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孙子兵法来设计做事之中的战略

一、要做减法

孙子曰: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

译文:有的路可以不走,有的部队可以不攻击,有的城池可以不争夺,君主有的命令可以不接受。

为什么放着可以打败的部队就是不攻击,放着可以取得的城池就是不去占领?追求局部胜利的最大化,从长期来看并不是最好的策略,因为一城一地之得不是真正的胜利,真正的胜利是战略目标的实现。为了战略目标的实现,我们势必要根据形势的变化而做出不同的决策,今天之得可能是明天之失,今天之失又会是明天之得,得失之间在不断变换,全看我们如何取舍。要着眼于全局,集中兵力到战略中心,除此之外其他的都不重要,用主席的话说就是,要抓主要矛盾。

我们的本性喜欢做加法,喜欢得到,以为多做事情就是好事,以为得到的越多越好。我们什么都想学,今天学英语,明天学法律,后天学管理,大后天又开始学习演讲,到头来门门都会,但是却没有一项技能够拿出手;我们每天醒来之后就是心急火燎的随大流,看到大家干什么,就急急忙忙的去干什么,把自己的时间塞得满满的,却从来不去思考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行业的趋势在哪里,到最后还是陷入到一事无成的焦虑之中;我们在做管理的时候恨不得把所有自己能够做的事情做完,事必躬亲,不懂得分工和授权,恰恰是这种心态,让自己陷入到稀缺之中,注意力只关注在眼前的一个小的方面,从而失去了对全局的把握。

要敢于做减法。在学习时,要知道对于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技能是什么;在工作时,要知道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在管理时,要知道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最重要的是什么之后,全力以赴,那些不重要的事情全部可以舍弃,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产生聚焦效应,就像凹凸镜一样,集中一个镜面的光线于一点,就可以焚烧掉整个森林。

只有把不必要由我们亲自来做的事情全部砍掉,我们才能集中精力到最重要的事情上面,那些最重要的事情,决定我们能够达到怎样的诗和远方。

二、要日日不断

孙子曰:故形人而我无形,则我专而敌分。我专为一,敌分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则我众敌寡,能以众击寡者,则吾之所与战者约矣

译文:使敌军处于暴露状态而我军处于隐蔽状态,这样我军兵力就可以集中而敌军兵力就不得不分散,我集中兵力于一点,而敌人分散为十处,我就是以十对一。这样,在局部战场上就出现我众敌寡的态势,我军获胜的概率就很大。

"我专而敌分"的道理,实际上就是我们做任何事都要做实、做透、专心致志,华杉老师把它用到时间管理上,总结出时间管理的三个原则:日日不断地用时间,大块大块的用时间,铁石心肠的拒绝别人的邀约。

所谓日日不断,就是一旦做事开始,每一天都不能停止,不能因为今天做的多明天就不去做,最关键的是要养成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往前推。只要是往前在推,就不会退步,所谓水滴石穿,推千钧之石上万仞之岗,关键就在于不舍昼夜的滴、永不停歇的推。

所谓要大块大块的运用时间,就是要通过尽量少做事情的方式,避免自己陷入到碎片化的时间里,从而把大块大块的时间分割出来,用到学习上,用到自己的志向上,用到自己的成长上,这就是兵法上所说的要集中兵力打歼灭战。

所谓铁石心肠,就是当面对邀请时,和自己的志向无关的,打搅到当前计划安排的,和主战场没有关系的,要坚决的拒绝,我们在无关事情上浪费时间,就等于让我们的兵力白白的受到屠杀。因为时间就是我们的兵力,我们能够取得多大的优势,取决于我们兵力的多少,取决于我们投入时间的多少。吴军老师在《谷歌方法论》里说的要学会拒绝,也是同样的道理。

真正的高手是将书中的道理融会贯通之后,能够应用到不同领域的实践之中,我专而敌分的道理,可以应用到学习、投资、健身等各个方面,只有专一的做下去,才能产生积累,才能形成复利效应。

我们要用减法,找到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日日不断的做下去。

三、要靠加法

孙子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终而复始,日月是也。

译文:大凡作战,都是以正兵作正面交战,而用多出来的兵力去取得胜利。善于运用多余兵力的人,它的战法变化就像天地运行一样无穷无尽,就像江海一样永不枯竭。

以正合,以奇胜。这是孙子兵法中被错误理解最多的一句话,我们通常理解的,都是正面作战,然后靠奇谋巧计取胜。

“奇”是个多音字,读[ qí ]时,意为罕见的、出人意料的;读[ jī ]时,意为单的、不成对的数字,如奇数,另外还有一个意思是余数、零数,也就是多出来的,不成为整数的数字,如五十有奇,意思是五十多。

孙子兵法里“以奇胜”的本意是,除了正面作战的兵力以外,如果再有多出来的兵力,形成局部的以多击少的局面,那就能够取得胜利。这个奇不是我们理解的出奇制胜,而是还有多出来的兵力才能取胜。先把正面的兵排好,合乎法则,这叫正,如果还有多余的兵力,你就赢了。

孙子兵法讲的不是以少胜多之法,而是以多胜少之法。我们如果被诸如“三天记忆法、半月速成班”等等所谓的技巧所蒙蔽,不下苦功夫去加强对基本原则、基本原理的理解,就无法发现知识的源头,就看不到知识的演化过程,就无法深入学习到真相;我们如果迷恋在什么“独门秘籍、百年仙丹”上,不愿意从基本功开始,只想一口吃个胖子,我们就无法掌握任何一项技能。不要幻想有多少技巧可以使用,技巧的作用是有限的,更关键的是你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脱离舒适区进行刻意练习,你只有投入的时间、投入的精力比别人多,你才能够比别人学得好。

要学会做加法。我们的人生,我们的未来是需要一步步扎扎实实的积累才能获得改变的,出奇制胜、弯道超车都不是我们字面上理解的那个意思,走捷径、抄小路其实是在绕弯子,即使一时得到也终将失去。

只有那些无法在直道超车的人才会提出弯道超车,弯道超车就是孤掷一注,因为翻车通常都在弯道 ,侥幸是无法取得两次以上的成功的。我们要堂堂正正的打正规战,投入多得多的兵力硬对硬的刺刀见红,而不是投机取巧、到处游荡的打游击战。

没有什么技巧,也没有什么捷径,如果真有的话,那就是你必须付出多得多的时间,多得多的精力,多得多的汗水。

我们要用减法找到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日日不断的做下去,通过不断的叠加之后,形成压倒性的兵力优势,这样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的赢得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份开始学习华杉老师的《孙子兵法》30讲,5日晚观看了直播课程《如何用孙子兵法来设计人生战略》之后,深受启发,遂...
    践行的远方阅读 815评论 0 2
  • 孙子兵法重点译文 说明1:兵哥本书的译文部分包括《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
    兵哥读兵法阅读 3,039评论 1 7
  • 扒开《华杉讲透孙子兵法》的画皮 正衍堂 几年前一个坐井观天,大言不惭,自称讲透《孙子兵法》的不速之客横空出世。 其...
    正衍堂阅读 4,741评论 9 26
  • 现在是凌晨一点差三十分钟,几个小时之前,我与伙伴踏上了寻牡丹之旅。然而,我在车上久久不能睡着,直到现在开始写下...
    jiuburangnizhao阅读 180评论 0 0
  • 成都记忆 一座城市如同一只手掌,城市的大街小巷的故事,就如同手掌上布满的掌纹。 成都! 这座二干年来从未更过名的城...
    傅不思阅读 2,684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