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尖端灌篮高手新装超详细评测VS日版

灌篮高手新装日版从6月份开始发行,历经4个月,在9月结束轰轰烈烈的发行。在8月底的时候,井上雄彦在20个地铁站口包下20个广告牌,作为纪念这次灌篮。关于这次新装总体的发行情况,不少人褒贬不一。首先是集英社对于灌篮的首刷发行数量非常保守,这种保守是相对性,1-6卷第一批首刷的发行数量每卷在9W册左右,但是销量却出乎意料的好,前六卷在发行的第8天后不少地方已经宣布断货,而第二刷集英社也宣布开始紧锣密鼓的印刷中。。。所以不少人后续买到的1-6已有2刷的情况。

这些是粉丝在各大地铁站口宣传挂牌的拍摄的部分照片


6月8号几乎同时天下和尖端在日版1-6发行的几天后同时爆出已经拿到了新版SD的版权,而天下预定于8月底发行,由于井上雄彦在这次的海外版权申请上控制非常严格,要求  不允许海外版早于日版SD新装的发行,意味着所有的海外版本都必须在9.1号以后才能发行了。另外 不允许海外版超规格的存在,例如25K,16K或者精装之类的规格。即使是有精装前例的韩版新装,也仅仅是拿到了平装36k的版权而已。

好了,聊了这么多,回到漫画本身

本来笔者希望可以同时拿到尖端和天下的书籍做一次更为全面的评测,但是由于目前天下的无限期延期,意味着最坏的打算有可能12月初才能拿到天下出版书籍的情况下,笔者以优先版本尖端作为评测,至于是否值得入手,还请看书报

江湖规矩,先上全图

这次尖端的封面是以日版新装为基础定制的32K版,很直观的看出尖端版比日版的总长长了一大截。

1 封面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跟我一样的看法,怎么感觉图片有点糊?其实不是的,这就是这尖端封面带给我们的实际效果,封面的颜色处理给上一种灰蒙蒙的感觉,樱木背后本来就是大好晴朗的天空活生生变成了阴天,流川枫背后美丽的风景变成了暴风雨的前奏。从实际的实物上手颜色来看,对比日版的鲜艳,尖端已经把灰蒙蒙的特典传染到了封面。。。。

书脊的整体看起来一点鲜艳感都没有。。。。就是各种颜色+灰

封面的实际效果赏析

书腰那句我是篮球人有种,那就是我的大力丸的感觉,反正我不知道这个翻译在说什么。

书腰背面还原了日版兑换海报的信息

1-6封面大家再欣赏欣赏


2 胶水

这次尖端给我的胶水异常的厚,这点倒是比我想象的好了很多。

3 内封

内封基本还原了日版,具体的比较还看下面的评测。

内页赏析


出版信息

2018年9月出版

看完了纯享版,就是大家最关心的对比版了

1 封面

左尖端右日版

可能直观的比较大家更能看过,想起了周董那句天空灰的像哭过,尖端版樱木背后的天感觉马上要下雨了,一点都不阳光,一点都不青春。。。。

左尖端右日版

背面的效果也是一样

2 开本

开本方面是笔者这次拿到手后唯一的惊喜。这也是尖端一直宣传的重点,比起天下只拿到了36K的规格,尖端的32K的确可以吹一波了。不过这次的尖端32K依然是182的书套高度而已,仅仅也比天下的36K高出3MM.。。。

3 厚度

厚度方面这次尖端的纸质给笔者感觉异常的厚,从实际比较上看厚度比日版厚了10%左右。。。。纸质下面详细说。。。


4 内封

内封方面基本还原日版,唯一不同的是由于32K的关系导致内封书脊上的篮球线条有了偏差,这个在排版的时候尖端并没有给予优化,不过由于是内封,所以造成的视觉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5 内页 上日版下尖端

先看看彩页转黑白页的效果,日版的彩转黑白经过来背景色优化处理,由于之前对比过日版和单行本的缘故,日版在彩转黑方面做得是非常的漂亮和成功。。。

然后看看尖端。。。背景色颜色接近的情况下依然有一层灰蒙蒙的颗粒感,说的不好听,就是有点糊了。。。这次的印刷内页依然维持了尖端原有的新装水准,以前做得多么差,现在依然还是这么差。。。

其他的页大家直接看就了解了,尖端的印刷看着我眼睛有点泪水。。。

上日版下尖端


上日版下尖端



黑白页细节 上日版下尖端

不仅仅是纸的问题,尖端的印刷这些年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善,对比日版清晰的人物线条,尖端依然是人物线条+一层灰。。。

