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顾坚持的样子,真不可爱

微小陌4期推送

小陌曾经最大理想,就是能强大到不麻烦任何人

这BT的廉价价值观竟然最近才被摒弃。

自从本科毕业,小陌就觉得自己真正长大成人了,于是果断经济独立。(本科阶段就独立的大神们请无视)

为了赚足学费和生活费,小陌在假期兼了好几份职,每天早上六点就爬起来赶地铁。刚开始不懂行情,不管价格高低,距离远近,能做的工作全都接。

最远的时候,我要在早高峰坐两个半小时的地铁去做家教;最忙的时候,我要一天赶三场兼职,回来还要写稿子;最晚的时候,我晚上十点才能踏上回家的路;最累的时候,我瘫在椅子上连筷子都不想动。/(ㄒoㄒ)/~~

期间父母一直跟我说,有困难就回家来。但是他们越这么说我越坚定——我一定要克制惰性,坚持独立的生活。

虽然辛苦,但是小陌自豪得不行不行的,分分钟想高歌,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

但是小陌没有注意到,父母,自己,父母和自己都一点一点地变了。

因为有了初初独立的自信,加上工作的忙累,我会不由自主地在电话里和父母发脾气。

“都说了不要你们的钱,我自己能挣。”

“忙点累点我乐意,我都这么大了还要赖着你们不成?”

“我已经不要你们养了,你们把自己照顾好就行。”

最后一句话说出口,电话那头沉默了很久。小陌直觉好像说错话了,但是又想不出哪里不对。

之后父母说你先忙,挂了电话,之后几天也没什么异常。但是小陌每每想到那尴尬的沉默,总觉得如鲠在喉。

直到我在做一份家教时,才幡然醒悟。

当时我辅导一个孩子,面对一道难题解不出来,我耐心地凑过去想要帮他指导,他却一把捂住,一边推我一边说,“不要你管,我自己能搞定。”

我突然明白了父母当时的心情。这种不被需要的感觉,真的不好受。

就像我身为老师,被学生需要,给学生指导会获得满足;身为父母,被孩子需要,给孩子依靠会收获成就。而我坚决拒绝的态度,让他们一下子觉得自己好像失去了被依赖的价值,这种无力感在我亲口说出“不需要”时,被反复强化,最后演化成难言的苦涩——这就是那段沉默的滋味。

心理学上有“社会交换理论”,认为人际的本质是交换,交换的资源包括了情感和物质。当我们向别人求助时,并不是单纯地找别人要东西,而且在此过程默认把自己置于劣势地位,付出了自尊心和信任的风险;施助者并不是单纯地付出,施助者在此过程中收获了尊严、优势感和人际信任感。

小陌和父母之间倒是谈不上悬殊的地位落差,但是为了保持自己的尊严和面子,我确实粗暴地剥夺了父母通过给予,收获幸福权利。难道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自私”?

现在回想起那段“拼命”的日子,因为身体累,心情差,也是和父母冲突颇多的日子,我觉得亏欠自己太多,也亏欠父母太多。

我想起一些常常拒绝帮助的人,往往是也拒绝深度交际。因为麻烦别人,总有一天要还“人情债”,这个锅,不想背。

可谁喜欢那种只有物质,没有情感的人际关系?于是他们最终成为一个群体最孤独的“高冷帝”。

千万别等到你真的扛不住,狠心放下一切姿态求助的时候,才发现周围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估计那时候你想死的心都有了。


信任你,所以想到你;不疏离,所以愿意麻烦你。

真正的强大,是能够放下过高的心气,不逞强地说一声“帮帮我”;珍惜对方给予的馈赠,不套路地说一声“谢谢你”;抓紧时间让自己强大,强大到能给别人帮助,不矫情地说一声“不客气”。

超级英雄还有个复仇者联盟不是?

只会撒娇求援的人我不喜欢。但是你只顾坚持的样子,真的一点都不可爱。

你好,我是微小陌,我在微人村守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