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猿搜题】产品体验报告

写在前面:这次之所以选择了小猿搜题这个APP进行我的第一份产品体验报告的撰写,除了直接目的就是锻炼我的产品思维,而间接目的是因为最近我发现我的课余家教学生中比较多的采用【小猿搜题】这个app进行日常的难题求解,这是我当时接受中小学生教育的时候所从未有过的学习模式,由于自身对教育行业有一丁点的投入,所以对这类产品产生了一定的好奇心,所以有了间接目的想试着深挖这个产品与整个行业,根据我与学生交流和资料的查阅,我试着总结我输出了我的第一份产品体验报告。

本文大纲

一、产品概述

1.1体验环境

设备型号:iPhone6s

操作系统:ios11.1.2

体验版本:6.11.0

体验网络:WiFi & 4G

体验时间:2018/2/9-2/11

1.2 行业背景

在线教育的发展与科技发展水平、教育理念变革以及用户教育需求升级和生活方式转变息息相关。随着互联网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商业模式的日渐稳定,教育用户学习需求的深化、消费意识的觉醒和消费能力的升级,中国在线教育在现阶段已经进入了学习领域垂直细分、学习方式丰富多样、资源开放共享、教育内容变现的智能教育时代。


而对于笔者所要分析的在线教育中K12(中小学生在线教育)的领域中,在总体较大环境资本收紧的情况下,K12市场的投资动作仍然依旧频繁,在K12领域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多商业模式是一对一型和题库变现型。这两种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的原因,都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打破了原有的信息和资源不对称等状态。蓝皮书显示,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前8个月的时间里,K12领域的融资额分别达4.1亿元、55.3亿元、30亿元和34.3亿元。


1.3 产品简介

小猿搜题是猿题库旗下的一款拍照搜题产品,虽然是子产品但是也具备不可忽视的竞争实力,在拍照搜题市场稳居前三。在从正式发布便到超过5000万用户使用,小猿搜题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产品迅速崛起的原因与产品本身超轻、快速,团队的产品定位密不可分,加之当时同类产品爆红,融资迅速,虽官方说没有用猿题库作为其流量入口,但猿题库的影响力也为其高起点创造了先决条件。截至目前,猿题库已经拿到e轮1.2亿美元融资,由华平投资和腾讯领投。

 二、产品体验报告

2.1战略层

2.1.1产品定位

小猿搜题是一款中小学通过拍照进行搜题的软件,附带名师视频讲解的答案解析,致力于做中小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智能家庭教师。

 2.1.2用户画像

1.用户属性

(1)地域分布


                                                            数据来源:易观万像

通过易观万像的数据显示,小猿搜题的主要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比大致为3/5,排名前10的城市超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占累计9成,省份排名中广东省以8.73%的占比稳居第一。

这些城市中除了教育资源本身的优势外,一方面由于居住着最早接触互联网的父母,他们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较强,对于有助于孩子学习的工具更是易于接受,而另一方面相比二三线城市的孩子,较多的一线城市孩子配备有智能手机,因此也会比较频繁的使用搜题工具。

(2)人群属性


                                                            数据来源:易观万像

从图中数据可以发现,小猿搜题的主要使用人群年龄集中在24岁以上,占比累计7成,而且多数为女性用户,对于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个人认为有几点:

其一,结合年龄段集中在24岁以上和女性用户占比较高来看,在大部分中国城市的家中一般是母亲更注重对子女的学习教育情况,其交友圈子同龄的家长的比重占比也会较大,好的学习工具的使用,她们是支持的,好的学习工具的在她们的朋友圈子中也比较容易的推广传播。

其二,结合用户使用场景和其使用时间段来看,使用时间段多集中于晚间,没有智能手机的学生在课后完成学校的作业时,遇到特别困难的题目,在没有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往往会向爸妈借用智能设备搜索题目解决问题,也就造成了24岁以上的用户多。

其三,结合APP内功能来看,现阶段小猿搜题的题目解析视频有部分是需要付费的;引入了猿辅导这一兄弟应用入口,内部的课程的获取也需要付费;再加之猿商城的文具购买;这些功能的付费方大部分情况下都为家长方,也造成了24岁以上用户多。

