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课不听讲?老师的东西听不进去?这些学生必须了解!

同样是听一堂课,有些同学能够做到听完课后掌握课上内容的80%,而有的同学则连50%都掌握不了,这其中的差异在哪里呢?

我以为,差别就是在于他们是否具备良好的听课习惯,是否会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

如果你曾经在课上观察过那些优秀的同学,就会有这样的发现:他们眼睛盯着老师的嘴;神情专注地看老师的表情;耳朵听老师讲课的声音;头脑思考老师所讲的内容,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总之一句话,无论上什么课,他们都能做到专心致志地听讲。

可是,反观那些平时成绩不怎么样的同学,他们是怎么做的呢?老师在讲台上讲得绘声绘色,他们在私底下做着各种小动作,更有的人左顾右盼,对老师的讲课置若罔闻……

看到他们这样的表现,他们的听课效果会如何,我们也就不难想象了。

从这组鲜明的对比中,我们可以再次验证这样一个真理:优秀与平凡的差别,很多时候就是差在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上,就是差在了一些简单却可能会致命的学习习惯上。

所以,无论在学习的哪个环节,习惯都是影响你成败的关键,你的学习习惯好,就能学得轻松,效率极高;你的学习习惯不好,你的学习成效就会大打折扣,难有收获。

从这个意义上讲,清楚地知道自身一些不良的听课习惯,并及时纠正,就是你今后能够上好一堂课的必要前提。

1、上课走神,注力不集中

影响听课效率的主要原因也就是注意力问题了,我为什么会对这个问题如此重视呢?这还要从注意力的重要性说起。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的确,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脑进行感知、记忆、思维等认识活动的基本条件。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注意力就是打开我们心灵的大门。门开得越大,我们学到的知识就越多。而一旦注意力涣散或者无法集中,心灵的大门关闭了,一切有用的知识和信息都无法进入,我们的学习也就难有成效。

其实,纠正上课走神这个坏习惯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具体来说,如何做呢?

以下几个方法就很不错:

第一,使用一些调控注意力的技巧

当你的视线、你的思维始终围绕老师转时,你的注意力自然而然就会落到老师身上,只关心着老师的一举一动,这样的话只怕你想注意力不集中都很困难了。

当然,在听课过程当中,调控注意力的技巧还不止紧盯老师一种,你还可以在老师讲话的间隙小声地或者在心里把老师讲的内容重复一遍,或者准备一个小本子,要求自己把老师讲的重要内容随时记下来。相信在课堂上你有了一定的听课目标,走神的现象就能得到大大的改观。

第二,请周围的同学监督

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我们不想去做一件事情,而背后却有人在督促我们时,我们就会尽力将事情做好。

如果你无法保证自己课上总是集中精力,请求身边的人监督,就是个最直接的方法。

如果你的自制力不强,不妨试一试这种方法:请求身边要好的人监督你一下。也许一开始时,你被提醒的次数会多一些,但随着你渐渐养成了专心听课的习惯,你就能做到不用别人提醒也能专心听讲了。

第三,相信自己能够注意听讲

有学生肯定会说:“老师,我也想要上课好好听讲啊,可我就是管不住自己,我能有什么办法?”

每每听到这样的声音,我都会毫不客气地告诉他们:管不住自己,只是你的借口罢了。你不能够专心听讲,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你不相信自己能够专心听讲。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想一想,日常生活中,你在看喜欢的电视剧时是不是能够做到聚精会神,是不是很长时间都能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

这就说明你完全是有能力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起来的。你所欠缺的,只是将这种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应用到课堂上。如果你愿意,你完全也可以在课堂上做到精力集中。所以,不要认为自己不行,从现在开始每天对自己说:我是有能力注意听讲的。相信在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之下,你的听课效率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

当然除了这三种方法之外,你还可以尝试在书桌上贴纸条提醒自己认真听讲,或者提前预习找出疑点让自已存疑等等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一种方法,你就能真正成为课堂45分钟的主人,向这45分钟要效率。

2、课堂注易力转换不及时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刚刚上完一堂有趣的语文课之后,上课铃又响了起来,而这节却是化学课。老师开始讲课了,而你的思维却似乎还停留在上一节语文老师所讲的有趣故事里,无法转移到化学课上来。等你千辛万苦压制住自己脑海中那连篇的浮想,想要投入化学课的时候,化学课已经过半了,而你的思维已经跟不上化学老师的讲课思路了。

这就是课堂注意力转换不及时的典型表现。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你可以在平时多做一些注意力转换的练习。比如,当你躺在床上的时候,可以闭上眼睛,想象字母A的样子,好像放电影一样让A字出现在你的脑海里,切记,一定要让自己感觉这个字母A字非常清楚,之后迅速将A字从想象中抹去,接着想象B字,然后再把B字抹去,再想象C……以此类推,一直想象下去,每次想象十个字母,经常做这样的练习,就能很好地锻炼你的注意转移性。

3、不爱和老师互动

凡是那些在课堂上表现踊跃,积极响应提问的学生,大多成绩优秀,而那些一见提问就垂下脑袋,一声都不吭,甚至还有些害怕被问到的学生,大多成绩平平。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这其中的原因很好理解。能够做到在课堂上第一时间响应老师提问的学生,他们在上课的时候思维必定是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一起走的,这样,在面对老师提问时,他才能自信而大胆地站起来回答;反观那些不敢回答老师问题或者老师一提问就垂下脑袋的学生,也大多是那些听课不专心,对老师的提问没有把握或者对学习不够自信的一员。

