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的理想—西游别话

活了几千年,谈理想是件很丢人的事。

其实我早就没有理想了,你这个问题,当年在取经路上,八戒曾经问过我一次。

八戒刚离开高老庄那会,因为想念翠兰,夜里常常失眠。正巧我习惯晚睡,所以,八戒睡不着的时候,总找我闲聊。夜里,八戒问我:“猴哥,你的理想是什么?”当他问到我这个问题时,我突然懵住了,不知怎样回答,便随便敷衍了一句:“呆子,快睡吧。“

八戒没再说话,不知他是睡着了,还是在想翠兰。我也沉默了,屋外细雨窸窣,穿林打叶,屋内回荡着师父的鼾声。渐渐我睡着了,做了一个梦,梦里回到了我的小时候。

那时我刚从石头里生出不久,每天在花果山与大家一起玩耍,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壮着胆子,第一个跳进水帘洞里,大家便都推举我为大王。我并不知道大王到底是干什么的,只是觉得大家对我恭敬,总会把好吃的桃子送给我,而且还听我的话。便觉得很好玩。当然,我对他们也很好,每次出去找新鲜的果子,都是我第一个冲在前头,遇上山林猛兽,也是我出来吓退赶走它们。慢慢大家越来越依赖我,我也很享受这种被依赖的感觉。

一天中午,我独自巡山采果,那时阳光很好,天空蔚蓝,我躺在树上吃了不少果子,渐渐感到困顿,就睡着了。不知睡了多久,忽然听到一声尖叫!我以为是山上哪只小猴遇到猛兽,便赶紧跑过去营救。到了跟前,见一只猛虎正要扑咬一只小猴,不过奇怪的是,那只小猴,我从没见过,外貌与别的猴子不太一样,身上穿桃红色短衣,胳膊还挎着篮子,肤色白腻,一根杂毛也无,但显然被老虎吓坏了,蹲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我从树上跳下,顺势猛踢一脚老虎的肚子,那老虎见是我,知道的我厉害,想也没想,呜嗷一声,跟个小猫似的逃走了。那只猴子见我把老虎赶走,却不来谢我,仍是蹲在那里,一脸惊吓。

“喂,你是哪来的小猴?”我刚问她,却听她惊恐的大喊:“猴妖!“便猛地站起,头也不回跑走了。”

她说谁是猴妖?难道是说我吗?我不知道,但她的声音很细腻动听,我从未听过这么悦耳的声音,比山上那些猴子好听得多。她跑得太急,连挎在胳膊上的果篮掉在地上,也未来得及捡,桃子,李子洒落一地。我过去把篮子捡起,上面还有残留着一丝香味,像是茉莉花的香。

那天夜里,我失眠了,一直在回想白天那只小猴的样子,及她的声音。第二天,我带着她丢下的篮子,来到昨天见过的地方,想看她会不会再来。从清晨等到中午,她没再出现,我心里感到一阵失落,想她是不会来了,我捧起篮子,想再闻闻那残留的花香,可是香味也早已散没了.

这时,我忽听一阵轻盈的脚步声,我往那一瞧,是她!她果然还是来了,身上打扮还与昨日一样,只是脸上似有泪痕,额头有些红肿。我想也没想,从树上跳了下来,走到她面前。她见到我,不如昨日那样害怕,但还是能从眼睛里,看得出一些惊恐。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就这样,站在她面前,看着她。她看了我一眼,又见到我手上拎着的篮子,颤颤说道:“你..你可以把篮子还给我吗?”

