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期血浆治疗

最近,有最新一版诊疗方案公布,重型、危重型患者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

二月七日,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重症患者的救治方面,除了抗病毒治疗、中医中药治疗,一些新的诊疗技术的应用也会进一步降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目前,恢复期血浆的治疗,在深圳三院已经开始使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资料)

那么,专家口中的恢复期血浆治疗到底是什么、哪些患者可以用呢?

下面的几个问题是我在网络上搜到的:

问:什么是恢复期血浆治疗?

答: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将从已康复患者身上采集富含抗体的血液,经过处理后,输注给其他患者的治疗方法,属于被动免疫治疗的一种方法。

抗体,就是体内免疫细胞产生的蛋白质,它能特异性地识别并帮助机体清除病原体。在病原体被清除后,这些特异性的抗体还会在人体内存在一定时间。因此,理论上,从康复者的血液里获得这些抗体,再注射给重型、危重型患者,就有可能帮助患者战胜病毒。

问:这是一种最新研究出来的方法吗?

答:不是。早在 一百年前,康复患者血浆制品就已经被用来治疗多种感染性疾病。一八九零年,科学家发现感染白喉的动物血清中产生了一种抗毒素,它可以保护其他动物免受白喉感染。抗毒素的本质就是一种抗体,科学家将其不断提纯,成功用于儿童白喉的治疗。

恢复期血浆在二十世纪上半叶被广泛用于治疗各种疾病,如麻疹、腮腺炎、肺炎、休克、严重创伤,及其他重症感染的病人。但随后,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发展使其被逐渐淘汰。一个例外是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恢复期血浆在阿根廷出血热的治疗实验中取得了成功。在一九九一年,我国有研究者同样运用恢复期血浆的治疗方法来治疗流行性出血热患者,获得了成功;二零零三年在与SARS的抗争中,我国经过无数学者的潜心研究和临床实践,总结出一套运用恢复期血浆作为辅助治疗SARS的临床治疗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问:恢复期血浆治疗的疗效如何?

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发传染病,在没有确切的治疗方法时,从康复者体内获得恢复期血浆或血清,再输注给其他患者是可行的。在一九一八年西班牙大流感期间,一些士兵和航海员就接受了康复者血清治疗,取得了不错的疗效。在 SARS 期间,一位七十四岁的军医在发病的第十七天接受了五十毫升SARS 患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在第二十一天就完全康复出院。

二零一五年一名研究者对三十二项有关恢复期血浆治疗SARS或流感的研究进行了系统分析,结果发现:恢复期血浆治疗SARS能降低死亡率,并且越早接受治疗效果越好。另有研究表明,恢复期血浆治疗可能降低重症甲型流感及SARS病毒感染患者病死率。

在MERS、甲型流感、埃博拉病毒感染等疫情中,同样有国内外研究者运用恢复期血浆在疾病救治中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因此,当没有其他有效治疗措施可用时,尤其是新发传染病暴发流行时,采用恢复期血浆做经验性治疗是被寄予希望的一个选择。

问:恢复期血浆治疗在操作上有什么技术难点?

答:这项治疗在实际应用中有很多技术关键点。

恢复期血浆相对于药物和疫苗来说比较复杂,它需要收集幸存者的血液,筛查病原体,然后再给病人输注。

血浆操作需要进行严格的管理,其标准化也是困难的,因为捐赠者血液中的抗体水平是存在很大差异的。

血浆的成分复杂,输入人体存在一定的风险,如过敏的发生,窗口期病原体传播的问题如HIV、疟疾等。对于是否会引起其他的问题还存在不确定性。

血清中的抗体其存在的时间比较短,而且需要的血浆数量也比较大。以几百人之力,来帮助几万人治疗疾病,这是难以实现的。

问:对捐献者有何要求?如何保证捐献者和接受者的安全?

答:血浆捐献者需要满足几个条件:患者已经彻底康复,体内没有新冠病毒残留;康复者体内产生了高滴度(大于128)的 IgG 抗新冠病毒抗体;康复者身体条件符合采浆标准,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艾滋病抗体、梅毒螺旋体抗体检测阴性;康复者知情同意,自愿献浆。

恢复期血浆从采集、制备、贮存到检验、应用的全部过程必须应用质量保证体系,并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直接参与这些过程的人员必须是经严格培训的,血浆捐献者需要经过严格的评价确保身体情况恢复良好,捐献血浆不会对其身体造成损伤,并自愿捐献血浆,且需保证血浆的可追踪性。

另外,也必须保证接受血浆治疗者的安全性,在输注血浆前,医生们会对捐献的血浆进行严格的检查。例如,要对血液进行检测,保证血液中不含有乙肝病毒、丙肝病毒、HIV 等血液传播病原体,同时保证血液中没有新型冠状病毒后才将血浆输注给患者。

问:如何能使恢复期血浆治疗有更好的疗效和安全性?

答:恢复者血浆最好给起病两周内的患者使用,因为这个时候患者体内还有病毒复制或者病毒残留,用这种特异性抗体疗效很好,可以遏制病情恶化,减少重症病例。

被动免疫治疗的理想制品显然是一种标准化的、病毒灭活的纯免疫球蛋白制剂,目前还有一种方法是,将康复者血液中能产生特异性抗体的B细胞筛选出来,在单细胞水平上获得其编码抗体的基因序列,再通过一定的技术进行重构和表达,最终获得能产生中和病毒的大量抗体的B细胞,再把这些中和抗体输注给患者。尽管这个方法不如直接输注血浆来得快,但是取血量少,如果成功了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治疗用的抗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在最近,有一种新的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出现了,重型,微重型都可以使用恢复期血浆治疗法。 恢复期血浆治疗法是将病...
    小琦bb阅读 1,071评论 0 2
  •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我又增了许许多多的敬佩人物,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晨院士……! 刚才提到的这些抗击疫情...
    璀璨贝壳阅读 111评论 0 2
  • 你了解恢复期血浆治疗吗?恢复期血浆治疗其实就是让已经恢复的病人让他们捐一点血浆,然后将他们的血浆输入到还没...
    菲儿1225阅读 160评论 0 1
  • 国家现在唯一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最好方法。 就是从已经,成功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身上提取的血浆输入...
    一王三李阅读 137评论 0 1
  • 亲爱的朋友,您好,我是张帆医生,每天3分钟,战胜新冠肺炎。 在特效药物缺乏前提下,多种新冠病毒治疗方法逐步开始应用...
    029b27828405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