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螃蟹

        我的家乡毗邻渤海湾,村子南边有一条河叫漳卫新河,一直流向渤海。漳卫新河发源于山东省德州市,沿鲁、冀边界,途径山东、河北两省,最后在山东的无棣县经大口河入海。因为这条河连着大海,所以,每逢海水涨潮,河水就倒涨。可能是倒涨的河水带来了大量的螃蟹。

        漳卫新河里有着丰富的海产,比如石榴黄(大螃蟹)、皮皮虾、梭子鱼、青皮鱼,对虾等。还有一种小螃蟹,它属于两栖动物,既可以在海里,又可以在河滩生活。它不是人们常见的那种大个头的螃蟹,而是一种小螃蟹。这种螃蟹体形较小,身子是接近正方形,最大的身子也就是四厘米见方,有银元那么大。小的则如五分、二分、一分硬币那么大,属于迷你型的螃蟹。这种螃蟹的身体两侧,各有三条长短不均的细腿,两只螯举起来正好保护着自己的眼睛。因为它没有大河蟹那样长相威武,或者是因为晚上被灯光一照就一动不动的原因,这种螃蟹家乡人习惯称它为“死螃蟹”,但是我觉得这个名字不但难听,而且还有诅咒的意思,对螃蟹很不友好,所以,我一般很少叫它“死螃蟹”。不过,幸运的是,它还有一个特别好听特别让人喜欢的名字,这就是——发财蟹。你看,人家名字里带发财呢,这可是财运的象征,岂能让人不喜欢?因为对它的名字产生了兴趣,所以我查阅了相关资料,说这种螃蟹应该是沙蟹,或者是沙蟹科的其它类别的螃蟹。

        正是渤海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螃蟹资源,渐渐的,在我们这里慢慢形成了照螃蟹的习俗。照螃蟹要在晚间天黑的时候照,那时候螃蟹出来活动,用灯光一照,它就一动不动,静等人们来捉它。而在白天,这种蟹行动敏捷,穿梭在河滩之间,想要逮住它极不容易。只有等到晚上,一遇到强烈的光亮,它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定在那里不再动弹,十分有趣!

          清明前后,是照螃蟹的最佳季节,家乡人不分男女老幼,只要你能走夜路,愿意去照螃蟹,你就可以加入照螃蟹的大军。

        照螃蟹要提前把探照灯或者手电筒准备好,再准备一个水桶,水桶是用来盛螃蟹用的。小孩子当然是准备小一点儿的,提着方便,桶不重提着也就不累。每到晚上,夜色降临,人们就三三两两地来到河滩上,开始照螃蟹。在夜色阑珊中,灯光交错,人影晃动,河滩上到处都是照螃蟹的人,到处都是不停闪动的灯光,那场景,虽然不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但也颇为壮观,让人惊叹。

        其实,照螃蟹在我们这里既形成了一种习俗,又是一种乐趣,很多人只是图个乐而已,并不会在意能照到多少螃蟹。在他们看来,这分明就是一场晚间的春游。这种春游或许看不到风景,但是,却可以从中找到乐趣。你看,那些小家伙们,只要被灯光一照就一动不动,多么可爱,多么有趣!

        照螃蟹,或同父母,或约伙伴,只等到太阳落山,天刚擦黑的时候,人们就三三两两地出发了。记得小时候,看到父母要去照螃蟹,就兴奋地缠着他们带上自己。可是仅去河滩就有三里的路程,再加上转悠着照螃蟹,带上小孩子无疑是个拖累。所以,任凭我哭得三行鼻涕两行泪,父母也不松口。既然父母不让去,那就再讨价还价吧,父母知道我的脾气,就说路过河岸上的小卖铺,会买泡泡糖给我。小时候泡泡糖对小孩子的诱惑,可是远大于螃蟹的。一听有泡泡糖可吃,立马就忘记了照螃蟹的事,于是父母也就能够轻装上阵了。

        不过,去河滩照螃蟹,仍然是我儿时的期盼,盼着自己能快快长大,到时就可以头带探照灯,手提水桶,奔向那梦寐以求的大河滩去照螃蟹啦。

        终于有一年,我也加入了照螃蟹的队伍。只见一行人,一身装备,三五成群,叽叽喳喳,向河滩开进。当我们下了河堤,到了河滩的时候,天刚擦黑,不过早已是四处点点灯光了,他们应该是赶早来的第一拨人马。

