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黄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简介:

黄河,中国北部大河,全长约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世界长河之一,中国第二长河。黄河北源发源于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支脉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支脉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发源于星宿海西的约古宗列曲。呈“几”字形,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黄河中上游以山地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为主。

  由于河流中段流经中国黄土高原地区,因此夹带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称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国历史上,黄河下游的改道给人类文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每年都会生产十六亿吨泥沙,其中有十二亿吨流入大海,剩下四亿吨长年留在黄河下游,形成冲积平原,有利于种植。

  中国发源于黄河、长江流域,不过人们总是习惯于把黄河称为母亲河。黄河于中国,好比尼罗河于埃及,恒河于印度,幼发拉底河于古巴比伦。

  李白有一首诗是这样子形容黄河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也许你印象中的黄河是河水浑浊不堪,流经黄土高原的纵横沟壑,壶口瀑布的奔腾不息……也许你不曾想过黄河也有绮丽静谧,细水长流的一面。人类与河流的关系千丝万缕,正因为她的多姿多彩,才孕育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

  天地悠悠,岁月无痕,黄河之水,天上来,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有一条黄河。

  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世上没有另一条河比黄河拥有更多的泥沙,如果用这些泥沙筑一道一米高的墙,可以绕赤道二十七圈。倾盆暴雨在柔软的沙土上凿出一条条裂缝和山峡,造就了自然的奇观;可稀疏的黄土上甚少有植物,但大暴雨持续下三十分钟,就会将表层的泥土冲走,这里水土流失严重,每年甚至流失四千吨泥土进黄河;当黄河变成一条活动的泥浆流,这些黄土往往让周边的老百姓叫苦连天。就算水土流失严重,但世世代代生活在黄土高原的人们依然有办法生存下去;冬暖夏凉的窑洞,不破坏生态,不占用良田,经济省钱等优点,窑洞建筑被称为绿色建筑,古代人真是聪明。

  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9.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境内长度仅次于长江的河流,也是世界第五大河。

  黄河分为河源、上、中、下游四个区间。黄河上游玛多县多石峡以上称河源区,河源在当地称为玛曲。河源至内蒙古自治区的河口镇为上游,河口镇至河南的桃花峪为中游。黄河桃花峪至入海口为下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源头

卡日曲

  新中国成立后,探索队才正式确立了黄河源头在卡目曲的最长支流扎胧查河。在这里根本无法想像黄河之宗竟不是滔滔洪水,而是一股股细微的清泉和一片有许多砂砾野草的温林荒滩。

星宿海

  历史上曾被用来表示整个黄河源头地区,实际上可以说是黄河出山东行后第一个加油站。这个“海”是一个盆形湿地,说是“海”并非到处有水,而是在盆地中相对更低洼的地方聚焦有水,拥有众多的大大小小水坑和水塘。

扎陵湖、鄂陵湖

  这两个湖相距不远,是河源地区最大的两个湖。被称为是“黄河上游的两颗明珠”。而从黄河的源头往东边望去,会让你感叹黄河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雄浑。

源头第一城玛多

玛多是一个因地理位置而出名的城市,它是黄河源头第一座县城,这里有着一望无际的翠绿草原和蔚蓝天空。

黄河上游

黄河九曲第一湾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县唐克乡,这里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黄河自甘肃一侧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地处草原腹心地带,曲折河水分割出无数河洲、小岛,水岛翔集、渔舟横渡,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宇宙中庄严幻影”。

上游峡谷多

  从青海龙羊峡到宁夏青铜峡部是峡谷段。这一段有龙羊峡、积石峡、刘家峡、八盘峡、青铜峡等20个峡谷,峡谷两岸均为悬崖峭壁,水流湍急,总落差1300多米。

龙羊峡

  位于青海黄和县境内的黄河上游,是九曲黄河的第一个峡谷,壮丽的山水自成一色,碧波粼粼,黄河水在这里是“清”的。

李家峡

  位于青海省尖扎县与化隆县交界处,是黄河上游规划的第三座大型水电站。

刘家峡

  刘家峡位于兰州的上游不远处,在库水在尽头,便是洮河与黄河的交汇处。如果你回头,将视线抬起,你会看到同样的两道分界线:碧水与黄土山,黄土山与青天。这种感觉也许只有刘家峡才有。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景区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东南部,假如有一天,你来到石林,是否会为这一片晴朗而辽阔的天空下毫无造作、天然凝就的灵魂而动感动和震撼?

河套平原

  河套是指黄河“几”字弯和其周边流域。河套平原由黄河冲积而成的平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境内。

  沙坡头

沙坡头,位于宁夏中卫市,黄河第一入川口,黄河横穿而过,在沙与河之间,是一片郁郁葱葱、滴翠流红的古朴园林。

青铜峡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地处宁夏平原中部,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峡谷,山高水深,两岸悬崖峭壁。

黄河中游

晋陕大峡谷

  北起鄂尔多斯高原,南至河津禹门口,全长700余公里。它刷过黄土高原,成就了黄河最长的连续峡谷,也成就了黄河河水之“黄”。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

在壶口看到彩虹真是太震撼了,据说看到彩虹的人都会幸运连连。

小浪底

  黄河小浪底湖区风景区位于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

黄河下游

开封悬河

  由于黄河的洪水挟带大量泥沙,进入下游平原地区后迅速沉积,主流在漫流区游荡,人们开始筑堤防洪,行洪河道不断淤积抬高,成为高出两岸的“地上河”。开封就这样因一条黄河泥沙的淤积使河床不断抬高,形成了河高于城的“地上悬河”,成了中国最高的悬河。

黄河入海口

  渤海与莱州湾的交汇处,是九曲黄河在内陆跋涉数千公里后的入海口。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母亲河真得很美,愿每个国人都对得起她的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河(Yellow River)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79.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境内仅次于长江的河流,世界第六...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2,201评论 0 1
  • 周末我看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的时候,在节目里看到了黄河。镜头里的黄河气势蓬勃,波涛汹涌,真壮观呀!以前我去过海...
    陈泉妡阅读 1,208评论 0 1
  • 八月的暑气还未散尽,九月就在金色的秋风中如约而至。一年中最难熬的三伏天已经过去,未来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温...
    萨拉_eed6阅读 354评论 0 2
  • 暑假回了老家,家里的鸡鸭鹅成群。 小孩看了开心得不得了。在屋前屋后使劲追着它们跑。 “不要再追了,鸡肚里的蛋蛋都快...
    米润阅读 216评论 0 1
  • 最近追剧白鹿原。所有的怨恨慢慢的都会被化解。爱情的路上,只要你勇敢去追求,你就能够获得幸福。你可以和很多人在一起,...
    林花飞阅读 181评论 1 0