(3)用户定位

根据上诉两点,可以得出小猿搜题的用户主要定位为:小学至高中学生;学生家长,以75后、80后为主

2.1.3 需求分析

根据产品定位并结合用户群体的特征以及学习工具的实际情况,可以将用户需求横向划分为三类:工具需求、社、学习需求、商城需求,然后以此分类对应三个维度再进行纵向的深入分析。

(1)工具维度

表层需求: 通过拍照搜题,手机拍下题目,秒得答案解析,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深层需求: 想掌握难题,学习多种解题思路,提高学习成绩

人性需求: 提高自身学习自信心,获得自我尊重,他人尊重

(2)学习维度

表层需求: 基础薄弱的同学希望通过课程辅导,巩固基础,提高学习成绩

深层需求: 基础没学好,简单题老师不讲又不好意思问,但是想要提高成绩

人性需求: 更好与教师交流,提高自身学习自信心,获得自我尊重,他人尊重

(3)商城维度         

表层需求: 方便快捷的获取学习用具

深层需求: 降低时间成本,更高效利用学习时间

人性需求: 懒,满足审美需求,满足对品牌的感情

 2.2范围层

2.2.1核心功能

1.【拍照搜题】

个人改进建议

(1)首页以拍照搜题功能为主,其他功能为辅,那拍照功能在这个界面应该是第一眼就能看到的,而在上方界面中[答题活动]的banner条过去抢眼,本应该拿起手机素体的学生很可能会被banner条而转移了注意力。

(2)我的题目建议加入-错题本(我的收藏)的功能

(3)拍照完成后在题目搜索展示结果时会自动下刷到扫描题目,而实际用户使用过程总需要返回重新核对查看原题目,所以建议在原拍摄图画上进行几秒钟的停留以便用户更好的上下对比题目,再进行自动跳转至下方扫描出的题目,减轻用户记忆题目的负担。

(4)第一次使用过程中,并未发现评论功能,而且再次点进去后发现少或者没有留言,有点鸡肋,建议将这个功能与笔记功能进行合并,改为精选笔记。

(5)添加笔记的功能上,建议可以模仿kindle长按解析记笔记或者单词保存不会的关键点,收录进错题本里,用户也可快速找到不会的知识点。

2.【猿辅导】

(1)从猿辅导入口的引入看,小猿搜题已经由最初的中小学生拍照搜题利器,开始向在线课堂辅导转变,在功能层面还是将主动权交给了用户。

(2)分科目查找课程,由于只是一个入口,一方面展示将较优质的课程,另一方面通过专题课一些有趣的低价的短内容,吸引用户关注猿辅导

(3)提供课程详细介绍和教师详细介绍,使用户对课程和教师有较好的认识;并且提供能力测试,通过测试推荐合适班型;往期课程的收听更加全面认识教师好坏。

个人建议

(1)课程专题内一些趣味内容可以吸引用户,但是没有分类的标签供人选择感兴趣的专题,建议在搜索功能页面的下方可以添加一些推荐课程[猿书房]这一类的小标签,提示用户可以这样搜索这样的关键词可以进入相关专题;

(2)在咨询页面时,等待排队时建议添加“还有1分钟就到你啦”之类的通知,让用户知道并不会等待太久,有耐心继续等待;

(3)试播界面上方的小红心有指示不明的情况,会让用户混乱是收藏这门课还是收藏这位老师的,建议改一下红心这个icon,换成其他常用app关注功能样式的icon;同时收藏完老师后,如何找到自己关注的老师,这个功能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建议将其收录进【我】这一界面

2.2.2特色功能

1.【商城】


在商城中可购买周边文具和相关图书,操作流程较清晰,界面设计也非常干净简洁,使用过程中交互没发现什么问题,如果从提高产品销售的角度来看,建议多与当前比较热门的插画师进行产品的合作,简单干净的产品设计虽符合审美没错,但是面对中小学生群体,他们更容易被鲜艳色彩吸引。

2.【错题本】


·在[我的收藏]里可找到相关的分类错题;

可以分类选择整理错题,导出PDF文件;

个人建议

(1)其实一开始就听说小猿搜题有这个功能,所以推荐给了学生使用,但是下载完发现找了好久找不到这个功能,最后还是靠百度解决的,其实个人建议将[我的收藏]改为[我的错题本]会更吸引学生,也更吸引家长。

