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写作的好处

看过我前面的文章的人,都知道,我近期有个小目标:做一个合格的日更者。

我知道要做每日更新文章不是一个简单的活。

因为日更:意味着坚持。而坚持或许是我身上最缺乏的一个特质。

但是我清楚的知道,我之所以缺乏坚持,是因为在做某事的过程中,碰到了其他自认为更有价值的事,因此放弃了正在做的事。

但如果正在做的事,是我们认为最有价值的事,那坚持就是一种必然,而不是一种选择。

如何让自己坚持去做一件很难的事,就是让自己认为这事最有价值。
什么是价值观呢?说白了就是说服自己什么更重要。
什么是信念呢?就是毫无保留的相信自己的价值观是正确的。

那如何强化自己的信念,价值观,从而让自己的在写作的道路上能够一直坚持呢?

就是真正认识到写作这件事上的好处是对自己最有价值的。

写作对我自己来说,有什么样好处呢?

1.写作让我感觉自己活着

在上一篇文章《聊聊每日一更》中,我想回忆起6岁前在出生地海南的记忆,最终发现自己已毫无印象。

再回首过去的30多年,突然发现很多记忆都慢慢模糊起来,这让我很惊慌。

之前某位名人(不记得名字)说过一个洞见:

人不是突然死去,而是慢慢死去的。因为我们活在自己的记忆中,而当这些记忆一点点消失,我们就在一点点死亡。但是记忆是不可靠的,如果你不记录你的生活,你就在一点点的死去。

正因为不想让自己“死”得不明不白,于是我决定要写一本书,这也催发了我要开始写作。

所以我写作的起心动念,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

为了让自己留下在这个时期,这个年龄阶段的所为,所思所想。

构建心理学认为,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他就认为他存在于这个世界,正因为有了通过文字倾述这个动作,倾述者本人才确定自己的存在,才会在自己的字里行间找到自己。

说直白一点,写作可以让自己留下记忆,找到存在感。

还有一点,如上文某位名人所说,记忆的消失,也许在某种程度上还代表着,生命的流失。

通过写作,把记忆留下,实际上就是一个保命的过程。

哪怕某天,百年归老,这世上还有你留下的文字,你的思想,从某种意义上还代表着生命的延续 。

YES!多么强有力的好处。

2.写作能够升级思维

我们或多或少有阅读的经验,但是阅读完之后,如果没有酝酿,阅读完了也就完了,它不会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任何印象。

写作,不是简单的从脑里组织内容输出的过程。
写作,是输入 + 加工 + 输出的过程。

一个写手,如果要输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他需要经历:素材收集,素材整理,文章架构搭建,整理输出这些过程。

整个过程,要求写手能够,高效的搜索与筛选素材,能够体系化的构建文章框架,能够高屋建瓴的确定文章的切入点,提出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

正因为有了对“输出”质量的要求,才会“倒逼”我们去学习、阅读、理解一些相关的书籍或知识。

如果没有写作这个“输出”,就没有对阅读的选择,更没有对知识的“加工”与思考。

因此,写过的过程,也是促进学习,夯实知识,思维升级的过程。

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3.写作能够传播影响力

在古代,只有巨有才和有财的人,才有可能出书立著。因为那个时候,出书是需要出书人自己出钱,或者别人资助的。

他的书要能被别人拜读和传播,范围是很有限的,要留传百世,世代传颂更是难之又难。

但如果你没有出书立著,或没有别人把你的思想通过书,或故事的方式帮你传播。

那么你的思想,你的智慧就会淹没在历史的尘埃当中。

现代不一样了,现在只要你把你的文章发布到互联网的某个平台,说不定其他平台就会自动转载你的文章。

原本你自娱自乐的文章,被关注你的留意了,在他的朋友圈或微博一转发。

你不知不觉间就拥有了一堆从不认识的阅读者,关注者。

你就有可能从一个一名不闻者变得天下皆知。

现代也一样,如果你没有在你互联网上留下只字半文,那么,你还是你,你亲朋好友心目中、记忆中的你。

互联网上传播最快的就是观点和文章 ——不是视频、不是声音,所以写作是最好传播的方式。

当然写作也是能够最大化你影响力的一种方式。

比如你要开一门课程,目标是让10万人学习你的课程。

如果要办线现班的话,1000人的会场,你也要举办100场,更何况现实中,这是很难做到的。

估计你每个月能举办一场就已经很了不起了,那跨度怎么也要10年才能完成。

但如何你通过写作,你互联网的传播,只要你的书,你的文章对别人有价值,10万+的阅读量,分分钟是可达的。

影响力传播出去了,其他附带的利益自然会随之而来,目前我也不会过于强调或在意这一块,因为这一切的前提是:输出对别人有价值的东西。

总结

本文,我们探讨了写作的3大好处:

1. 留下记忆,找到存在感,延续生命
2. 倒逼学习,促进思维升级
3. 传播影响力,带来附加利益

有这3大好处,够你坚持不懈的写作了吧,加油,你也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奔着这女神斯嘉丽约翰逊去看了电影《赛末点》,评分还是比较高的电影,看完觉得的确不错…… 有人说“本事好不如运气好”...
    随欲而安阅读 3,849评论 3 2
  • 读的什么书:简七《第一次保险就买对》 阅读有效时间:5个小时 阅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我看书都是随便看看自己需要...
    马兰_d023阅读 454评论 0 1
  • 这段时间不知道怎么了,总是跟小雄置气。瞧,别人没事自己有事了吧?左胸长了一个大包块。这都是情志不舒畅引起的。想想,...
    九月如风阅读 1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