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懒癌,你是哪期?

1

前段时间,写东西频率太快,脑子用的过度,脑细胞都罢工抗议了。有的时候太累了,就瘫在沙发上,如葛优躺一般,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翻身都懒的翻,厕所都懒的上,连电视遥控器都懒得拿。当时唯一没懒也不敢懒的,可能就是喘气呼吸了。

用老婆大人的话说,脑门上有一个天大的懒字,懒的就差吃饭要喂了。

虽然我擅长没事打点鸡血、弄点心灵鸡汤之类,但也会拖延、也会犯懒,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安慰自己,比如懒人改变世界,帮自己开脱洗白。

而这一次,的确是懒病犯了。

既然是病,得治。

2

懒和勤,如同善和恶一样,都是人类的天性。

其实,它们也是动物的天性。

比如狮子,抓捕猎物的时候,如同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勤奋努力的一塌糊涂。但是,就是狮子,平均一天要睡18到20小时,有时甚至睡足24个小时,没事干的时候,喜欢爬到树上或者缩进植被的荫凉里,睡它个昏天暗地。比如勤劳的小蜜蜂,作为群体,它们好像整天忙忙碌碌、采个不停;但作为个体,也几乎大半时间在花影下一动不动地呆着。

为何会懒?研究者认为,动物的偷懒是必要的:一方面是其自身生命的必要调节;另一方面则是保持与自然环境和谐的需要。

哈哈,这也是我懒的理由。

当然,这是暂时的。

因为,在身体里还有一个叫“勤”的小人,和“懒”这个小人天天打架,不能总是让一个小人赢,不能让一个小人把另外一个小人打死。

3

其实好多人和我一样,也会经常犯懒病的。

懒病如同流感一样,随时随地,随叫随到,随我随你。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如同鸟屎一样从天而降,防不胜防,找到你,攻击你,打败你,让你对他五体投地。

很多人都喜欢和懒作斗争,总是觉得春困、夏乏、秋倦、冬眠,每一季、每一月、每一天都是睡觉的好时节,早上赖被窝、睡懒觉,身体里会生成大量胶水粘在床上,起床之后发现快迟到了、好多事情还没做,就开始反省自己,又后悔浪费时间、糟蹋生命。于是暗下决定,明天一定要早起。到了晚上十二点,还在看电视玩手机发微信,精神抖擞,困意全无,把早上说的话忘得一干二净,结果第二天还是玩着玩着又晚睡。和那个喝酒的段子一样,往而复始,恶性循环。

有时候,今天的材料没心情写,想到明天再开始,就一直明天、明天,拖到最后期限要交了,才加班或连夜写了个七荤八素,好不好不管它,反正是交差了。有时觉得工作太忙太累,老公(老婆)孩子要管,过几天再回家看看父母,结果变成了过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出现“子欲养而亲不在”才后悔莫及。

也许有人认为,当今社会,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压力,如黑云压城城欲摧一般,无时无刻不在天空中笼罩着。太多的匆忙、太多的急躁,很多人、很多事情犹如按了快进键一般,向前冲去。所以不要过匆忙的日子,要过“简单而快乐的生活”,要舒舒服服过日子,想干嘛就干嘛,不能活的太累太死板,否则人生多无趣啊。于是,懒得恋爱,懒得结婚,懒得工作,懒得逛街,懒得做饭······,总之,一切都懒。

懒得这么冠冕堂皇、理直气壮,对此,我只能无语。

4

上网问度娘关于懒的定义,发现了“懒癌”这个高大上的概念,如同所有癌症一样,除去萌芽状态,分为早、中、晚三期。

懒癌初期。生活中有太多事情是我们不想做的,也是我们不想面对和逃避的,纯粹就是因为懒得去做,所以放纵自己。最开始你会告诉自己说,今天的事情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后天推大后天,一天拖一天,一年拖一年,事情不是做完的,而是拖完的。也由最初的拖延症,拖成了懒癌。

懒癌中期。对于一些事情也看得开了,认为听过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比如,认为即使我认真学了,依然考不上清华北大;认真跑步了,依然得不到马拉松冠军,所以,有理由不认真。尽管明明只要努力一下,工作、事业可能就会有转机,但是依然懒得去努力打拼。渐渐地,走向懒癌末期。

懒癌晚期。最牛的是那句,“不要和我比懒,我都懒得和你比”。这种破罐子破摔的节奏,觉得工作不会改变、生活不会改变、家庭不会改变,一切都在原来的轨道上慢慢腾腾的运行。如果有人提出抗议,你一定会懒得去理他。最终印证那句“如果有一天你会死,你一定是懒死的”。

对了对症状,还好,我正处于萌芽阶段,最多是早期,治还来得及。

5

大家都知道,治病需要望闻问切,对症下药。

治疗懒,不同阶段、不同药方,但是药引子基本差不多,剂量搭配不同而已。

例如,谈个恋爱。这个药引子只能用于未婚男女,特别是对于尚处在单身狗状态的人。不管男神女神,一旦进入恋爱程序,智商为零,懒惰指数迅速下降到谷底。对于一个美女来说,除了颜值,成熟男人的最大魅力在于事业有成(这是吴秀波等中年大叔有致命杀伤力的原因),而年轻人工作时间不长谈不上“有成”,所以,需要做的是让女同胞觉得你是个有上进心的人,是一个估值巨大的潜力股,可以望梅止渴、可以画饼充饥,古代可以等你高中状元,近代可以陪你创立阿里巴巴。一旦要走下去,就等于无法回头,和懒字说再见,然后再也不见,朝着她望的路上不停地铿锵前行。如果她看不起你,没人没钱没房没车没志气,而你却不服气,你可以悬梁刺股、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用事实证明“她当时瞎了眼”,绝对不要误人误己。对于女生也是如此,太懒的女生可不受恋爱的欢迎,不相信,大家可以去看看那么多的狗血电视剧情。

