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西游记-小话西游18

作者:阿勋

最近为师各地招收徒弟,鞍马劳顿,今日一看,竟然错过了好几集电视剧,前往500年前的那个江南酒肆去,会会老吴,看看我们俩,清风晚禅,拿些什么说的下酒。

对了,上次说经过白骨精的折腾,那个唐僧(成佛的念头)有些动摇,听了好吃懒做的猪八戒(身)的话,于是让(心)回去了,之后,这个唐僧就被变成了老虎,被误认为是妖怪,所谓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人生之路难免坎坷不断,但是无论怎样都不能丢了那颗心。

这也就是《开启的世界》一开始说的话:“丢了心,你赢了世界又如何?”

这时候,不得已,只有让猪八戒去找回孙悟空,身去找心,身心同修,身不可离开心,离开了心,修行之路,怎么可能走得动呢?很多人修来修去,没有任何进展,就是因为“没有用心”啊,但是此心,又恰恰不是成佛的念头。念和心,差别就是,一个所谓的心,被一个貌似“当下”“放下”的“今”覆盖了,要是能把“放下”都参破,放下你的放下,念头上的“今”一去掉,心才能彻底“大悟”,悟空。

但是这个孙悟空回来是回来,被猪八戒折腾这么一遭,哪有这么容易放过这个呆子?于是捉弄了个够呛,先是变成了琢磨鸟,啄醒了这个假借巡山却睡大觉的猪八戒,后来到唐僧那里,告了猪八戒一状,算是还了一报。但是,这样倒是替我们解了气,可是心总是拿身体来解气,是不是就是真修行呢?

悟道的路上,身体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好吃懒做,左右摇摆,意志不坚定,可是,倒过来,这修行的“野心”也是问题多多,比如自负、好高骛远。所以这个“野心”在没有找到真“心”以前,总是和这个身体过意不去,你看多少人为了吃素而吃素,也不是为了什么环保,或者身体健康,主要是为了修行,所以,那些为了修行吃素的,往往坚持不了太久,即便坚持很久,内心恐怕也难以平安,这就是因为一开始,这个出发点就错了。

心的事第一,身体的事情第二,不过,不要误会这个一二之别。很多人过于强调这心,却又走了中庸之道的另一侧,无论是心瞧不起身,或者身总是捉弄心,都无法合一,这也是西行小分队最大的障碍。就是身心不合,你瞧,就在后面这个平顶山的金角大王银角大王这里,那猪八戒又是耽误孙悟空的一块好料子。

我刚才在江南酒肆和老吴聊起他对道家和佛家怎么看,果不其然,他认为佛家和道家,本是一家,我说,难怪有人说你的书像是丘处机所写的,因为全真教的理念和你相同。他说,难道你们不那么看了吗?这世界上哪有那么多门派真理,都是一家啊,我说是啊,可是我若把你这话说给我们哪一朝代的人听,他们如何才相信这是西游记里真实的想法呢?,老吴拿出他的手稿说,你看,这里我让那个平顶山的道士路遇猛虎,然后唐僧出手相救的时候说的还不够清楚吗?"

我拿来一看,果然书中有:“三藏闻言道:"先生啊,你我都是一命之人,我是僧,你是道,衣冠虽别,修行之理则同。"好一个“衣冠不同,修行之理则通。”所以,这释家和道家本是一家,若有两家之别,继续修分别心吧。如果同意此点,为什么不能参悟那西方的经典难道不是一样的一家呢?

看着这个书稿,我点了点头,笑了。

老吴端起手中的陶碗一饮而尽,然后对我说,“天下哪里有许多的真理?只有一个,儒释道无非是不同语言来讲述同一件事情,至于为什么如此不同,那是后人为了证明自己的学识,而要证明自己的学识,就必须讲出来诸多自己的新发现,所谓新发现无非越来越分别,弄得到处门派之别”他长叹了一口气,接着说,你看就拿前朝兴盛的“禅”,这一门,进去不是七八个小门在后面?让很多人在这些门里门外,走成了迷宫,不知道你哪个朝代是不是也如此啊?”

我笑了,“呵呵,看来所谓历史的教训,就是历史一直试图给我们教训,但是我们却不汲取。本朝仍是如此,很多修行法门滥出,很多人掉入迷宫。”

老吴惊讶道:“看到众生郁闷,陷入迷宫,那你竟然还笑得出?”

我又是一笑:“我若为此郁闷,我也就陷入了迷宫,你说不是吗?”

看老吴不解,我说:“天地不仁,万物为刍狗,这世界间哪一件事不是我心内之事?以心内之事,烦扰心内,这不就又是一个妄念吗?”

老吴闻听此言,恍然大悟,他拱手说,“是啊,我曾经年少聪明过人,堪比那前朝仲永,但,科考两次不举,坎坷一生,60载求学虚度,难免心中有诸多气愤和纠结,才让写书,将这怨气一股脑发泄出来,才让这孙悟空一开始去打到凌霄宝殿,我也一直心中愤愤不平,才有这以善念降服恶念,所以你才看到我诛杀所有妖魔。实在是因为我太把善恶放在嘴边,却没有平实度日,善行放在手边啊。”如果我能在写西游记,将有很大变化。我端起酒杯说,“老吴,虽然你我相隔500年不见,如今你还活着,何况,你已经接孙悟空的如意金棒,在大闹天宫的时候,把你老来被陷害的怨气已经发泄出来,那你,何必不现在写来?把这平实之气蕴藏在你的墨中,行于你的笔下,流淌在后人的思绪之中呢?毕竟他们还没有看到呢?”他连连点头,朗声大笑,我们把酒甚欢。

于是,我们在后面的西游记里,就会看到老吴的一些笔锋变化。他开始活在当下,很好地去汲取那一山一石之气,一个故事一个故事的细节展现在我们面前。

当你的怨气随着你的笔墨流淌出来,你的心就会逐渐清洁,这也是我给你留作业的原因。

每一个当下的经历都是一个贝壳,今天这篇文章也是,那么,

开启当下的贝壳,你看到这个贝壳里都有什么是珍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