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印象之自驾游新疆是怎样一种感觉(后有攻略)

从新疆自驾回来已经有一段日子了,昨天,我问老公,新疆自驾游给他留下的最深的印象是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了一个字:累。

是的,自驾游新疆的确很累。这个累,不仅因为新疆太远、太大,每天开车的时间长,要消耗大量的体力,无论是开车还是坐车,都会感觉很累;还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新疆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开车行驶在新疆那陌生而漫长的省道、县道、乡道上,即使有导航,也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才不会错过拐弯的路口,或超速;更因为新疆的景点太多,在不可能走遍所有景点的情况下,要事先做好攻略,这个选择和取舍的过程也同样很累。

(在进入小海子的山路上偶遇一群骆驼)
(呆萌好奇的骆驼妈妈与害羞的骆驼孩子)

可所有的累,最终都会被新疆的美丽,以及自驾的自由抵消。而这自由,主要体现为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浪费”在自己喜欢的风景里。

前面已经说过,新疆很大、景点很多,做为外地人,要想一次性走遍新疆所有地方,别说时间和体力不允许,好风景看多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所以,一定要有所取舍,选择最有代表性、自己最想看的地方。比如说,此次新疆行,我们既选择了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等有名的景区,也去了精河小海子、昭苏葛洲坝玉湖等尚未完全开发的景点,但放弃了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草原。我们两次进出赛里木湖,既欣赏到了晴空下赛里木湖梦幻般的蓝,也体会了大雨中的赛里木湖的寒冷和阴森。在果子沟大桥,我们将时间奢侈地“浪费”在了寻找最能体现果子沟之美与险的拍照机位上。在精河,我们两次出发去找网络尚未覆盖、无法进行卫星定位的小海子,花了大量的时间,走了许多错路、弯路,终于找到了静卧于丛山之中那一泓幽美的湖水。而在从新疆回来的路上,我们在京藏高速上,遇到了横穿高速的羊群和牧人,见到了高速上为牛羊通行而预留的专用通道。这种能够自由支配时间、与不曾预料到的景色不期而遇的快乐,是其他旅行方式所无法给予的。

(四个人找了几个小时才找到的果子沟拍照机位)

除了自由,自驾的快乐还来自于行驶在伊昭公路、盘龙古道上时感受到的惊险与刺激。

伊昭公路的许多路段是盘旋于悬崖峭壁之间的挂壁公路,陡峭而弯曲。而翻越海拔3177米的安格列特达坂时,在一个紧接着一个的360度的陡峭的急转弯里,车辆盘旋向上,仿佛直插云宵。而要在30多公里走完600多个弯道的盘龙古道就更不必说了,且不说是不是真的能够“人生从此坦途”,但开车行驶在大盘龙、小盘龙上,享受对车辆的极致操控,是值得回味一生的。

去新疆旅游的方式很多,除了自驾外,可以跟团,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由行,还可以在新疆本地租车或者包车,甚至还可以骑摩托车、单车游新疆。比如说,我们入疆当天,在甘肃瓜州便遇到了三位来自杭州、温州的摩托车骑手,目测年龄均在60岁以上,近些年每年都会骑车从浙江来新疆,每次走的路线都不同。在独库公路的终点,我们还遇到了一队由不同省份的人组成的自行车队伍,其中一位女骑手来自河南,已经72岁。

(归途中与德令哈尕海国家湿地公园擦肩而过)
(横穿京藏高速的羊群和牧羊人)

所以,采取什么方式去新疆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已经动了去新疆的心思,并已经为此做准备了。而如果你有意自驾游新疆,下面这几点提示也许能帮到你。

归途美景(青海境内)

一、什么时间去

新疆四季风景不同,如果你能够自由支配你的时间,有一些闲钱,而且身体健康,可以选择多去几次新疆,甚至在新疆住上一两年。如果你的时间有限,又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去一些地方,那么我建议你在每年的7月至9月中旬去新疆,而且8月至9月初比较好:一是因为伊昭公路与独库公路开放时间基本都是6月底至9月下旬,二是新疆的水果要到8月才成熟。