我闻着她身上散发出的茉莉花香,看她如水清澈的眼睛,几乎出了神,没有注意她的请求。见我愣在那,没有反应,她近乎带着哭腔,眼睛冒出水来,说:“你能把篮子还给我吗?娘昨晚知道我把篮子丢了,把我打了一顿,让我今天上山找回来….”说完,便痛哭起来,声音带着万般委屈。

我这时才缓过神,把篮子递给她,她见我篮子还给她,稍稍止住哭声,脸上露出一丝笑容,说:“谢谢你,你不会吃了我吧??“

“吃你?为什么要吃你,你比桃子好吃吗?“我问。

她捂嘴笑着,声音悦耳动听,:“还是桃子好吃,我难吃死啦。“

“你是从哪来的小猴子?“我问她。

“我才不是猴子,我是人!。“她说。

“人,什么是人?“

“人就是人,像我这样,有两只脚,两只手,就是人“她瞪着大眼睛,说。

“哦,那我也是人了。”我说。

“你才不是,你是猴妖…不,你是一只猴子。“说完,她又呵呵笑了。

“那你来这里干什么?“我问。

她眼神显出一丝哀伤,说“家里没有吃的了,娘让我上山来采果子给家里。“

“哦,那我带你去采果子好吗?“我刚说完,她高兴地跳了起来,说:”好啊,谢谢你,你叫什么名字?“

“我…我没有名字“。

她略有好奇,问:“你怎么没有名字?爹娘都会给自己的孩子起一个名字。“

“我没有爹娘,我是石头里生出来的“

“石头里?怪不得,你愣愣的,果真像个石头。“她笑笑,说:那我就叫你小石头,好不好?”

“好啊,那你叫什么呢?”我问。

“我叫彩儿,是我娘给我起的,不过她已经去世了,现在的娘不是我亲娘,是我爹又找来的。好了,不说啦,你带我去采果子吧。“说完,她拉着我的手,我便领她去采果子。

我还记得那天,天空一片如洗,从未有过的蓝,鸟儿的叫声也比从前更好听,就连往日我最讨厌的蝇虫也比平日可爱多了。我俩从半山腰开始,我跳到树上,她在树下笑眯眯的看着我,不时提醒我,别爬太高,小心摔下。我哪肯听,总是爬到最高的地方,摘那些最大最甜的桃子扔给她,直到装满篮子,才罢休。天气太热,额头汗水涔涔而下,她掏出手绢,为我擦汗,我看着她的双眼,总是痴痴发呆。黄昏时,我送她离开,我俩约好每天在初次遇到的地方相见。就这样,一连多日,我带着她走遍花果山的每个角落,为她采摘每一处的珍稀野果。

有天,她来的时候,篮子蒙着一层粗布,我问她下面是什么,她说:

“这是我早上烙的油饼,我带来给你尝尝。”

我接过油饼,咬了一块,只觉味道甘美,香甜可口,她问:“好吃吗?”

我答:“好吃“她笑了。

从那以后,她每天来,都会在篮子添上一张油饼。每次我都掰成两半,每人半张,依偎在溪水边大岩石旁,边吃边聊。我话少,但我很喜欢听她讲话,她告诉我,她很喜欢茉莉花,家里曾经有一个小花圃,里面种满了茉莉,是她小时候,跟娘一起栽种的,但是娘亲死了以后,父亲又给她讨了个后娘,后娘对她不好,经常动不动就打她,还把花圃给捣毁了。讲到这,她哭了。我不愿意看到她难过,那天送走她之后。我让孩儿们在水帘洞外的两边空地上栽满茉莉花,一时繁花似锦,芳香四溢,煞是好看,但觉得唯独缺了点什么,却又想不出到底是什么。

几天后,我带她来到水帘洞外,当她看到遍地栽满的茉莉花,泪水簌簌落下,我问她怎么哭了,她说是高兴。

她在花丛中穿梭赏玩,低首闻香,在每一朵花前顾盼流连。看到她站在花中,俏丽多姿的神态,我才知道,之前这里少了什么。

那天送走她之后,老白猴问我:“大王,你是不是想给自己找一位压寨夫人?“

“什么是压寨夫人?”我问。

“压寨夫人就是能够天天和你在一起,并且给你生娃的人。”

我不知道生娃是什么意思,但我想若能天天在一起,总会是好事,那她愿意吗?第二天,她在溪水旁,掬水洗脸,脸上水滴晶莹剔透,分外漂亮。我看得入神,她用水泼我,说:“小石头,傻看什么呢?”

“你愿意做我的压寨夫人吗?”我问。

彩儿笑道:“你有凤冠霞帔吗?”