例如,羡慕嫉妒恨。人是容易被情绪驱动的动物,羡慕嫉妒是人前行的原因,恨铁不成刚也是自己改头换面的动力。同事加薪升职了,邻居新换了豪车,朋友新买了名包名表,同学在微信群晒夏威夷的海滩,都让自己嫉妒,让自己眼红。特别是老婆(女友)大人在耳边唠叨,哪个谁谁谁又怎么怎么了,你看看你还是土鳖一个不争气,然后还一脸鄙视的眼光看你,觉得下嫁于你实在是委屈自己。需要承认的是,身边人过的比自己好,让我们多么的心里不爽呀。而自己只能在背后吐槽,那些家伙学历不如我高,长的不如我帅,资历不如我强,凭什么过的比我好?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比别人过的光鲜漂亮,一定要让别人羡慕嫉妒恨,一定要买个宝马让她在车里笑。所以,只能比别人更勤奋更努力,起的更早、睡的更迟、干的更多、玩的更少,懒觉是别想了,从此彻底和懒无缘。

例如,一个小目标。前段时间,网上有个视频不是一般的火,在微信圈中都刷屏了,内容是万达老总王健林接受鲁豫采访时说,“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一个亿”。对于王健林本人来说,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是大目标,一个亿只是小目标、短期目标;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可能是一辈子都实现不了的目标。但是,我们可以先定一个可以实现的了的小目标,一个跳一跳可以够得着、摘得着果实的目标。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一定非要辞职,起码周末节假日可以去旅游;培养工作之外的第二兴趣、第二职业,离开了岗位,还有谋生的手段;赚一点养家糊口乃至提升生活品质的钱,朝着《穷爸爸富爸爸》中希望的日子前进,实现一点点财富自由;能够有效地管理自己的工作、管理自己的时间,忙到关键处,忙到点子上,高效快捷,实现时间自由;周末回家看看父母,邀请朋友一起聚聚走走,等等。记住,目标一定切实可行,太高不容易坚持,太低容易实现也就没有了坚持的兴趣。当目标实现的时候,那种兴奋和激动,如同孩子碰到好吃的一样,两眼放光,不停追求。当然,如果更狠一些的话,目标可以定的更高一些,如同当年马云雷军一样,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例如。坚持行动。从小到大,我们听过很多的名言警句、人生哲理,我们也能讲出很多来,比如“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之类。但是,任何道理,明白了是一回事,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确是另外一回事。光在脑子里跑马是不行的,光在嘴皮上顺溜是不行的,更多的是需要行动、行动、再行动,不当清谈客,要当行动队;不当键盘侠,要当煎饼侠。不行动、不快做,所有的道理都是废话。如同早上起床一样,需要和床大战三百回合才起得来,这样的行动,和老太太赶集一般,你急她不急,行动会有什么效果,不说你也知道。说两个大家喜欢的电视剧人物,《亮剑》中为何李云龙屡次犯错却一直能带兵大仗,那是因为他想干就干,从来不拖泥带水,兵贵神速能够打赢,而不在那里婆婆妈妈想来想去贻误战机。电视剧《琅琊榜》中梅长苏受欢迎不仅仅是因为颜值高,还有的是他定下来计谋之后,一步步去实施,即使病魔缠身仍然坚持下去,顽强的力量让人动容。怎么坚持?一二三四五六七列出想干的事情,做完一件勾一件,日清日毕,不欠旧账,不找任何借口理由,直至养成优秀的习惯。

例如,调整心态。把心态放在最后说,是因为很多时候,懒是一种心态,是害怕,害怕开始,害怕困难,害怕坚持,害怕付出,害怕付出之后没有回报或者回报太低,总希望付出和受益成正比,甚至希望买个2块钱的彩票中个500万回来。所以,就一直躲在安逸的角落里,看世界潮起潮落,看他人风起云涌,仿佛这一切与己无关。因为害怕,所以拖延,所以会懒。其实,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一分耕耘不一定有一分收获,但是十分耕耘必有一分收获,没有耕耘肯定没有收获。没有多少人是懒出成功的,就算是微波炉洗碗机拖地机这种懒人机器,虽然开始都是出现在懒人的脑袋里,但也都是辛勤设计、不断改进出来的。没有人一下子就是成功人士,可以一开始就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懒人心态,最终只能是一事无成、混吃混喝。要想改变,必须从改变心态做起。“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士。”要知道,骑白马的唐僧,真的是高富帅。

6

治疗懒病懒癌的方法,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用在每个人的身上,都不一样。但是,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的都是好猫;不管恋爱心态,改变自己都是好菜。

借用朱光潜先生终生恪守的座右铭:“此身、此时、此地。”此身,是说凡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推诿给别人。此时,是指凡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推延到将来。此地,是说凡此地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等待想象中更好的境地。

对于每一个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生命中的任何时刻都是年轻的开始。所以,此身、此时、此地,告别懒癌,改变自己,当下是最好的时光。

微信号:陈小波cxb84368779

个人公众号:小波话多

职业:写材料单位:江苏宿迁市委组织部

邮编:223800电话:0527-8436877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