但在选择出行时间的时候,要注意是否会遇上古尔邦节。每逢古尔邦节,新疆都会放假,许多本地的餐馆不营业,景区人满为患(比如说今年7月初,我们到新疆时正遇上古尔邦节,多数餐馆休业三天,独库公路也变成了“堵哭公路”)。古尔邦节是在伊历的十二月十日,有时候在夏天,有时候在冬天。但只要知道上一年度古尔邦节的日期,将其减去11天,就可以推算出当年古尔邦节是哪一天了。

二、去哪些地方

新疆分为北疆和南疆。虽然说北疆也有诸如伊宁之类的古城、绚烂多姿的民族文化,南疆的千里戈壁万里黄沙,以及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一样会令人感到惊艳震撼,但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的说法大体是不错的。所以,如果你想看风景,可以选择喀那斯、禾木、赛里木湖,以及伊犁州内的许多景点(比如说我们这次去的夏塔古道、琼库什台,以及我们放弃了的那拉提等,都属于伊犁州)再加上伊昭公路与独库公路的南段。如果你对民俗风情和大漠黄沙感兴趣,那便最好能够走完独库公路的南段,去库车、喀什,甚至塔什库尔干、若羌、和田等地去看看。

不过,新疆最美的风景,并不全在那些有名的景区,还有许多小众景点、正在开发的景区,以及路上的风景也是非常美的。所以,可以事先在网上搜搜你所去的地方还有哪些不怎么出名的、只有本地人才去的“秘境”(不建议去那些未开发的所谓网红景点,四川彭州龙槽沟山洪事件,便是血淋淋的教训),在GPS能正常定位的前提下,走一走县道、乡道。

三、衣、食、住

新疆多数地区早晚温差大,“早穿皮袄午穿纱”这句话一点儿都不夸张。如果你选择在夏季去新疆,一定要带上三季的衣服,其中冬季服装可以带一件冲锋服或轻便好收纳的薄羽绒服。每天外出时,可以采取T恤(夏装)+针织衫+冬装的方式。如果你是喜欢拍照的女性,自然可以多带一些衣裙和厚一点的肤色连裤袜或长筒袜,衣服的颜色建议多选择白色、浅黄、浅蓝、黑色,以纯色或小花为主,不太建议大红大绿或过于花哨的图案。

新疆气候干燥,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补水精华、防晒霜、身体乳一定要带够,墨镜、防晒衣、草帽也是必备品。

一直以来,都说新疆很多美食,但是不是喜欢某种食物,其实是很私人化的。如果你不喜欢面食,又不吃牛羊肉和鸡肉,那么,你出发去新疆前一定要准备好足够的方便食品,因为在新疆是很难找到有猪肉的餐馆的。新疆食物多数高热量、高脂肪,虽然多水果,但也不像想象中的那样路边随时都能买到水果,而且,8月以前,水果摊上的葡萄并不甜,只有哈密瓜、西瓜相对好吃。不过,除非你对食物有特别的要求,去新疆旅行还是不愁吃的。除了315国道、吐和高速、西和高速等道路沿途荒凉少人烟,需要提前准备好路餐外,其他景点,包括独库公路上都有餐饮服务区。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南疆菜,尤其是凉拌菜(包括凉皮凉面)极酸。在独库公路南段服务区休息时,我们点了凉皮、凉面和凉拌菜,酸到无法入口。在库车吃晚餐时,我们点了一份凉皮,要求老板不要放醋,老板愣了一会儿后答道,不放醋不好吃。但端上来的凉皮,虽然没放醋,味道却很不错。