上日版下尖端

另外其他黑白内页,只要是线条相对要求不高的,尖端还算是能正常的发挥,如果需要复杂的颜色例如加入服装,背景之类的画面的,尖端的灰就会增加明显

6 出版信息

日版是2018年6月,尖端是2018年9月,刚好发售于日版结束后的4天。。。。

7 关于翻译 上尖端新装下尖端完全版

按照之前尖端宣传里面说到这次翻译的有做全新的调整,笔者选了几个图片大家可以做个参考。大概翻了一下,大部分来说都是对于字体排版进行调整和一些拟声词的补充,至于实际翻译,大部分依然采用以尖端完全版为基础的翻译。至于后面的我是打不死的小强和这就是我的大力丸之类的,笔者认为,依然存在。。。

字体排版从3行变两行。。。

拟声词的翻译:我突然有干劲了

字体排版做了调整


8 书腰

如果说日版的特色,除了全新的封面以外,就是让人爱不释手的彩虹系列书腰了,鲜艳的日版颜色加上制作非常版的配色书腰,让日版整体看起来就是一种享受。

尖端这次直接把书腰改低了一个颜色。。。当然大家也不要说尖端不懂色彩,因为尖端的整个封面就是已经把颜色的鲜艳程度拉低了一个颜色了,整体看着来更加暗淡,档次也低了不少。。。

粉红色变成土粉色

橙色变成土黄色

紫色变色淡紫色。。。

9 海报

这次卖家给予笔者带来了店面宣传的6张海报,希望能凑齐20张吧。。。


9 纸质

这次的选纸是个人今年拿到的尖端最糟糕的新装纸质。如果说尖端相聚新装纸质已经达到我对新装纸质了解的下限,那么尖端SD的纸质就是一个更低的程度了。纸质触感粗糙,纸质整体偏厚,偏硬的特制造成的难以翻阅,即使对比同为尖端出品的黄金神威,单行本的纸质也是胜于这次尖端的新装纸质。如果以前问起翻阅程度的糟糕性哪家强,笔者会投给无限住人新装,现在这一票笔者给新装灌篮高手。。。。

10 价格 42元一册

虽然大部分人都不会单册买,不算在邮费的情况下,这是一套20本,总价格在880元的新装书籍,没错,尖端新装涨价了,对比笔者一个月前拿到的相聚新装每册在32元还在夸其良心的情况下,马上灌篮的价格就上调到了42元一册。虽然书籍的整体厚度比尖端多了50页,但是糟糕的印刷,加上更加糟糕的纸质,笔者认为,这是一个不值得推荐的价格。即使对比东立足球小将新装350页51元的价格,尖端也毫无性价比可言。另外,由于灌篮新装每一册的厚度不同,所以在日版定价上游550-650日元之间的区别,而尖端统一为42元。

11 关于应募海报的兑换

关于湘北五虎应募海报的兑换尖端提供两种方式 1 一次性预定20册全套,海报将会与12月15-20册发行的时候一起送出。2 如果是散配并没有一次性预定全套的读者,需要把书腰背后的小三角形剪出来寄到出版社方可兑换海报。日版的应募海报价格已经被炒得飞高,喜欢海报的读者就不要错过了。

总结

这是一套完全无法代替尖端灌篮完全版的书籍。即使尖端灌篮完全版再如何不堪,在这套新装面前,笔者突然觉得眼前的尖端完全版是多么的美丽,空气是多么的清新。虽然新装的封面日版评价非常高,但是对于尖端目前上手糟糕的配色和纸质,厚度来说,笔者认为,如果还没入手完全版的话不如用880元去入手即将出版的长春黄金年代或者尖端完全版更有性价比。。。

当然对于喜欢灌篮的小伙伴,有了完全版,而没有单行本的,并且不考虑入手天下新装灌篮的小伙伴来说,尖端新装就成为了大家眼前最为无可奈何的选择,当然,从推荐程度上说,新装的规格方面还是会优于灌篮单行。笔者是真心希望后续尖端的7-20册在纸质方面能给予更好的提升,哪怕不行,起码做到跟相聚新装一样笔者也能感激涕零了。。。。

另外由于天下版的发售日期未定,所以笔者会在后续拿到天下版后第一时间送上评测,给予一些在天下和尖端犹豫不决小伙伴更多的评测建议。据小道消息,长春灌篮新装版权已经拿到,预计2019年春发售,大家有兴趣不妨可以期待下。。。

最后给出笔者个人推荐

推荐入手尖端新装的理由:目前唯一中文版新装,开本大,开起来视觉效果不错,出版早

不推荐入手的原因:糟糕的纸质,印刷,灰蒙蒙的封面,对比东立新装毫无性价比的价格,对于已经有完全版的小伙伴可以暂不考虑

感谢观赏

以上

仙人球

2018.09.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