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学会不动声色,在你面前却稚嫩如幼童

图片来自网络

1

有段时间疯狂加班,往往工作到十一点,有时候还没做完事情,抱着一堆资料坐上地铁的末班车回家继续。因为太累,往往回到家开了电脑,没打几个字,整个人就睡过去,然后半夜迷迷糊糊地醒来,把事情做完。

那段时间,习惯了不关灯,因为有灯光可以刺激我,让我醒来继续干活。

那段时间,脾气很差,但是这是你的义务,哪怕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可该做的事情一点也不能够少做。

我心里面深深地明白这是自己的职责,在同事面前嬉笑怒骂,谈笑风生,半点不见愁色。

在好朋友面前偶尔抱怨那么一两句,吐槽过后却仍旧拼命干活。

只是,偶尔到洗手间洗脸的时候,看着自己因为熬夜而加深的两个黑眼圈,不知道为何,心里面总是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委屈。

可是,谁不是这般,一边拼命工作,一边抬头看向前方。

从大三的时候开始实习,一开始领导说几句批评的话,就会委屈,眼眶会泛红,到了现在,领导批评自己,还是会委屈,可不会 哭,只是会回到自己的位子上,然后默默把事情做好,自己的责任,自己承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很多事情,都埋在自己的心里面,学会了自己去消化,去排解,去释放。

难过的时候更多选择带上耳机去狂跑一圈,因为知道,这样不仅释放自己,还能够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学会冷静地去判断很多事情,去处理很多事情,不知不觉之间,成为了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学会用成熟的眼光去评判一件事情,撇开情感的因素,仅仅是看到事件背后的得与失。

有一次,加班到了十二点,实在是太晚,连地铁都已经停运了,那时候离开公司,打算打辆车回家,只是一想到最近频发的少女打车出事情的新闻,就一边拿着手机一边哆哆嗦嗦。

倒是没有想到,走下楼的时候,看见公司前面有辆车,冲着我打光,然后我就看到我爸从车上走下来:“刚打算给你打电话,上车,回家。”

我只记得当时我猛地一下跳了起来,心中激动,从来没有那么一刻感到如此安心。

我爸是个沉默寡言的男人,从来都不会夸奖我,很多时候都是默默地在做。

那天晚上,他边开车,边说:“太累了,就不要上班了,爸爸还能够养着你。”那个时候,我斜过头来,看向窗外,成年以后,我已经很少哭了,考试失败没哭,被领导批评没哭,被误解也没哭。

那一刹那,鼻子却酸酸的,眼眶红红的,恍若是有泪水瞬间要流下来,然后我向后一仰,“恩,知道了。”声音小小的,不知为何,却有着一种瞬间委屈喷涌而出之感。

原来,自己不是不脆弱,不是不辛苦,不是不想要诉说,只是有的时候,习惯了忍耐,习惯了坚强。

却是没有想到,亲近之人只要一句话,就能够把我的所有坚强都打破的干干净净。

因为他爱我,他心疼我。

2

毕业之后一直都在后悔大四那年,就想着工作实习没有准备去考研。

除了对名校的向往,更是遗憾自己少了一段很珍贵的时光,可以真正地投入学习之中,有些东西,因为你没有真正经历过,所以总是会特别遗憾。

哪怕你在社会上学到再多,经历再多,甚至是读研的这段时间,你有可能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可是,总是会有着那么一种说不出来的遗憾。

因为是缺憾,所以特别想要弥补。

那段时间,裹足不前,思来想去,半天没有定下主意。

总是会不自觉地去浏览学校信息,不自觉地去分析,只是,掐指一算,随后又是发现,距离真正考研也不过是只剩下三个多月了。

那时候又很犹豫,若是辞职考不上了怎么办?