(2)错题本的导出包括了答案和题目,但是有时候并不需要答案或者不需要全部的答案解析,建议提供可选择的导出功能,让用户自行选择导出题目+答案或者只导出题目

3.【小猿日报】


首页的小猿日报,通过视野拓广类、具有讨论性质的软文来提高用户与产品之间的互动性。同时,插入一些商城活动又间接开始产品自身的盈利性布局。评论按照热门评论+最新评论瀑布流式的排列,刻意去凸显评论量来增加产品的质量感,但是整体上还是透着简洁美。

个人建议

(1)小猿日报信息流中的文章封面的图片质量参差不齐,没有统一标准;

(2)收藏的文章和题目的收藏混在一起感觉会让孩子使用过程中分心,建议分离开来使用;

2.3结构层

2.3.1产品功能结构图


(1)总体产品结构清晰,产品首页是体现产品核心功能的页面,将工具-拍照搜题放置于首页,符合用户第一使用场景;

(2)猿辅导和猿商城分别放置在第二与第三页面,应该是考虑到这两类是实现产品盈利的主要途径,因此也较为合理;

(3)发现功能里含了许多扩展功能,可延展性也较强。

2.4框架层

2.4.1 首页


2.4.2 猿辅导


2.4.3 商城


2.4.4 发现

这个页面总体十分简单干净,功能使用没发现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略过

2.4.5


2.5 表现层

(1)产品以天蓝色作为主题色,由于蓝色沉稳的特性,具有理智、准确的意象,在商业设计中,强调科技,效率的商品或企业形象;

(2)排版上标签页数量适中空间排布合理;页面模块之间层次鲜明,间隔明显;文字颜色选择恰当,大小适中;较好的满足了产品定位和需求。

(3)交互上手势滑动切换页面等都很好的提升了用户体验,满足了产品的功能需求。整体设计扁平化,界面简洁、清晰,设计风格统一,传达出年轻、时尚、有个性、有追求的品牌精神。

三、产品总结

3.1对产品的建议

3.1.1 宏观角度

问题一:拍照搜题这类工具真正对学生的学习的帮助起到了多少?

搜题功能一方面给学生日常难题的求解提供了另一种途径工具,是有其推崇意义和价值存在的,但是在另一方面对学生思维的培养其实起到了弱化的作用,虽然说拍照搜题跟直接翻参考答案一个样子,但是现在95后00后的学生对智能产品的兴趣远大于我们当时学习的时候,所以可能他们只是借助一个“我需要拍照搜题”的借口向爸妈借手机或者开启自身携带的电子设备,使用的过程中就有很多其他分心的干扰因素存在了;当然,事情也是有好的一面,在排除完学生自制力差的情况后,拍照搜题与参考答案的优势体现就在,拍照搜题有更详细的解析,或者配有老师讲解视频,这也是拍照搜题应该致力优化的关键点。

个人建议:

(1)继续强化搜题的准确率和力求做到题目全有解析;

(2)小猿可以强化自己错题本的功能,现有的错题本功能稍微有点弱了,其实从学习的角度考虑,一个整理得非常好的错题本,对学生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让这个产品不单单只是一个搜题工具,而且同时是一个能更好整理错题,学习新解题思路的工具,要让学生知道这个是可以帮助其真正提高学习成绩的产品,而不是难题的安全保护伞。错题本也可以通过后期对用户的数据收集分析,有针对的为用户提供课程和模考之类的功能。

问题二:在线教育市场的丑闻频发,如何加强对用户信任心的建设?

互联网企业除了追求扩张和盈利,也需要具备相应的社会责任感;让产品回归其本质,创造价值才是互联网企业的使命。为了商业利润而产生的恶性竞争对孩子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一定存在的,家长对其产生的不信任感会越来越深。

个人建议:

(1)自身网络监管一定要加强的,产品内具有社交性质的功能一定要强化监管;

(2)打造更精品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内容,宁愿要质量也不要数量,好的课程是很容易在家长里口口相传,对自身师资队伍进行强化,对学生提供更针对性的辅导,让学生真正的能通过这个工具得到成绩的提高。

3.1.2微观角度

这个角度的建议主要是针对产品某个功能,某个交互界面的优化建议,分落在上诉的几个层级的分析总结中,顾不再重复叙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