至于住宿,新疆多数地方的住宿条件不错,价格也不算贵,除非是旅游旺季、游客爆满,并不需要提前预定。比如说我们这次自驾游新疆,因为难以预料是不是能按时到达目的地,基本上都是每天下午才通过携程APP预定当晚的酒店。去琼库什台那天,甚至是到琼库什台后再去找民宿,再用携程的报价来压老板娘的报价,最终获得了一个相对优惠的价格。无论酒店、民宿,设施都相对齐全,不过,如果行李箱够大,还是可以带一个电吹风备用。

四、自驾注意事项:

1.如果是自驾游,一定要保证车上至少有两人能开车,而且副驾最好有人陪驾驶员说话聊天。

2.及时加油。新疆有些道路(包括高速公路)的加油站相隔很远或者没有加油站。比如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的300多公里省道、尚未全线开通的西和高速都没有加油站。有些城市加油站少,甚至会出现无油可加,或者只给本埠车辆加油的现象。比如说塔什库尔干县三个加油站,其中一个只限本埠车辆加油,另外两个加油站因为游客太多,早早地无油可加,直到晚上11点,我们才给车辆加上油。所以,当车子只剩下半箱油的时候,就要弄清楚最近的加油站在哪里,提前加油。同时,与其他省份不同的是,在新疆进入加油站和加油都是要刷身份证的(可以是驾驶员的,也可以是同行者的),一定要保证有一人带上了身份证。

3.自驾出入新疆有三条:G30连霍国道,由甘肃到星星峡入疆;G315国道由青海到若羌入疆;G219新藏公路,由西藏阿里到叶城入疆。但除非你是西藏人或打算同时去西藏,否则一般情况下都会选择前两条。建议往返各走一条路,并提前计划好往返路上住宿点和旅游点。比如说我们这次便是由甘肃入青海出,回来路上去了茫崖翡翠湖等景区。本打算从格尔木走四川阿坝回湖南,因为阿坝发生泥石流而改道走了甘肃、陕西。

五、其他:

1.新疆境内网络信号不是太好。我的手机网络是电信的,到新疆之后就从5G变成了4G、3G,夏塔等景区和不少路段甚至没有网络信号。所以,同行者的手机网络最好不同。

2.新疆不少道路没有公共厕所,还有不少服务区的厕所是旱厕。如果你这方面比较讲究,要么少喝水或者不喝水,要么带上成人纸尿裤。

3.新疆与其他省份有两小时以上的时差。比较说在喀什22点30分左右才日落,我的ipone12手机,到新疆后便自动将照片拍照时间从北京时间提前了两个小时。需要注意的是,在琼库什台等景区,如果需要骑马,一定要确定好出发时间是北京时间还是“新疆时间”。

4.新疆是国内疫情管控最严的省份,入疆后一定要及时、主动做好核酸检测。不少酒店都有免费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时间比较长),人民医院也有24小时核酸检测,既有免费的,也有收费的(检测费不超过4元)。

5.感谢强大的祖国与发达的信息技术,在新疆购物很少有不能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的,但也可以带上少许现金(我们带了现金,但没能花得出去),出行时无论乡道、县道、省道的路况也都很好,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也很好用,只要你不是故意的,基本上不会迷路。

6.白沙湖、喀拉库勒湖、盘龙古道以及塔什库尔干县位于帕米尔高原,出现高原反应是很正常的。注意第一晚不要洗头发、不要着凉、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即可。红景天或者肌苷片等等并没有什么用处。

7.新疆通用语言是普通话,多数新疆人能说一口仿佛是跟着新闻联播播音员学的普通话,其发音之标准,甚至超过了东北人。但新疆少数民族众多,而且年龄大的人多数不会说,甚至听不懂普通话,也看不懂汉字。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找当地的年轻人或者孩子,请他们当翻译(年轻一代基本都上过学。)

五、新疆少数民族众多,风俗各异,饮食和言行举止请尊重当地习俗。

(归途美景——青海境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