沉默不语,却又无法释怀。

这件事情,几乎思考了一个月,然后才下定决心,辞职,尝试一次,哪怕不成功,就当做是圆了一个梦。

因为是大人了,所以学会独立去思考问题,去走自己的人生,去给自己做主。

回到家和爸妈说了这件事情,他们半晌没有说话,却又在片刻之后,拍了拍我的肩膀,道:“你努力就好,爸妈支持你的任何决定,别怕,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女孩子,多读点书,没坏处。”

听到这话的那一刹那,心里面的种种不安瞬间散去。

有的时候,哪怕知道自己所做的决定是对的,可是没有人认同,心里面到底是不自在,却是不想,有那么两人,拍拍你的肩膀,给你最真的支持,就好像明明前面有着千难万险,这一瞬间,又鼓足勇气。

因为他们爱我,他们理解我。

3

最近杭州要举办G20,杭州人民都放假。

我爸妈这几天都闲赋在家,两个人从八月初就在计划,究竟应该怎么样利用这段时间去好好玩一趟。

我爸这个万年不上网的人,这个月居然还用起了电脑,美其名是要好好做攻略。

我妈这个爱美的,更是从八月初开始就往家里面购置新衣,说是要出去旅游了,得打扮得漂亮一些才行。

两个人加起来,快超过一百岁的人了,讨论起旅游的模样,就好像是小孩子面对明天即将到来的春游,兴奋的不得了。

我面上冷静,心里面却觉得好笑。

总觉得爸妈这副模样,就跟个稚嫩孩童一般,不就是出去玩一次么,有必要这么开心么。

倒是不想,今天回到家,我妈比划着要让我试新衣服,一字排开,居然有七套,我妈还特别骄傲地说道:“我最近看那些小姑娘都这么穿,你穿上,肯定好看。”

那种语气,就好像是小孩儿急于炫耀,却是把她手中最好的东西都先给我。

我明明早就过了看见新衣服会高兴的年纪了,看着我妈那发亮的眼睛,不知道为什么,也就一套接着一套去试了,为了满足我妈打扮洋娃娃的心理,我每每换一套,我妈都给我扎了一个新的发型。

讲真,看着镜子里面的自己,觉得自己还怪好看的,明明过了少女的年纪,却似乎又重新燃烧起了一颗少女心。

心脏,一瞬间,也是绵软绵软的。

尤其是我妈抬起头来,眼神之中透出一股子自在,语气特别骄傲:“到底是我女儿,长得真好看。”那种语气,一瞬之间就让我觉得我真的是天下第一大美人儿。

就好像是回到了小的时候,第一次去幼儿园上学,我害怕,我妈牵着我的手,特别认真地对我说:“我家宝贝儿长得这么漂亮,谁都会喜欢你的。”

然后,我就傻乎乎地相信了,进去了之后发现,好像大家是都还蛮喜欢我的。

而现在,我看着镜子里面的自己,也会不由自主地点点头,“不是天底下第一大美人,但是还是挺漂亮的么。”

总有那么两人,愿意让你放下一切防备,不多加思考,就回到小孩子的纯真时刻,没有那么多防备提防,就最简简单的做我自己。

明明是那么幼稚的行为,可是啊,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那么愿意去做。

因为他们爱你,他们珍惜你。

4

莫泊桑说:“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突然变成了那么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

习惯了自己默默承担,习惯了自己默默决定,习惯了自己安排一切事情。

我们,长大了。

长大不是不好,但是长大以后挺累。

但是,终归有那么两人,让你能够放下包袱,短暂地离开那个纷扰的世界。

他们会给你制造出一个美好的世界,或许存在的时间并不算长,只是每每回头,一回头的时候,它总是存在。

那一刻,心里总是暖洋洋的,似乎刹那间就拥有了前行的力量。

因为我知道,我是他们的孩子,这一点,一辈子都不会变。

就好像是拿了尚方宝剑 ,有恃无恐,却又欣喜异常。

好在,世界在变,爱我的人,没变。


题外话:看完就留个喜欢么,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