        所谓狡兔三窟,螃蟹虽然没有狡兔那样有三个洞,但是也有两个,一个是直洞,一个是斜洞,这两个洞是相通的,直洞用来通行,而斜洞则是为了隐身的。不过也有懒螃蟹,只建一个直洞,虽出入方便,可是会给自己带来危险。白天也有挖螃蟹洞的,先慢慢进去一只手,抽动几下,当逐渐把胳膊伸进去后,螃蟹就在劫难逃了。可能是因为它的爬行特点吧?螃蟹看上去像是直行,但是却是横行,所以,它有一个直洞,一个斜洞,也算是螃蟹们为自己“量身定做”的窝了。因为螃蟹都是横着爬行,所以“横行霸道”有时候就是指螃蟹。

      螃蟹这东西是具有灵性的,一听到异样的动静,就会很警觉,即使几条腿已经伸出了直洞外,正欲从斜洞爬出的时候,也会马上停止动作,待在原处静观其变。这时候你只需拿光对准洞口,就会看到它的几只弯曲的足,看准它斜洞的入口,使劲用脚后跟一踹,就切断了它的后路。然后顺着洞口的方向,用手扒开洞口上面的一层土块,只伸进几个手指,就可以把它掏出来啦。当然也有判断失误的时候,你一脚踹下去,预测的洞口方向反了,它就机灵地钻进洞里,不再出来。遇到早爬出洞的,算是省劲的了,只要被光照上,它就定在那里,一动不动,只等着你去捉。螃蟹为什么一遇到光就一动不动?我很好奇,于是查阅了相关资料,资料上说,螃蟹是一种怕强光的动物,只要一被光照,它就会出现暂时性失明,所以会轻易被逮到。有灵敏一些的,还会爬行几步,但是也像没头苍蝇一样,找不到洞口,挣扎也是徒劳的,照样被人们捡起丢进水桶里。

        照螃蟹的河滩并非空无一物,河滩上有似细干柴一样的植物,我们叫它黄菜,这种植物可以食用。夏天的时候,采摘茂盛的黄菜尖,在开水里淖一下,再浸泡一天,就可以放入调料,一个凉拌菜就出来了。而春天的时候,黄菜还没发芽,枯黄的杆子,我们叫它黄菜棵子,它们直愣愣地立在河滩,不时地划着照蟹人的裤腿,发出奚奚索索的声响。不过这里面也是螃蟹出没的地方,光照斜了黄菜棵子的影子,一只螃蟹静立在那里,混成沙土的颜色,如果眼力不好,你根本发现不了它的存在。成片的芦苇杆也会时不时地挡住前行的路,它们密密匝匝的,勾肩搭背地拥抱着。即使人们发现了里面的螃蟹,一般也都会放弃,因为需要扒开芦苇,弯腰去捡,一不小心就会划到脸。遇到小河沟,沿着河边走,还能有意外的收获。螃蟹会把洞建在沟沿上,沟沿上的黄菜棵子不多,我们的视线没有阻碍,基本是有一个照一个,几乎没有一次失手。

        照蟹的学问很多,我从最初的拎水桶跟着大人跑,到逐渐学会那些种种的技巧,是经历了好长时间的“颗粒无收”,才最终有了斩获的。那一次,天气有点闷,没有风,河沟里的水刚好没过沟底,沟沿上的黄菜棵子齐整地倒卧着,一看就知道这是落潮后的痕迹。“今晚肯定有螃蟹。”大人们都这么说。我也很兴奋,提水桶的手更有劲儿了。果然,螃蟹一个接一个地被丢进水桶,只一会儿功夫,就盖满了桶底。人们不再说话,低着头,弯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像那种潜伏在洞边的螃蟹,人们已经无暇顾及了。不过也有尕小子使坏,不让螃蟹好过,一脚大力封盖,就把它牢牢地堵在洞里边。螃蟹要想出来。只能另凿出路了。也有潜在泥土浮层的,人们一脚下去,它们想必是一命呜呼了。

        我忽然发现了一个好去处,那浅浅的河沟里泛起水泡,然后有螃蟹爬行划拖的水痕。我连忙奔过去,因为穿了水鞋不怕水,就直接迈进了沟里。螃蟹就在沟底,水浅而清,我看到了蠕动的身影。左一只右一只,我越拾越欢,这时候几个人闻声而来,也加入进来。我们无声地争抢着,因为几束光照在一起,不能说螃蟹是谁的,只能是谁抢到就是谁的。等走到小沟尽头,水桶又沉了不少。咦,一只脚凉凉的,鞋呢?我穿的是那种刚没过脚面的水鞋,还稍大一点儿,肯定是陷在泥里了。自己只顾抢螃蟹,连鞋掉了都没发觉,我有点儿着急了,光着脚走路怎么行?于是就顺着原路返回,果然在沟旁看见了我那只半隐半现的鞋,可真糗啊!

