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恶毒儿媳虐待婆婆,可怜黄狗背锅死去,之后竟化作一只鸟?

狗饿鸟的故事

乡下树木成林,鸟声不断。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种“狗饿——狗饿——”的鸟声,那声音清脆,却带着淡淡的哀怨,不似其他鸟声婉转欢快。发出这种声音的,乡下人把它称为狗饿鸟。在春天采茶时,狗饿鸟在高大的泡桐树、香樟树间叫着。虽对这种声音熟悉,我却从未见过狗饿鸟的真容。关于狗饿鸟的故事,是奶奶在茶园里讲给我的。

很久以前,一户人家死了男人,妇女一个人独自把儿子盘大(养大)。儿子长大以后娶了媳妇,却忘了娘亲的恩情。儿子常年在外帮别人打杂做活路,留下媳妇和老妇人在家里。这个媳妇凶狠毒辣,时常恶言相向,老妇人苦在心里,却不说什么。

几年下来,老妇人郁闷成疾,时常生病,请赤脚医生看病,吃药花费不少。这惹得媳妇不畅快。

  “你个老不死的,把家里的钱都用光了。”每天早上,左邻右舍都听得见媳妇骂老妇人,偶尔劝劝也不管用。

本来家里救穷,再加上老妇人治病花费,家里变得更加揭不开锅了。媳妇开始克扣老妇人的饭食,老妇人吃不饱,肠子饿得绞起痛。

“媳妇啊,娘饿了,你不给我饱饭吃,还是把洋芋多煮几个嘛,我吃毛洋芋也是可以的。”躺在病床上的老妇人乞求着媳妇,却得到更加恶毒的回应。

 “你个死老太婆,一天不做活路,就晓得吃。没看到家里穷得米都没得几颗了唛,就晓得张起嘴巴要吃。就不给你吃,也没见饿死你!”媳妇恶狠狠地说完话,把剩下的冷饭放在碗柜里,就出门干活了。

老妇人实在饿得挨不住,觉得自己快要入土了,不能做个饿死鬼,于是艰难地就爬起来,打开了碗柜,吃了剩饭后躺在床上。

媳妇回到家,发现冷饭不见了,质问老人饭去哪了。

  “我辛辛苦苦做活路,你却在家里偷吃米饭!气死我了。”媳妇在床边凶狠地吼着。

老妇人知道自己理亏,但又碍于面子,只好扯个谎:“媳妇啊,你冤枉我了,不是我吃的,是那只黄狗偷吃的,不是我吃的。”

几番争执下来,媳妇气不过,只好拿家里的黄狗出气。

“叫你偷吃!你个背时东西,没得良心,我辛辛苦苦养你,你还偷吃!”媳妇指桑骂槐,狠狠的打着黄狗,听着黄狗叫唤得悲惨,老妇人气得晕死过去。

老妇人没死,那只可怜的黄狗却死了。

老妇人觉得自己害了一条命,挣扎着把黄狗埋在了后院的树下。

第二年春天,村子里多了一种鸟叫,清脆的哀怨的声音“狗饿----狗饿----”,彷佛在伸冤,听得人心里发麻。老妇人听见鸟声,知道那是黄狗的冤魂幻化而来,心里的愧疚加重,没多久就死了。

从那以后,村子里,森林里就弥漫着狗饿鸟叫声。尤其是在清明节前后,这些鸟叫声倍加悲凉凄苦。

听完奶奶讲的故事,我叹息道那时的人真可怜,饭都吃不饱。奶奶说,还是现在的生活好,吃饱穿暖。

此刻我再回想这个故事,我知道了它是杜撰出来的,在农耕时代,生产力低下,粮食产量不够,家人吃不饱是常事。再加上中国传统的婆媳关系多数不好,于是村民们根据鸟声的拟人化,编造了这个故事,其实也是教人要善良,要有孝心,不要虐待老人。

许久没有听见狗饿鸟的声音了。社会进步,人过得好,生活富足的城市里。在这个寒风苦雨的冬夜,我却想起了多年前明媚的清明午后,奶奶和我茶园采茶,听到奇怪的鸟叫声,便向奶奶问起其中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