴躁,那双眼睛却愈发明亮。浑浊的药液散发出阵阵浓烈的气味,一荡一荡飘向四周的远方。一根说不明颜色的粗糙手指轻轻在仍旧翻滚的药液上匀速一点,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整个液面压平,没漾起一圈波纹就突兀的平静,只有那一点的地方开始荡开一圈均匀的白气,缓慢又迅速地扫过整个液面,清澈在液体中一层一层的递进,直至锅底。

百岁茶,每日一碗,只喝一碗百两白银,喝一个月五十两白银,喝一年十两白银,喝十年不要钱。

百岁茶,名为茶,实为药。喝一碗者,其味甘甜,力从地生无穷尽;喝一月者,味辛略苦,偶感力增;喝一年者,其味苦涩无比,力无增……

百岁茶,何意百岁?

从日出到日暮,百岁茶滴水未少,从此百岁为陌路!

师言:此世,惟人难救。何不知?难弃矣!

茅屋内,陶土制成的坛子有六个,今日过后,第六口大坛子也再没有了空间,也再不需要空间。


看不清那是否算笑容,只是明亮的眼中却映着两道愉悦的身影。

也许是明,也许是愚,信否,俱一日。

那是踉跄的身影和奄奄一息的挣扎。

此来有死无生,医否?求死,活一日,安然;求生,另寻他处。

不是走投无路,何以至此?医!

多少次了?明日是否又要移居他处?

自做自事罢了,只恐可以了这六坛百岁茶。

拔开了腰间的葫芦塞,悠然抿了一口百岁茶,清冽甘甜,倏然间便精力充沛,这百岁茶已喝了数十载,唯独第一年愈发难以下咽,却未想在倔强劲儿的坚持下竟发现了师傅未曾告诉的秘密:百岁茶,日甘、月辛、满载苦涩,过而复甘,日日饮,活百岁……

早已过了味甘而心苦的弱善境界,生死真由命,医者岂可逆天改命?

一层一层的薄云遮住了明亮的月,微弱的光如菌丝垂下夜空,撒下一点点朦胧,混着风在山间奔腾,惊起一串幽灵般的羽翼和一团枯枝落叶上的呜咽……

生而有念,死而有憾。

离世馆,断生送死,给安然,勿遗憾。

此世间,惟人难救,非医罪,不自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