        河滩里的灯光点点,不知不觉就会和同伴走散,远近高低的呼唤声也是不绝于耳。因为只顾低着头走路,不知道走出多远,所以需要随时呼唤同伴,而且黑暗里是很容易迷失方向的,生怕迷路。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听大人们说,一个人夜间是不能去河滩的,那里有泥鬼子,又叫泥猴子,它身手敏捷,速度极快。只要被它发现你是一个人,就会抓起泥使劲地砸向你,直到你被砸晕,然后它就直接把你拉进了河里。这是多么可怕多么恐怖的事!听说还真发生过这样的事,那是多年前的事了。几个人搭伴去照螃蟹,照了很久,忽然发现少了一个人,其他几个人吓坏了,大声喊他的名字也没有回音,于是就沿着河边一路呼喊着寻找。终于在一个靠近河岸的小沟旁,发现了他。只见他一身的泥巴,一脸的恐惧,说不出话来。同伴安抚着他回到家,还惊魂未定。随后说起当时的情况,他说看到两个像人又像猴子的东西,冲着他砸泥。吓得他走不了路,要不是听到呼喊声,他早就被拖进水里了,而那两个像人又像猴的怪物,听到人声,就急忙跳进水里去了。不过我觉得这个故事听起来多少有点儿玄乎,我在想,会不会是那个人自己滑倒沾的泥 ,故意用那番鬼话戏弄伙伴的呢?不过先不去管它真实与否,单用这个“泥鬼子会害人”的故事,多少年来,成了大人们警告孩子乱进河湾洗澡的最好的说辞。

        那一次,漆黑的路,那晃动着的一束束光,叫醒了昏昏欲睡的夜。我的鞋底沾满了泥巴,鞋子里也早已湿透,腿肚子里像灌了铅,脚步变得格外沉重,但心里却是欢畅的,因为第一次就有了这么大的收获。等到一到家,自己来不及冲洗,就先把螃蟹冲洗几遍,再用清水泡一宿,就可以用螃蟹做美味了。螃蟹最简单的吃法是冷水活煮,这样不易掉腿儿。冷水活煮就是把螃蟹放进冷水里,放上盐,花椒大料,葱段,等到煮开锅就赶紧捞出来,那可真是鲜味扑鼻。也可以把煮熟的螃蟹去腿儿去盖儿,只要中间部分,在油里呛几段小干红椒再爆炒一下,鲜里带着香辣,着实是一道美味。还有一种吃法,用醇香的虾酱油把它腌制在盆子里,但必须要盖上盖子,因为是活着放进去的,一时半会儿螃蟹不会死去,它会不停地挣扎,拼命想逃离那个让它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地方。一天一夜之后,里边没有了动静,咸汁入内,就可以下饭了,一咬真是嘎嘣脆。不过不是谁都能吃得了这种,毕竟是生的,有点儿腥。

        任何事物都得遵循自然规律,照螃蟹也不例外,只能坚持一个月左右。等到清明一过,母蟹喷籽,公的也会变瘦,随后它们也因吃了新长的黄菜芽,身体里就有了一股黄菜味儿,不再好吃了。如果说早些年人们是为了吃而照螃蟹,那么现在则不同了。不知从何时起,螃蟹上了城里饭店的酒桌,成了一道相对昂贵的美食。人们由此看到了商机,有人就以照螃蟹为赚钱的方式。我们那里市面有私人收购这些小螃蟹,六元钱一斤,据说卖到饭店会翻上两三倍,差不多在二十元左右。在金钱的诱惑下,人们照螃蟹越来越疯狂,河滩里的螃蟹遭受着极大的生存挑战,有的人能照到半夜,收获可达几十斤之多。有的人也从河滩上看到了商机,用挖掘机挖成养虾池,养鱼池。滩面减少了,螃蟹没有了家,也让螃蟹日益减少。

        直到现在,一到清明前后,人们就会成群结队去照螃蟹。想起童年的那份乐趣,我也禁不起诱惑,拎起水桶走进了那片久违的河滩。风还是那么暖,人偶尔也会像过去那么多,可我再也找不到童年时的那种感觉了。同样是照螃蟹,大人又怎能体味孩子们当时的那种欢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总是很奇妙的 它在我生命里不经意的一个拐角处 安排一些人或者事 这似乎是上天早就为我安放的一个路口 有些只...
    锅宝阅读 225评论 0 0
  • Before All 拿到书本到真正开始翻阅她,我总是很难进入状态。从入眼的第一个字开始,我脑海里便浮现了四个字—...
    CarrieU1990阅读 891评论 0 2
  • 1.修改SDKSettings.plist 路径: /Applications/Xcode.app/Conten...
    静水流深_0321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