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馆门口站着一名少女,徘徊的脚步搅动着浑湿的水汽,水汽将少女的镜框渐渐蒙上了一层薄雾。

少女抬头看了一眼天空,雨很大,大到让人看不清前面的路。

“你……你很着急回家吗?”微弱的声音穿过潮湿空气传入少女耳中,打断了她焦急的思绪。

少女愣了一秒钟,转身看去,一名少年正倚坐在墙角,冷风已经把他吹的瑟瑟发抖。

她没有回应,只是脚步不由自主地朝着远离他的方向靠近了一些。

他,衣衫褴褛,面容枯瘦,卷起的裤脚沾满了泥淖,倚坐在墙角的一根石柱旁,蜷着身子,眼睛盯着屋檐的水珠掉落在地面溅起的一簇簇水花,旁边横放着一把破旧的雨伞。

雨水滴答滴答落下。

“我不是坏人。”少年又开口了。

“你要是着急回家,这把伞给你。”

空气有些凝固,她该作何回答呢。

“你不用回家么?外面雨这么大,你怎么办?”

“待会会有人来接我。”

他拾起身旁的一个小石子朝着雨雾中扔去,石子呈一条抛物线下落,明明着地,却没有听到一丝回响。

“真好,还有人来接你。”

两人都沉默了一会。

少年手撑着石板站起身来,蹑步向少女靠了过来,手持着伞,少女有些紧张,说道:“不用……不用麻烦了,雨太大了。”

“你家离这很远吗?”

“还行。”

…… 

“那我送你回去吧。”

一路上两人没有过多的交谈,只是偶尔会偷看对方一眼,然后便匆匆把目光转向其他方向了。

“谢谢,我……我到家了。”

“没……没事。”少年转身离开。 

雨季总是漫长的,雨水从屋檐处一颗接一颗的落下,落在了青石台阶上,溅起一朵朵水花。

第二天,少女带着伞出门了,当她回来经过照相馆时,却停住了脚步,她有些犹豫,在门口徘徊起来,她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

“你……你今天又没带伞吗。”还是那个微弱的声音从角落传来。

少女愣了一下,站着不动,紧紧攥着手中的伞,支支吾吾答道:“我……我的伞被风吹坏了。”

“今天的风比昨天更大了一些。”

“嗯,好像是的。”

“那……那还是我送你回去吧。”少年手持着伞走了过来。

“好呀。”少女爽快的回应道,然后轻轻上扬了一下嘴角,仿佛心中有一块石头悄悄落地了。

雨很大,少年和少女肩并着肩,渐渐消失在雨中……

往后几日,少女总是会来到照相馆门口,说着各种各样的理由,少年也没有追问,只是静静倚靠在角落。

“哎呀,你能不能往旁边靠一点,你看你都快把我挤到路沟里了。”少女有些生气说道。 

这已经是第五次少年撑着伞送少女回家了。

“对……对不起,我不是……不是故意的。”说罢少年便将手轻轻搭在少女肩上,一瞬间少女肌肤上的热流便传达到少年的手指,热的发烫。

少年将少女移到自己这一侧,这样她就安全了。

“你真是天底下最笨的男生了,哼!”

“你叫什么名字?”

“我……我没有名字。”少年低头说道

“没有名字,真是奇怪,以后就叫你“小笨蛋”好了。”少女嘻嘻笑道。

少年没有觉得难堪,只是点了点头,因为这是第一次有人叫他名字。 

风声和雨声交替在一起,少年和少女并行在雨中。 

“啊……痛痛痛。”

少女向前迈出一步后,突然感到一阵痛感从头皮传来,回头一看原来是少年扯住了她的长发。

“小笨蛋,你干嘛拽我头发呀!”少女怒不可遏看着少年。少年脸憋得通红,不知所措,随手用手指了指照相馆里面。

馆里客人很少,现在人们都不流行来照相馆了,不知道哪天照相馆就可能关门了。

少女收起脸上疼痛的表情,轻声说了句:“进去吧。”

“来来来,请坐。”馆长热情招呼着。

少年少女并坐在一排,中间却有一条缝隙,让人感觉有些生硬。

“二位可以再靠近一些。”馆长指着他们说道。 

少年身穿黑色条纹衬衫,身体笔直,一动也不敢动。在他心里面,能和她并排照相就已经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了,若是靠的太近惹她生厌该怎么办。

少女身穿黑色短袖,带着金丝边框的眼镜,悄悄将脑袋移到了少年的肩膀上,一言不发, 只是静静感受着少年的体温传达到她身体的每一个角落。

走出照相馆,少年寻起雨伞来,却发现雨伞已经在少女手中,仿佛这东西已经属于她一般。

来到少女家门前,少年没有向以往那样转身就走,而是静静注视着少女,一步一步走进家门,消失在他的视野里。

雨很大,雨水顺着雨伞边缘急促向下划落,溅起了阵阵泥水。

少女心中一直有个疑惑,少年是谁?来自哪里?为什么每天他都会出现在那里?好像她对他一无所知。

少女不是孤儿,她有父母,只是他们不太关心她罢了。有时候她甚至自己都怀疑她真的是孤儿。

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好的,她常常这样安慰自己。

少年是谁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他就出现在那里,在那个风雨交加的照相馆台阶旁静悄悄坐着。

雨终于停了,少女还是像往常一样路过照相机馆,等待那个她称之为“小笨蛋”的家伙出现。

今天……他好像不在。

可是今天有太阳,她能看清回家的路了。

少女嘴里哼着不知道是不是她自己随意编的一首曲子,手里紧紧攥着一张相片,曲子欢快悠扬,可是她的眼角却随着歌调冒出了泪花,这可真是奇怪的事呢。

少年还是像往常一样靠在照相机馆门前的石柱旁,他在等那个称呼他“小笨蛋”的人出现,阳光照射在他的身上,地上映射出石柱的影子。

呃……她今天好像不从这条路走。

少年推门进入照相馆,看见柜台上拆开的信封。

“她今天来过吗?”

“今天没下雨。”

“是哦,太阳出来了。”

“我是不是也该走了?”

“你还会再来的。”

“什么时候?”

“她需要伞的时候。”

“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雨似雾,虽然不会濡湿,却会沾润人的肌肤。跑出门口的少女看见少年的伞,这才察觉: “呀,下雨呐?” 少女正坐在店门...
    祝你一生自由阅读 44评论 0 2
  • 他在河上的小桥遇到她。他刚回到这里的时候,他们相识的第七个年头,分别的第五个年头。 他没什么变化,男人能有什么变化...
    陈江都阅读 333评论 1 2
  • 不喜欢随身带伞,觉得是累赘。其实也不只是伞,什么东西都不想带,两手空空最好。但伞又与别的东西不同,往往另有深意。所...
    小小佘阅读 199评论 1 3
  • 清晨,起床后,我拉开窗帘。一缕耀眼的阳光斜射进来,撒落在手臂上,灼热的刺感瞬间传递到每根神经,我下意识地缩回手,嘴...
    心向阳光_振华阅读 659评论 1 2
  • 1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戴望舒诚不欺...
    重帏阅读 1,1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