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HTML结构的语义化?

1. HTML语义化背景介绍

讲到语义化,我们首先来聊聊html语义化的背景,HTML结构语义化,是最近几年才提出来的,以前的html结构,都是一堆没有语义的冷冰冰的标签。最泛滥的就是div+css,以前的页面,一打开就是一堆div+css,为了改变这种这种状况,开发者们和官方提出了让HTML结构语义化的概念,并且官方w3c,也在HTML5给出了几个新的语义化的标签。

2. 知识剖析

什么是语义化,语义化之后文档会有什么效果呢?

1.首先,语义化,顾名思义,就是你写的HTML结构,是用相对应的有一定语义的英文字母(标签)表示的,标记的,因为HTML本身就是标记语言。不仅对自己来说,容易阅读,书写。别人看你的代码和结构也容易理解,甚至对一些不是做网页开发的人来说,也容易阅读。那么,我们以后再开发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了,尽量使用官方的有语义的标签,不要再使用一堆无意义的标签去堆你的结构。

怎么知道,自己的页面结构是否语义化,那就要看你的HTML结构,在去掉CSS样式表之后,是否,依然能很好的呈现内容的结构,代码结构。也就是说,脱掉css的外衣,依然头是头,脚是脚。赤裸裸的完整的一篇文档。这也就是,语义化之后文档的效果。

2.其实语义化,也无非就是自己在使用标签的时候多使用有英文语义的标签,比如h标签,在HTML中就是就是用来定义标题,还有p标签,英文是paragraph段落,table表格标签,等等。

3. 常见问题

1.为什么要语义化?

2. 写HTML代码时,应注意什么?

4. 解决方案

1.为什么要语义化?

a. 为了在没有CSS的情况下,页面也能呈现出很好地内容结构、代码结构:为了裸奔时好看;

b. 用户体验:例如title、alt用于解释名词或解释图片信息的标签尽量填写有含义的词语、label标签的活用;

c. 有利于SEO:和搜索引擎建立良好沟通,有助于爬虫抓取更多的有效信息:爬虫依赖于标签来确定上下文和各个关键字的权重;

d. 方便其他设备解析(如屏幕阅读器、盲人阅读器、移动设备)以有意义的方式来渲染网页;

e. 便于团队开发和维护,语义化更具可读性,遵循W3C标准的团队都遵循这个标准,可以减少差异化。

2. 写HTML代码时,应注意什么?

1.  尽可能少的使用无语义的标签div和span;

2.  在语义不明显时,既可以使用div或者p时,尽量用p, 因为p在默认情况下有上下间距,对兼容特殊终端有利;

3.  不要使用纯样式标签,如:b、font、u等,改用css设置。

4.  需要强调的文本,可以包含在strong或em标签中,strong默认样式是加粗(不要用b),em是斜体(不要用i);

5.  使用表格时,标题要用caption,表头用thead,主体部分用tbody包围,尾部用tfoot包围。表头和一般单元格要区分开,表头用th,单元格用td;

6.表单域要用fieldset标签包起来,并用legend标签说明表单的用途;demo

7.每个input标签对应的说明文本都需要使用label标签,并且通过为input设置id属性,在lable标签中设置for=someld来让说明文本和相对应的input关联起来。

8.补充一点:不仅写html结构时,要用语义化标签,给元素写css类名时,也要遵循语义化原则,不要,随便起个名字就用,那样等以后,再重构时,非常难读。最忌讳的是不会英文,用汉语拼音代替。别那么LOW 。

5.编码实战

6.扩展思考

HTML5新增了哪些语义化标签?

1、header元素

header元素代表“网页“和”section”的页眉。通常包含H1~H6元素或者hgroup元素。作为整个页面或者内容块的标题,也可以包裹一节的目录部分,一个搜索框,一个nav,或者任何相关logo。整个页面没有限制header元素的个数,可以拥有多个,可以为每个内容块增加一个header元素

header使用注意:

•可以是“网页”或任意“section”的头部部分;

•没有个数限制。

•如果hgroup或h1-h6自己就能工作的很好,那就不要用header。

2、footer元素

footer元素代表“网页”或“section”的页脚,通常含有该页面的一些基本信息,例如:文档创作者的姓名、文档的版权信息、使用条款的链接、联系信息等等。。

footer使用注意:

•可以是“网页”或任意“section”的底部部分;

•没有个数限制,除了包裹的内容不一样,其他跟header类似。

3、hgroup元素

hgroup元素代表“网页”或“section”的标题,当元素有多个层级时,该元素可以将h1到h6元素放在其内,譬如文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的组合

hgroup使用注意:

•如果只需要一个h1-h6标签就不用hgroup

•如果有连续多个h1-h6标签就用hgroup

•如果有连续多个标题和其他文章数据,h1-h6标签就用hgroup包住,和其他文章元数据一起放入header标签

4、nav元素

nav元素代表页面的导航链接区域。用于定义页面的主要导航部分。但是我在有些时候却情不自禁的想用它,譬如:侧边栏上目录,面包屑导航,搜索样式,或者下一篇上一篇文章,但是事实上规范上说nav只能用在页面主要导航部分上。页脚区域中的链接列表,虽然指向不同网站的不同区域,譬如服务条款,版权页等,这些footer元素就能够用了。

nav使用注意:

•用在整个页面主要导航部分上,不合适就不要用nav元素;

5、aside元素

aside元素被包含在article元素中作为主要内容的附属信息部分,其中的内容可以是与当前文章有关的相关资料、标签、名词解释等。(特殊的section)

在article元素之外使用作为页面或站点全局的附属信息部分。最典型的是侧边栏,其中的内容可以是日志串连,其他组的导航,甚至广告,这些内容相关的页面。

aside使用总结:

•aside在article内表示主要内容的附属信息,

•在article之外则可做侧边栏,没有article与之对应,最好不用。

•如果是广告,其他日志链接或者其他分类导航也可以用

6、article元素

article元素最容易跟section和div容易混淆,其实article代表一个在文档,页面或者网站中自成一体的内容,其目的是为了让开发者独立开发或重用。譬如论坛的帖子,博客上的文章,一篇用户的评论,一个互动的widget小工具。(特殊的section)

除了它的内容,article会有一个标题(通常会在header里),会有一个footer页脚。

article使用注意:

•自身独立的情况下:用article

•是相关内容:用section

•没有语义的:用div

另外,说一下,HTML5其他结构元素标签

HTML5节元素标签包括body article nav aside section header footer hgroup ,还有h1-h6和address。

•address代表区块容器,必须是作为联系信息出现,邮编地址、邮件地址等等,一般出现在footer。demo

•h1-h6因为hgroup,section和article的出现,h1-h6定义也发生了变化,允许一张页面出现多个h1。

7.参考文献

参考一:百度

8.更多讨论

1.css的class怎么命名:

根据公司定义css命名规范,或则百度查找css命名规范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