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孙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城的南城根儿是个热闹的地儿,这里商号云集,店铺林立,什么手机店、蛋糕店、副食店、水果店、美容店、理发店各种店铺应有尽有。每天上这儿来的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

孙五理发店就位于这条街的街面上。理发店门口悬挂着一幅电脑制作的广告牌,上书“孙五理发”几个笔力遒劲的大字。店面并不大,进了店门,左边靠墙排着两条长椅,右边依次排着五六把皮转椅,最多时可同时容纳五六名客人。平日,孙五和他媳妇胡梅打理着店里的生意。

孙五从小顽皮,没念过多少书,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早早地在社会上闯荡。他个儿不高,身子骨又弱,肩挑背扛的体力活干不了。眼看就满十八岁了,还没个正经的职业,他思思谋谋的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说,孩啊,你也老大不小了,整天胡混不是个办法,你还是学门手艺吧。你坤三大叔是远近闻名的剃头匠,打明儿起,你就跟他学剃头吧!

可……是,我……能行吗?孙五有些犹豫,吞吞吐吐地说。坤三大叔的理发手艺他打小是见过的,人称“飞剪”,剃头活儿在当地是一绝。他的印象中,坤三大叔是个极严厉的人。

这一点你尽可放心,我早就跟你坤三大叔说好了,只要你认真学,他会好好教你的。他一直想找一位徒弟呢,百年之后,他那身本事总不能带进棺材里吧?你可是他的亲侄子呀!父亲看穿了他的心思,不疾不徐地说。

就这样,孙五从此就跟着坤三大叔学起了理发。他从理发最基础的基本功学起,腿儿勤,做事也勤快。坤三倍觉欣慰,认为孺子可教。几年下来,叔侄二人,一个肯教,一个肯学,孙五的理发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理发当中的诸如“梳、编、剃、刮、掏、剪、染、补、接、舒”十种技能,孙五都已经谙熟于心,在一些新式发型的创意上,他甚至有一些自己独到的想法。当然,他与师傅的差距主要还是在刀功火候以及经验上的。

三年以后,孙五学成出师,父亲帮他在老城的南城根儿盘下现在的这爿店面,他这一干就快二十年了,当初的青葱小伙也已经人到中年。

妻子胡梅现在看孙五是越来越不顺眼了。当初,女人可不是这样的。

年轻的时候,孙五也曾经风光过的。那时候老城的理发店不像现在这么多,自从孙五的店面开张以后,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三年以后,“孙五理发店”已经名声在外了,每天上店里来理发的顾客络绎不绝。这倒是大大出乎孙五意料之外的,这时候他总要暗暗佩服当初父亲的英明。

孙五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去找帮手。找啥帮手?收徒弟呗!胡梅就是那个时候来到他的店子的,也从此走进了他的生活。

和胡梅一起来店里的还有一位女孩董敏,两个女孩都二十出头,正值开花一般的年纪。她们来了以后,给店里带来快乐活跃的空气,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了。一般情况下,孙五忙着给客人剪发,设计适合的发型;来了客人,胡梅和董敏就先招呼客人洗头。洗头多是干洗,白大褂往顾客身上一系,一条毛巾围在顾客的脖领上,两位女孩把洗发水往手上一抹,搭上客人的脑袋,便忙碌开了。这洗头也是一项技术活,要注意手型和力道,“抓、挠、揉、搓、按”都颇有讲究。这样一轮下来,客人便感觉神清气爽了,时间也恰到好处,那边孙五的手头也空出来了,后面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两位姑娘都住在城里,家离理发店都不很远。早晨八点以前她们赶过来,中午留在店里吃饭,下午五点下班回家。孙五一直住在店里,店里面有一处阁楼,这儿便是他的家了。他喜欢吃一家名为“绝世糕点”包子店里的包子,每天早晨董敏来店里打那儿路过,总会给他捎带来包子和豆浆。这女孩很会来事,又有一手好厨艺,中午总是抢着做饭,在孙五面前,总是师傅长,师傅短地叫,把好吃的尽往孙五碗里夹,这让孙五很受用,有时又不免有些难为情。虽说自己是师傅,可也大不了人家几岁,大家在一块相处,更像兄妹一样。

胡梅和董敏不一样,女孩性子大大咧咧的,虽然也当孙五是师傅,却经常对他直呼其名。

“孙五,你过来一下!” “孙五,这个发型我这样梳对不对哦?”胡梅总是这么喊。

这让孙五有些尴尬,可又无可奈何,他可不愿意让别人议论他老端师傅的架子。

一名小学生来店里理发。孙五说,董敏,你来剪!

董敏有些惊讶,脸上瞬间露出欢喜的神色。她知道学习理发,早晚要迈出今天这一步,只是没想到师傅这么快就让她上手了,之前她只是一直拿着牙梳在塑料假人的头发上捣饬来着。

她拿起发剪,小心翼翼地忙碌起来。孙五和胡梅一旁看着,孙五不时指点几句,发现不对的地方,有时索性手把手亲自示范给董敏看。

又过了两天,一名老者来店里理发。孙五说,董敏,你来试试!

还有 5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