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员到部长需要25年?“公务员晋升年龄表”背后,你要懂得的事

体制内,35岁还是个正科,正常吗?

晓雪今年毕业,她父母建议她毕业后去考公务员。因为她哥哥就是一毕业就报考的公务员,考了3年才考上,现在工作稳定,还找了个当老师的老婆。

晓雪的成绩比哥哥好,又上的是重点大学,她想毕业后去大企业工作,不想像哥哥一样,守着一份晋升超慢的工作。

她的哥哥今年35岁了,正科级别,32岁升的副科。别看是体制内的工作,加起班来一点也不轻松,且工资到手也只有4千多。

很多人都说,如果不能在35岁升到处级,仕途可能就没多大希望。晓雪认为,与其在体制内成为平凡的一员,不如选择进入职场,迎接更丰富的挑战。

前段时间,有人整理了一张“公务员晋升年龄表”的图,向大众展示了从科级、处级、厅级、部级的晋升年龄以及升迁比例,图中的升迁比例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以22岁考上公务员的比例来看,差不多是1.45%,也就是平均每68个人中仅有一人可以被录取。然而这还是个平均数,部分热门岗位甚至要PK掉上千人才能被录取。

假设你成功考上公务员,那么从科员到县处级,这里面的升迁比例约为4.4%。而从副处到正处还要7年的时间。

正处往上再升就更加困难了,比例为10000:1,也就是0.01%。虽然晋升年龄表中年龄写着35岁,可实际能升到厅级干部的,许多都要到40岁以上。

从正厅局级到省部级的比例为10000:2.5,一般情况下,当地的市委书记和市长才是正厅级干部,可想而知升到厅级该有多难。

即便晋升如此困难,晓雪的父母还是坚持劝她再考虑考虑,哪怕科员做到退休也总比在外打拼的好,况且她还是女孩子。

我想很多人也会遇到跟晓雪同样的问题,到底要不要考公务员,我觉得在选择之前应先弄清楚成为公务员的优劣势:

1、关于稳定性

父母希望我们考公是有原因的,因为这是他们所知道的最稳定的工作。只要你不犯错,这份工作就不会丢,也不会有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然而普通打工人就不一样了,他们要考虑绩效考核、企业效益、行业前景等因素,否则哪一项出了问题,都有可能让他们丢掉饭碗。

2、关于收入

虽然挣得的不多,但是基础生活保障肯定是在的,且女孩子做公务员也好找对象。

那么它的劣势就是收入不高,月入过万对于大多数公务员来说实现的可能性太小。而且作为新人加班多,也没有加班费。想要靠工资在发达城市或沿海地区买房,难度有点高。

3、关于社会地位

公务员不仅在社会上受到尊重,在家族中的地位也不错,尤其是女孩子,因为这份工作,相亲找对象都是优势。且不论职位的高低,不管你是做哪方面的职位,一些企业老板或领导遇见你,都要对你客气。

如果你是企业的普通员工,相信没几位老板会对你这么客气,亲朋好友也不会因为你当了小领导就对你刮目相看。

4、关于创造性

害怕被束缚的人就不要考公务员了,且体制内的可创造的弹性空间普遍没有企业大,毕竟一个是成熟的系统,一个是待摸索和创新的系统。

回到开篇的问题,35岁还是个正科正常吗?答案是:太正常了!有些人因为进入时间较晚,再加上能力一般,就算是个普通科员也不足为奇。

俗话说:出名要趁早!在公务员的岗位上,如果想要晋升,真的需要把控好时间!

在看完优劣势之后,如果你觉得更倾向考公务员,那我劝你大学毕业就可以去考了。可别等到30多岁了再去考,因为按照公务员晋升的硬性时间要求,你在30多岁时才从科员起步,那要等到多少岁才能到达处级干部?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本人并注明出处。 

可馨职隅,职场内外,助你实现更高价值!更多文章,请关注 @可馨职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