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课||如何写好你的故事(一)

很多年前在埭中讲红楼,尹老师让我顺便和大家谈谈写作的经验,当时毫无准备,毫不成文。

很多年后心怀愧疚,从来不敢轻易和别人谈如何写作。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是作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用语言表达,实则是我们所有人都拥有的能力。

写作是一场马拉松,需要投入的不仅仅是时间,精力,还有一定的技巧。今天整理成这个系列的一点点经验,也算是闲谈,希望有用的能与你们分享。

首先,我想以自身的经历谈谈阅读对写作的重要性。

无阅读,不写作。

阅读能训练人的三种能力:记忆力、想象力和理解力。很多老师和朋友曾经都要我荐书给孩子们,我一致回复:小学的时候,还是先把中外名著都读一遍就够了。

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中外作品泛滥成灾却又良莠不齐。许多名师总会开出各阶段必读或选读的书目,我带了快两年的学生,也留心观察了孩子们的阅读书目,很疑惑这些书目中经典作品的比例在我看来并不算多,而古典文学乃至于诗词歌赋的比重更是只有在考级或考试时才要求学生们背诵那么几首。实际上,我并不赞成在特定的年级段去规定他们读什么,但是我认为在特定的年龄强制他们去接触诗词歌赋经典文学却是必要的。

年幼时是记忆力最好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期里读过的书往往真正能够影响人一生。所以,在很多人要我荐书时,我认为从小开始记忆唐诗宋词元曲乃至于《诗经》《离骚》完全不会太早,这时候对他们的要求并不是去理解,而只是记忆,这些都是会融入一个人骨子里的东西,等到成长以后它们会在某个关节点自然而然地被理解,一旦到了那个临界点,在记忆的根深蒂固上,只要轻轻一拨就融通了。

我最喜爱的一位作家严歌苓曾谈起自己的父亲时,曾说:他不太禁止我读书,比如什么书是儿童不宜,他不管,他觉得你自己会有鉴别能力的,而且他觉得越小接触大人认为不宜的东西越好,反而不觉得特别神秘和禁忌。

我的写作从三年级开始,我的父亲也从来不曾禁止我读书,小时候但凡我想看的书,父亲都会帮我从书店去买回来。所以我年幼时接触的就是四大名著, 读《金瓶梅》,读外国的童话故事,读契科夫、欧亨利那些精彩的短篇小说,中高年级读鲁迅,读老舍,读林语堂,读张爱玲,读巴金,读沈从文····所有名作家中的任何一个,读完其所有作品都要很久,所以“书荒”是永远不存在的。

我想,后来在我的作文里出现的超于同龄人的成熟之风,或许就缘于此。书这东西尝过滋味后,就想再尝。小时候那些优秀的作文书也看,记忆里幼时的书店会有清晰标注的“某年级作文”一个系列,但我从不读同年级的作文书。三年级的时候,父亲给我买的是四年级作文;四年级的时候,父亲给我买五年级的作文书看;五年级时,我读的已是六年级的作文;小学还没毕业,我已经开始读初中生的作文。现在回想起来,永远引领自己超前一个台阶,是大有裨益的,你的文字最终要走向稳重和成熟,你有权利选择让它走的更快一些。

一个人把书读进去,让书伴随自己成长,此时再审视世界,观照自己,所获得的世界观、人生观是完全不同的。

只有先进行了大量经典阅读,才会有有感而发,触动灵魂的抒写。写作不是纯粹地写一写眼前的美景,记一记生活中发生的故事,更是一种发掘,开挖生活库和阅读库,并且是一种近乎与生俱来的思考和热爱,天才就是一种热爱的迷恋,然后浸染进去才有超越和创造。

所以写作的第一件事,是阅读,并且,阅读贯穿一生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8评论 9 209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3评论 0 2
  • 我觉得游泳我是运动中的一部分,觉得特别的有趣,在这个假期爸爸让我去学了游泳。 在刚学游泳的时候,...
    谢晓丽阅读 126评论 0 1
  • 随着辖区消防形势日益严峻,增强群众对火灾的防范意识尤为重要。2017年5月3日上午8时许,马田派出所消防培...
    马田所阅读 151评论 0 0
  • 其实,我想对张小凌说:人这辈子,最怕一个人喝酒。 蒸馏水勾兑出迷魂汤 一口口咽下去的甜 烫疼了食道和眼眶 古老的电...
    半朽阅读 317评论 1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