“什么是凤冠霞帔?我没有“我说

“没有凤冠霞帔,还要我做你压寨夫人。小石头,脸皮真厚。“说完,便又用水泼我,发出银铃般的笑声,我听得醉了。

夜里,我把凤冠霞帔的事说给老白猴,它便吩咐孩儿们从山下偷了一套回来。我捧着在手上端详良久,想着彩儿穿上的模样,一定很美。

第二天,采完果子,我和彩儿来到溪边,如往日一样,我从篮子里拿起油饼,掰成两半,递给她,她接过后,却只咬了一小口,就吃不下了,捧着手里的饼若有所思的样子。

“你怎么了?”

听到我问,她的眼泪落了下来…说:“小石头,明天我不会再来了。“

我忽然脑子里一片空白:“为什么?“

“我娘昨天告诉我,已经把我许配给镇上的刘万财“她哭着说。

“那你愿意跟他在一块吗?“

她哭的更厉害了…我连忙擦拭掉她脸上的泪水.不忍再问……

送她回去时,她突然依偎在我的怀里,双手抱住我,我感到一股暖流在胸前滑落,闻着她身上的茉莉花香,我再也按耐不住:“我有凤冠霞帔,你还愿意做我的压寨夫人吗?”

她抬起头,泪眼婆娑,说:“我娘拿了刘万财的一百两订金,如果我不去,他们会杀了我们一家。对不起,小石头。”

那天我俩立在夕阳下,相互怀抱许久,直到天色完全昏暗,我才目送着她离开…

当夜,我躺在茉莉花丛,眼望天上星星,第一次知道了眼泪的滋味,也是那个晚上,我发现自己无法接受彩儿嫁给别人,她只能嫁给我,做我的压寨夫人!我叫来老白猴,让他叫孩儿们做好准备,明天跟我下山,去抢彩儿回来。

次日清晨,我带领孩儿们来到山下镇子,只见街上两边挤满了人,中间几人正抬着彩儿所在的花轿,轿子前一个矮矬胖子骑着大马,正朝不远处的大宅子里走。

我和孩儿们出现在街上,向彩儿的花轿冲过去,人群见到我们出现,登时大乱,纷纷逃离,刘万财见到我们,大喊来人,便骑马一溜烟跑远了。我以为没事了,快步走向花轿,马上到花轿跟前时,忽然从两边房顶,落下几伙人,他们手持刀剑,砍向孩儿们和我,顷刻间,孩儿们死的死,伤的伤,我也被砍到在地,鲜血从头顶流下,染红了眼前的一切…

这时,彩儿从花轿里直奔我跑了过来,哭喊着我的名字:“小石头。”她身穿凤冠霞帔,我眼前一片血红,独她耀眼美丽,但却不是我为她披上的凤冠与霞帔。那伙人把她从中拦下掳走,她哭腔着频频回头叫喊我,而我已经无法动弹。

当我醒来时,已经在水帘洞里,头顶缠满纱布。

那些天夜里,我时常从梦中惊醒,听到彩儿呼喊我的名字。老白猴告诉我,海外有仙人,希望我去寻仙学艺,待艺成归来,再做定夺。

于是,我告别老白猴和孩儿们,跋山涉水,远渡重洋,几经辗转,最终拜在菩提祖师门下,苦学技艺,不知过了多久。

等我艺成回来,去找彩儿,到了山下镇子,却发现昔日繁华热闹的小镇,已经变成一片片残恒断壁。

我才知道,原来已经过去二百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回谈到孙悟空的理想是什么,这回该谈谈命运了… 过去我不信命运,我只信自己,但在五指山下的五百年后,我开始信了。 ...
    三悟阅读 1,617评论 11 38
  • 亲爱的: 我也不知,何时会再遇见你。 清晨, 你捎信来, 说寒风穿梭在窗檐, 小河里的清流还没醒, 我坐在公交车上...
    PuppyMe阅读 203评论 0 0
  • 中国的父母,我发现,是真的不会爱孩子。 例子随时就有啊,现在的家庭,都喜欢给孩子吃冷饮,吃各种零食,然后又开始抱怨...
    开心的灵通阅读 21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