老师在课堂上的提问,往往就是重点、难点、关键点所在,如果学生总是避免与老师互动,那么就不会主动对这些重点、难点、关键点进行思考,他们对这些知识的理解程度,可能也只会停留在粗浅的“记住了”层面。等到让他们运用这些知识去解决问题时,就困难百出。

反之,课堂上积极参与讨论则会带给你这样的好处:①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使大脑积极思考;②对知识的错误理解会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纠正,有利于自己及时发现错误,及时认识并改正错误;③能够帮助你及时巩固所学知识,提高表达能力。

所以,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大胆与老师互动,对于你的学习而言是非常必要的。

那么,对于那些课堂与老师互动有困难的学生而言,该怎么改变呢?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第一,克服怕丢面子的顾虑

在中学阶段,学生的自尊、自我意识开始逐渐增强,最显著的一个心理特点,就是开始过分关注自我。受这种心理的影响,在课堂上,我们就会产生这样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只要回答问题,同学都会关注自己。于是每次回答问题都会心慌意乱、语无伦次,害怕自己回答错了惹来同学的嘲笑。结果越是担心,越是紧张,回答得越是糟糕,进而渐渐对课堂回答问题产生了心理阴影,逃避课堂回答问题,学习热情随之大为消减,学习成绩也因此大受影响。

其实,这种心理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课堂上回答错了问题被同学笑或者被老师批评一下,都没什么大不了,学习成绩上不去被同学瞧不起才是真正丢面子的事情。

况且“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学习这条道路上谁都可能会犯错误,谁都会有被人笑话的时候,“过而能改”才是聪明人该做的。即便是你课上回答错了问题,被同学笑话了,但对于你而言,发现了自己的错误,这笔收获可是无价的。

从现在开始,努力克服自己害怕丢面子的有害心理吧,把注意力放在老师的问题上,而不是同学们的关注与议论上,当老师提问时,你只要认真分析老师的问题,专心思索答案就够了,不要管周围的人怎么看你。你要知道,学习是最不需要讲究面子的。为了面子搞砸了学习,是多么得不偿失的事呢!

第二,回答问题之前,先想好腹稿

如果我问你:为什么你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会出现语无伦次,结结巴巴的情况?相信你一定会这样回答我:因为答案在头脑中还没有成形,脑袋里乱糟糟的。

的确,当答案在头脑中不成形时,我们回答问题心里就会没底,就会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回答好。

所以,在你回答问题之前,先在头脑中过一遍,打好腹稿,就能有效提升你回答问题的质量。如果答案比较杂,你可以尝试将答案分成几个要点,发言时按要点回答,这样,你就能留给老师讲话有条理、逻辑性强的印象;如果答案内容比较多,你可以先考虑回答要点。

当然,因为课堂发言留给你的准备时间是有限的,这就要求你的思考速度要快。思考速度快的前提,就是你要专心听课,大脑紧跟老师的讲课思路转。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大可不必再为课堂发言而担心了。

第三,发言时要从容不迫,不要着急

课堂上回答问题的时候,经常会有这样一类学生:他们一站起来,就急着说出答案,因为过于着急,他们的答案条理往往不够清晰,回答得也是没头没尾。实际上,这些学生并不是不会这些问题,而只是不会回答而已。

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很简单,关键在于一个“急”字。当我们从容不迫地回答问题时,就能给大脑一个缓冲的时间,让其将问题思考得更充分,更有条理,组织有序。反之,当你急急忙忙想要回答完问题了事时,大脑就会处于一种兴奋而紊乱的状态,答案自然也就会杂乱无章,毫无条理可言。

4、爱钻牛角尖

或许你会有这样的课堂经验:当老师讲课的时候,忽然讲到了一个知识点是你不理解的,为了弄懂这个知识点,你开始脱离老师的讲课思路,一直思考这个问题。等你想通或者百思不得其解终于放弃,想要接着听课时,你的思维却已经开始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了……

学习有质疑的精神固然很好,但若是这种精神发挥得不是时机就可能会误事了,就比如,在课堂上钻牛角尖。

老师上课时,总要从一个问题讲到另一个问题,如果你第一个问题没有听懂,死钻牛角尖,那么,下一个问题你就可能仍然听不懂,这样一堂课下来,你就可能会一无所获。

在课堂上千万不要钻牛角尖。如果遇到了没有听明白的问题,先在书本上做个记号,接着往下听,不懂的地方可以下课钻研,或者去问老师,这样就能保证听课的连续性,跟紧老师的思路,从课堂45分钟中收获更多。


张老师高效提分中心

专注小初高快速提分11年

我们只做高效而实效的教育

让所有孩子热爱学习,学会学习!

如果您的孩子记忆力不好,或者没有高效的学习方法和记忆方法,无论怎么努力成绩却很难提升;如果您正在饱受教育过程中的种种困扰……

欢迎关注张老师高效提分中心

我们帮你解决孩子学习上的难题和困扰

张老师每天为您分享学习方法、提分秘诀及教育干货

让孩子高效学习,轻松提分,快乐成长!

获取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张老师高效提分中心

微信公众号:weixinzls1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